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中国“高雪压”考验下 让滞留农民工过好年(图)

2月6日,湖北武汉举办“关爱农民工雪后送温暖”活动,坚守在不同岗位上的600余名农民工获赠价值3万余元“冠生园”食品。中新社发李长林 摄

    2月6日,湖北武汉举办“关爱农民工雪后送温暖”活动,坚守在不同岗位上的600余名农民工获赠价值3万余元“冠生园”食品。中新社发李长林 摄

  中新社福州一月六日电 题:关爱农民工,不仅仅是在过年时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今天是除夕,中国人围炉吃年夜饭的日子。一顿以“关爱农民工”为主题的丰盛“过年大餐”,已经在中国的许多城市拉开帷幕,盛宴留在当地过年的农民工。

  在这农历鼠年春节到来前夕,一场持续性雨雪冰灾突如其来,与春运不期而遇;许许多多收拾好行囊准备回家过年的外来农民工,被迫滞留他乡;阖家团圆的美好情感需求,在冰封雪冻中变幻成为了咫尺天涯的遥相望。


  于是,让滞留农民工过好年,成为了中国“高雪压”下的一大考验。关爱农民工的暖流,涌动在这个冰冷的寒冬,涌动在低温雨雪天气下的火车站、汽车站、机场、企业等各个角落。

  为了让回家心切的外来务工人员安全回家过年,福州开行了“爱心专列”,千里相送农民工;福建泉州在包机送农民工回乡过年之外,今年又首创包机接来农民工家属“团聚第二故乡”。

  更让人感动的是,浙江仙居县一家工艺品厂的老板,亲自驱车送厂里的江西工人返乡,因道路结冰遭遇车祸身亡。工人回家过年了,而他却永远回不了家,不幸让人记住了这个关爱农民工的老板——陈中成。

  为了让留下的农民工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各地政府部门费尽心思:组织农民工一起吃年夜饭,一起过年;开通免费“亲情电话”,让农民工问候、祝福远乡的家人;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慰藉农民工的思乡之情……

  阻击雨雪,爱心融冰,春节的关爱让农民工感受到了“回家过年”般的温暖与亲情。然而,一个不可忽视的现实是,从乡村走向城镇的农民工,还需要社会更多的关爱:农民工被欠薪,农民工合法权益受侵犯,农民工受歧视,农民工居住环境不佳……

  关爱农民工,不仅仅是在过年时,更要在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的平常日子里。不要漠视农民工进城解决的用工需求,不要轻视农民工为地方经济建设与发展所做的贡献,不要歧视农民工所干的最脏、最苦、最累的活。而要给予尊重,给予关心,给予爱护,使之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在中国,农民工成为不少地方的人大代表,已经为尊重农民工作出了最好的诠释;最佳雇主的评选,提供了企业关爱农民工、和谐共赢的典范;建外来务工人员公寓,开放公立学校接收农民工子女入读,则演绎了政府关爱农民工的种种努力。

  关爱农民工,是中国政府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具体体现,更是中国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关爱,尚需转化为社会的自觉行动。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