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追记雪灾殉难英雄王勇:生的平凡死的壮烈

  新华网合肥2月8日电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汪金福、周立民)

  没有人天生就是英雄,王勇也不是。

  如果不是这场突如其来的雪灾,没有多少人关注他;如果不是在这场罕见的自然灾害中以身殉职,他仍将在这个已经工作了10个年头的正股级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做自己的事。


  倒在抗雪灾第一线

  王勇是全椒县交通局主持工作的工会副主任,工会实际上只有他一个人。每到年节往往是这位“光杆司令”最繁忙的时候:要摸查困难职工家庭生活情况,要落实资金开展“送温暖”工作,要走访自己帮扶的困难户……

  然而今年春节来临之前,一场50年不遇的特大雪灾,打乱了王勇的工作节奏。1月25日夜,已经断断续续下了一些时日的雪突然变成暴雪,全椒县部分地方累计积雪厚度竟然达到60多厘米。此时作为客运交通枢纽的全椒县面临的局面是:3000多辆过境滞留客货车、2000多名放假的学生、1000多名返乡民工、全县10个乡镇的交通全部中断。

  “疏散车流人流、清除积雪恢复交通这些工作,原本是有关职能部门的职责,王主任可以不参加,因为他自己还有一大摊工作。”交通局运管股股长刘春梅说。

  然而26日双休日一大早,王勇就来到单位。从同事们详细的描述中,我们追溯到此后3天的暴雪中王勇繁忙的身影:

  26日全天,他和路政及运政执法人员一起冒着大雪在合宁高速公路上来回奔波,协同公安交警等部门人员引导、分流从高速公路下来的各类过境车辆,直到23时30分。

  27日清晨,他和同事们来到县客运站,组织民工、学生返乡,苦口婆心地劝说大家不要乘坐安全没有保障的“黑车”,而乘坐装有防滑链的正规客运车,最后嗓子发不出声;当晚在食堂吃饭时,得知距县城5公里处发生堵车,运送学生的客运车回不了城,随即向副局长宫尚锋请战要求前去疏导,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疏导使道路通畅。

  28日上午,王勇与同事们一起铲除单位门前道路上的积雪;下午,雪稍停,王勇赶紧落实需要“送温暖”的困难职工名单和慰问金;当晚,王勇和其他4名同事一起值夜班,见其中一名同事比较疲惫,王勇硬是劝他回家休息,而王勇则坚持值夜班到天明。

  29日,王勇顾不上机关“值完夜班次日上午要休息”的规定,一大早就来到局长刘光荣的办公室,汇报“送温暖”工作情况,并随同局领导一起去一位特困户家庭“送温暖”。大约9时,一向身体健康的王勇在下楼时,突然瘫倒在楼梯旁。闻讯赶来的医生采取了各种措施急救,终究无力回天。9时20分,年仅48岁的王勇心脏停止了跳动,怀揣着还没有送出去的1000元困难职工慰问金。

  医生诊断:王勇死于过度劳累导致的心脏病突发。

  在副科级岗位上一干就是十个年头

  王勇1990年由部队转业至全椒县交通局工作,1998年开始任交通局政秘股股长,后岗位几经变动,级别却始终是正股级。

  在王勇殉职后的第三天,记者来到全椒县交通局。从一双双噙满泪水的眼睛中、从一句句委婉动情的讲述中,一个有血有肉、平凡而真实的形象渐渐清晰地浮现在记者眼前。

  “对工作认真,对同事热情!”几乎所有的采访对象,对此众口一词。他们从不同的角度讲述的关于王勇生前的点滴琐事,也从不同侧面印证着这一点。

  据交通局局长刘光荣介绍,王勇的父亲退休前是交通局的总工程师,岳父退休前是交通局局长,但他本人从来没有为个人升迁向组织提过半点要求。

  王勇的几位好友也证实,他对这些事件看得很淡,让他升职他会欣然接受,而不能升迁时他也会将本职工作兢兢业业地做好。然而对于年轻人,他则表现出另一种态度,运管所政秘股股长含着泪回忆:“他多次鼓励我追求上进,争取有更大的作为。”

  王勇也有平凡人的喜怒哀乐。2006年,王勇和他手把手带出来的一个学生同时被局里作为副科级干部的后备人选报到上级,没想到那个学生被批准成了副科级干部,而王勇没批下来。“当时他应该是有点情绪的,甚至开会迟到受到领导批评。”王勇的一位同事说。不平凡的是,王勇很快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并对那位学生继续关心支持和鼓励。这就是他的胸襟和气度。

  在危难来临之际,人性的光辉总能绽放异彩

  王勇走了,走得如此匆忙,如此意外,以至他的同事们至今也不相信这是真的。

  刘光荣局长用八个字评价王勇:“生的平凡,死的壮烈!”

  王勇因公殉职后,全椒县委授予他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号召全县共产党员向他学习;安徽省总工会追授他省五一劳动奖章;交通部号召全国交通行业广大干部职工要以王勇为榜样,打赢抗灾保通这一仗;中华全国总工会追授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追授他全国优秀工会干部称号。

  1月30日。安徽灾区难得的一个晴天,王勇遗体告别仪式在全椒县举行。当地很多认识和不认识王勇的干部群众从四面八方赶来。人们都是来缅怀王勇的,更是为崇尚一种精神的,这就是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的英雄主义精神。

  英雄无需点缀。从九八抗洪到抗击非典再到抗击冰雪灾害,每当危难来临之际,中国人民勇于奉献的精神总能在关键时刻被激发出来,人性的光辉总能在关键时刻绽放出异彩,一批又一批平凡的人在重大自然灾害面前成为英雄,而灾害则在英雄面前颓然而去。

  在全椒县交通局采访时我们注意到,每一个人的身体都疲惫不堪,每一个人的眼睛都充满血丝。但是,他们的眼神是执著而坚定的。刘光荣介绍,全局干部职工从1月26日以来一直在冰雪灾害一线超负荷奋战,每天睡眠不超过三五个小时。现在让他最为难的是上级让申报先进个人,因为在他的眼里每一个人都是先进。面对这样一群人,谁敢说他们不是英雄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