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古代神仙“激活”印度动画产业(图)

  长期以来,印度儿童一直是看着西方的动画片长大,相比本国的神话传说,他们更为熟悉的是“蜘蛛侠”、“蝙蝠侠”这类西方的卡通人物。但近年来,印度神话人物纷纷“闯入”动画片中,深受印度儿童和家长欢迎。在传统文化中找到自信的印度动画产业正计划进军好莱坞。

  专题文字:党建军

  本报综合报道8岁的特贾斯·沃拉放学回家后,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看《恐龙战队》、《变形金刚》或者《兔八哥》这类动画片。不过,这些天来,他最喜欢的一个超级英雄却是一个很酷的卡通版印度神话人物——猴神。


  数千年来,每逢灾难麻烦之际,印度人都会向猴神祈祷,祈求猴神为他们的生活带来不可思议的转变。上周,猴神“现身”在特贾斯眼前,不过是电影院。在一部名为《猴神归来》的电影中,这位备受印度人尊崇的天神化身为一个男孩,身穿卡其布短裤,使用电脑消除污染,当然,最重要的是将坏蛋打得屁滚尿流。

  “我喜欢这部电影,因为猴神是一个跟我一样的男孩,他拯救了地球。”正在上小学2年级的特贾斯说,“看到神仙大笑、唱歌、坐飞机真是很羡慕,打斗场面也很好,最终,猴神解决了所有问题。”

  实际上,过去5年来,许多印度神话人物纷纷出现在电视和电影中。他们的“复出”标志着数十年来的一种转变:过去,印度儿童几乎都是看着美国电视和电影,包括《米老鼠》、《猫和老鼠》以及《蜘蛛侠》长大的;如今,由印度神话人物“主演”的动画片的出现,则为印度儿童提供了新的选择。

  可以借此了解古老文化

  对很多印度父母来说,“神话卡通”不仅仅是一种题材新颖的动画片,而且可以令新一代印度儿童了解拥有5000年历史的印度古老文化。

  如今,可供印度儿童选择的娱乐片多得令人眼花缭乱。但家长们担心他们会习惯西方生活方式,经常独自一个人呆在电脑前,不愿和家人在一起。每当看到儿子或者女儿见到长辈时说一声“嗨”就算打招呼,而不是双手合十、行传统的合十礼,家长们就感到不安。

  现在,根据印度神话改编的动画片则让家长们感到了些许安慰。这种动画片以流行方式表现印度神话传说。除了猴神之外,出现在电视动画剧中的印度神话人物还包括象头神甘奈施和蓝色身体、淘气调皮的克里须那神。大众娱乐与古代传说的结合已经在印度引发了一场销售热潮,商家根据卡通人物推出了T恤衫、玩具和视频游戏。

  2010年产值有望达10亿

  本报综合报道这种新变化根源于10多年前印度私立电视台的爆炸式增长。从那时起,市场开始寻找机会将独特的印度神话故事变成动画片。

  2001年,印度动画台播出了第一部印度神话剧《班达瓦斯》,这是根据印度伟大的史诗《摩呵婆罗多》改编而成的,自那以来,该电视台已经播出了超过15部印度国产动画片,用户超过了2700万个家庭。

  印度国产动画片

  人气超哈利·波特


  印度一家动画公司的执行主任米斯拉说,最近的一部国产动画片《克里须那》更是成为印度去年最受欢迎的儿童动画片,受欢迎程度超过了哈利·波特系列。

  米斯拉说,根据神话改编的动画片深受印度儿童欢迎,原因很简单。“这是因为人们熟悉这些神话角色,这些神话故事都是永恒的,印度家长们积极鼓励孩子们看这些动画片。”

  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印度动画产业刚刚起步,年产值2.85亿美元,但到2010年时,这一产业的产值有望达到近10亿美元。此外,由于成本低廉,印度还成为迪斯尼和派拉蒙等国际著名动画片制作公司的外包目的地。

  “不过,印度仍然缺乏这方面的熟练人才,我们每次都得从韩国和美国请人,”哈利·瓦马说,他是印度图兹动画工作室的经理,“因此我们正在印度各地开办动画学校。”

  在电影《猴神归来》中,昔日高高在上的猴神现身于21世纪,并走进人间变成一名男孩。他讲一口流行的印度式英语,弹奏的也是现代的吉他,而不是印度古代的锡塔尔琴。

  在影片中,猴神可以飞往太空,像自由女神像一样手持火炬俯瞰纽约,抓获“基地”头目拉丹,拉直意大利比萨斜塔。当然,剧中其他角色在称呼猴神时也不再恭恭敬敬,有的就直呼他为“花花公子”。

  印度神话动画片十分重视与现实的结合。在一部即将上映的动画片中,猴神来到了纽约曼哈顿,帮助美国联邦调查特工对付恐怖分子。

  “猴神是最早的超级英雄,他比超人、蜘蛛侠以及蝙蝠侠要年长几千岁,他是今天印度儿童心目中的一个品牌。”印度概念动画公司市场经理哈迪亚说,“每个社会都在寻找英雄,我们要让猴神成为全球的超级英雄,如果可口可乐可以来到印度,那猴神为什么不能去纽约呢?”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