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包良敏:冰雪中摔断肋骨仍坚持工作15天

  新华网贵阳2月6日电 (记者张月琳、杨楹) 冬夜里,她在冰冻的山路上摔倒,肋骨当场骨折;风雪中,她继续前行至农户家,为产妇接生。接下来的15个日夜,她咬牙忍痛坚持工作:百里山路,她艰难地走过,5名孕产妇从她手中顺利转移。


  这位顽强的女医生,就是贵阳市乌当区百宜乡计生妇幼保健站的包良敏。

  “往回走也是疼,往前走还可能救两条人命”

  1月14日,贵阳市区的温度还在零摄氏度左右徘徊,地势较高的乌当区百宜乡已经出现了大面积的雪凝灾害天气。当天,乡计生妇幼保健站通往各村寨的山路已被冰雪封冻。

  “晚上十点钟,沙坝村的胡民国打电话来说他老婆要生了。”37岁的包良敏接到电话后,立刻和一名同事步行赶往5公里外的胡民国家接生。

  平日熟悉的山路此刻变得陌生而狰狞,“手电筒的光暗得像萤火虫,路都冻上了,特别滑。”同事陈金华一手拿着氧气袋,一手拎着产包,“我摔了不下二十跤,皮带都摔断了。”

  包良敏记不清自己摔了多少跤,她只记得,当时她把十斤重的急救箱挎背在身体右侧,右手紧紧护着。走了一个多小时后,她突然滑了一下摔倒在地上,急救箱重重地撞到她的右腹部。“那一下疼得钻心!”包良敏在那个地方停住了,喘了几口气。她并不知道,因为受到这一撞击,她右边第八根肋骨断裂。

  同事问她还能不能坚持。她说:“往回走也是疼,往前走还可能救两条人命。还是接着走吧!”

  包良敏忍着剧痛和同事继续前行,终于在第二天凌晨三点走到胡民国家。“医生来了一刻也没歇,马上开始接生。一小时后孩子就生出来了。”打电话时对医生能否赶来还“将信将疑”的胡民国,看到女儿平安诞生激动不已,他当场给女儿取名“冰冰”,“纪念这个天气,也为感谢这些医生!”

  肋骨摔断后仍坚持工作15天

  包良敏和同事回到计生站时已经是第二天下午。“我们听说她摔得挺重,但是都不知道情况有多严重。”计生妇幼保健站站长罗芳说。当时,海拔1300多米的百宜乡受雪凝灾害影响严重,与外面的交通已经彻底中断了,“车开不出去,无法送包良敏去看病,只好给她开些消炎片和止痛片,让她休息一下”。

  包良敏吃了药,却没有躺下休息。“计生站的妇产科医生加上我只有三个人。天气这么糟,我们得赶紧把村里快生孩子的孕妇都接出来。”接下来的15天,包良敏和同事先后到红旗、拐九、场上和百宜这四个村子,把即将临产的5名孕妇全部转移到乡里和区里的医院。

  在这15个日日夜夜,包良敏坚持步行了百里山路,转移了5名孕产妇。而今,这5名孕妇都顺利地产下了孩子。在这15个日日夜夜,肋骨断裂的包良敏承受了巨大的痛苦!“没有一个晚上睡好觉,翻个身都是痛的。”包良敏说,“我估计是骨折了,怕大家担心,我没说。”

  “真是太顽强了”

  1月29日,百宜乡的道路交通状况有了好转,乌当区政府立刻派车送来救灾物资。“我们到计生站发应急灯时知道了包医生的事,就去看看她。”说起那天的情景,乌当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局长李秋林非常感慨,“当时包良敏还在岗位上,还在工作!我们一看情况挺严重,马上用车送她到区医院。”一位计生局的女干部当时就流下了眼泪。

  到了医院没多久,包良敏的诊断结果出来了--“右侧第8肋骨骨折”。

  “肋骨骨折一般会很疼,别说是爬山走路,就是翻身、咳嗽,有时甚至连呼吸都会疼得让人难受。”乌当区人民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吴海告诉记者,像包良敏这样,有痛感但仍坚持工作15天的病人他从来没有遇到过,同为医生,吴海对包良敏钦佩不已:“真是太顽强了。”

  令人高兴的是,包良敏骨折的部位没有发生移位,断骨也没有造成胸膜和肺部的损伤。“只要好好治疗和休息,三个月后她的肋骨应该能够彻底愈合。”吴海告诉记者。

  包良敏的事迹在灾区群众中传开,许许多多的人为之感动。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包良敏 | 胡民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