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语委官员称“播报新闻不能使用方言”遭质疑

  昨天本报报道的“不懂普通话休想看新闻”一稿引起大家关注。方言使得新闻的传播效果减弱还是增强?这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

  中国阅读与鉴赏研究会副会长、知名语言学家关湘说,普通话是联合国的工作语言之一,所以推广普通话是“国际意识”的体现;同时,宪法第十九条也规定了全国要推广普通话,所以,推广普通话也是宪法意识的体现。
“但是,民族、社会、文化是多元的,不能用普通话来统一全国的方言。”关湘说,方言为丰富汉语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所以,方言和普通话没有矛盾。“把它们对立起来是一种无知。要没安徽话,就没黄梅戏了;如没广州话,还有"南国红豆"吗?我们不能数典忘祖。”关湘说,处理好方言和普通话在新闻播放中的关系,还事关“统战”工作。“我们的华侨很多,尤其是祖籍广东的,没有粤语广播行吗?”关湘表示,新闻播报不能用方言是不合理的。

  广东电视台珠江频道“今日关注”栏目主持人薛乐说,珠江频道的粤语播报是经过国家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批准的,方言播报新闻是允许的。“国家语委的政策用意是没错的,是为了沟通的方便。但方言的历史很悠久,文化积淀深厚,要人为地改变方言、弱化方言,未必很合适。”薛乐举例说,粤语中一些词语是普通话所无法转换的,如粤语歇后语“成吉思汗打仔———大汗蹋细汗”,如用普通话转换,就一点意思也没有了。其次,在一些方言地区,方言的流传范围和传播效果要远比普通话好,强行推广普通话,会否扼杀资讯传播的渠道?会否降低传播的效果?这值得大家深思。现在讲究“有效传播”,“我觉得至少在目前,方言播报新闻不应该被取消。”

  广州电视台“新闻日日睇”节目主持人陈扬说,现在省市各台都有普通话新闻啊。我们的节目虽然是广州话播出,但全部上字幕,看电视新闻对于外地观众应该不成问题。关湘说,汉字是统一的、超方言的,国家统一语言是历史主流,所以不必为方言的存在而发愁。

  来自黑龙江的齐女士虽然看不懂粤语新闻节目,但她对“新闻只能普通话播报”表示不解。“难道新闻就应该没血没肉吗?就应该冷冰冰吗”?齐女士表示,央视新闻节目主持人为什么要在春节期间穿得特别喜庆?不就是为了增加点气氛和文化含量嘛?“现在的选择那么多,根本没必要守住一个电视台,看不懂这个电视台的方言新闻,就转台呗”。
(责任编辑:刘鑫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关湘 | 薛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