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8年春节 > 2008春节消息

东莞留守外来工:“异乡的春节不寂寞”

  新华网广州2月6日电(记者车晓蕙)今天除夕,22岁的河南商丘姑娘孟玮兴冲冲地和姐妹们去逛街,买回一些红灯笼和对联,把宿舍布置得年味十足。“回不了家,在这里也可以过个热闹、有趣的新年。”她说。

  受雨雪灾害影响,许多在广东打工的外来工无法回家过年。
在外来工集中的东莞市记者看到,当地举办了各种各样的迎春活动,让留守外来工的春节不寂寞。

  孟玮在东莞长安镇品质电子厂工作,这个厂的1000多名员工今年有七成没回家。孟玮原本也打算回家过年,但不断传来的交通受阻的消息让她打消了念头。“为了让我们过好年,厂里食堂照开,每餐都加菜,阅览室、视听室、卡拉OK厅都全天开放。”

  她说,前几天东莞市的政府领导来慰问大家,给每人送了一套保暖的帽子、围巾和手套,大家都很喜欢。还有一张长途电话卡,可以打电话回家拜年。

  为了让留守外来工过好年,东莞市政府要求各乡镇开展“暖流行动”,任何企业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本厂员工回厂,对已解除合同的员工,由各个镇街和村居负责安置,政府出资包办春节期间食宿问题,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全市各乡镇共组织了405项新春文化活动,让外来工过个热闹年。

  长安镇是当地人口仅4万人,外来人口达70万人的大镇。为了让留守的外来工过一个愉快的春节,镇上组织了“异乡情”文艺晚会,大年初一还将举办烟花晚会,在广场、体育中心举行游园抽奖,卡拉OK擂台赛及民间艺术表演,举办登山比赛,乒乓球、篮球比赛等体育活动。

  经过多年的发展,东莞外来工的生活方式也在发生变化,许多人都在当地成了家,有的一家人都在这里打工。来自湖南华荣县的女工朱君娥是美泰厂负责手喷的小组长,专门给芭比娃娃画眼睛、眉毛,她的丈夫就是厂里的收发员,2007年他们刚添了一个宝贝女儿。而丈夫的姐姐在镇上经营一家鞋店,“除夕夜,我们会去姐姐家吃年夜饭,一样会有家里的感觉。”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