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8年春节 > 2008春节消息

IT时代传统拜年会被“舍弃”吗?

  新华网济南2月9日电 (记者赵大勇)拜年是中国人传统春节习俗:初一一大早,吃过水饺以后,走亲访友,进门道一声“过年好”,双方寒暄几句,互送美好祝福,一个拜年仪式就完成了。可这几年,拜年队伍中年轻人的身影越来越少,拜年几乎成了中老年人的专利。
专家指出,虽然传统拜年仪式貌似落伍,不受年轻人喜爱,但作为几千年的文化传承,传统拜年仍然体现着浓浓的亲情与友情,不该为年轻人所抛弃。

  拜年成了中老年人 “专利”

  家住济南市桑园路的刘先生回忆说,他从小开始每年初一都要出门拜年,从没有间断过:“小时候跟着大人给长辈拜年,十几岁以后就自己到长辈、老师家拜年,在后来是带着孩子出门拜年。”

  刘先生说,去年他的儿子考上了大学,这个春节前突然宣布不再去拜年。理由是“人都长大了,再跟着大人去拜年太丢人,而且已经和同学约好了出去玩”。

  “我一个人去拜年没什么问题,可孩子这种抵触让我有些担心,拜年的风俗不会从他们这代就消失了吧。”刘先生忧心忡忡地说。

  有同样感觉的还有住在济南花园庄的徐阿姨。“现在二十多岁的年轻人都不愿意去拜年,就连去自己的长辈家拜年也总是推三阻四。要么就说什么已经发过短信了,不用再见面了。真让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不理解。现在看来,拜年已经成了中老年人的"专利"了。”

  对中老年人来说,拜年是春节的必修科目,是维系亲友、邻里关系的重要渠道。刘先生觉得,拜年的作用很大,不但可以加深相互感情,对于一些同事和朋友,如果在过去的一年有什么磕磕绊绊,也能借着拜年的时机一扫而光。

  年轻人为何拒绝传统拜年

  年轻人为什么对传统拜年不感兴趣?2月7日是大年初一,记者在济南街头随机采访了几名年轻人,听听他们的想法。

  --“拜年太麻烦,而且耽误时间。”一位年轻人告诉记者,“传统拜年已经流于俗套,就那么几句话,到了每家都这样说来说去,没有什么新意。而且一家一家走下来怎么也需要一上午的时间,有些费事。”

  --“年轻人有自己的活动圈子,传统拜年就应该是上年纪的人的事情。”有人说,现在的年轻人崇尚个性,传统拜年这种略显老套的新年习俗很容易被年轻人抛弃,大家更愿意三五成群选择一个公共场所进行交流,而不是温吞水式地挨家拜年。

  --“拜年可以通过短信、电子贺卡等更方便的形式进行,不必再遵循老传统了。”几乎所有年轻人都有这种想法。他们告诉记者,现在通过手机短信,或者通过网络留言、电子贺卡给亲人朋友拜年,不但省时省力,同时又方便快捷,就不用遵循传统去拜年了。

  传统拜年不应被舍弃

  当然,也并不是所有年轻人都拒绝拜年。大年初一上午,济南实验初中张老师就跑了好几家去拜年,既有自己家的长辈,也有父母的朋友。“一方面自己比较传统,觉得拜年还是到家里去,见上一面更安心。另一方面,对很多长辈来说,电话拜年和短信拜年虽然方便,但显得不太庄重。”

  山东省民俗学会名誉会长李万鹏说,拜年是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是人们辞旧迎新、相互表达美好祝愿的一种方式。但是传统拜年节奏较慢,再加上电话、短信、网络贺卡等新型拜年形式的兴起,年轻人对传统拜年逐渐失去兴趣也有一定道理。

  李万鹏表示,虽然看起来有点与现代节奏脱节,但传统的面对面祝贺新年还有其不可替代的优势:传统拜年更加庄重,体现着浓浓的亲情与友情,对人际关系的和谐更有益处。而且,现在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过年这几天,正可以借助传统的拜年仪式处理一下平时无暇打理的亲朋好友关系。所以传统拜年仪式不该被年轻人所遗忘。

  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感觉到了这一问题。这个春节前,网友飘飘虫就在一个较有影响的网站上发表帖子,呼吁年轻人重拾老传统,走出家门,向所有亲人朋友面对面道一声“新年好”,获得了较高点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