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清华大学教授魏杰:房价20年后可能就会翻一番

  2月2日,汇集中国最顶级经济学家的学术组织“中国经济五十人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召开,此次年会主题为,世界经济展望与中国面对的重大问题。适逢世界经济风云变幻之际,中国众多财经大腕汇聚一堂,探讨未来世界和中国的经济走势及需要克服的重大问题。


  魏杰:可能是一个两极分化,就是完全进入市场的这一部分房子就是像高档公寓,像被过滤广告别墅,可能价格会上涨。后来政府所搞的这三种房屋,什么两限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与这类相关的房价可能属于稳定的状态。这个可能比较属于缓慢的一个平稳状态,但是也不会出现太大的大跌,所以我的看法,08年可能就是两个特点很明显,一个就两极分化,完全走市场的这种房子,可能还会有持续的上升,但是上升不会像07年那样,06年那样高,可能每年的上升率可能在6%、7%左右,差不多20年左右可能就会翻一番。

  普通住房基本属于稳定状态,尤其和现在政府所搞的两限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相类的房子,可能是一个稳定的。

  主持人:这部分的房子能够汇集到多少人?

  魏杰:这部分的房子可能未来会占到整个房源总量的30%左右。因为它是供求关系问题,只要需求很旺盛,那么它就没办法,政府对供求关系它是没办法调控的,所以它只能做比如是房价涨的很快的这部分房子,政府来解决的问题,那么就是刚才讲的三种房的供应链就会增加,类似相应和这个房子差不多的房源会持平。

  主持人:最近也有房市的拐点论的说法,王石也曾经在某些场合说过,建议大家两三年以后再买房子?

  魏杰:这种是房子的开发商发表自己很正常拐点要用数字来说话,不能说我想说拐点就拐点,可能它的拐点历史可能上涨的幅度会放慢,比如说我们06年一年就涨那么多,太快了,那么肯定是会放慢,所以上涨的幅度放慢和下跌都叫拐点,但是这两个拐点的意义是不同的。我想可能是第一种拐点,房价上涨的幅度将会回落,可能房价要掉下来比较艰难,尤其是房源地点比较好的,供求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的,就很紧张。

  主持人:您是否建议大家缓一缓,两三年以后买房?

  魏杰:这个买房不能叫缓一缓完全是个人的选择,能买得起就买,买不起就不买,不能叫缓一缓的事情,这个讲法好像有一点很牵强,比如有人40岁以后买房,有人买得起为什么不买呢?40多岁了还不买房子住,他能活多大的年龄,这可能是个人的情况,根本不是一个趋向问题,不是一个导向问题,完全可以取决于个人的能力来考虑问题,如果说自己能力很差,非要贷款买房,首付很艰难,同时自己赚钱的能力又很有限,那么大幅度的去负债买房恐怕就有问题,那40岁以后也不能买,别说40岁以前了。我估计弱视阶层很难买得起房,全世界都是一样,中国就是再搞,弱视阶层都买不起房,只能靠政府的两限房,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我们现在老讲政府调控,政府在规范,在健康的保证的房地产市场,我们有时一讲调控,打压制调控,实际上它是健康规范和发展的问题。

  主持人:就是政府并不存在说是压低房价?

  魏杰:政府因为它不是房子供应者怎么压低房价呢,他没有权利压低房价,因为越供应越减少,房子价越高,减少供给,供求关系不越紧张了吗?因为政府不是房子的提供者。(作者:魏杰,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