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8年春节 > 2008春节消息

心理学专家眼中的扫屋风俗

  心理学专家眼中的扫屋风俗:懂得扫屋的心理暗示作用有助于理解扫屋的意义

  新华网呼和浩特2月10日电(记者张丽娜)逢年扫屋的历史在中国由来已久,据记者采访了解,现在扫屋风俗在一些农村保留得还比较完整,而在城市中渐渐变淡。
心理专家分析,其实扫屋的心理暗示意义很有意思。

  家住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保安堂村的刘树国一家,腊月二十左右就开始忙碌扫屋。他告诉记者,虽然搬进新瓦房后也会经常大扫除,但是过年扫屋这个习俗还是不能丢掉,而且仍然很讲究:先扫门口,再拿起长扫帚在门楣上下划几划、扫几扫,然后就从外到里一直扫进去,从屋顶扫到地上,女主人还要负责家里的洗刷工作,比如洗擦门窗、碗碟、茶杯、茶壶等等,家中的被褥都要拆洗干净。

  扫屋习俗在城市中渐渐变淡。张彩云生活在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林东镇,她告诉记者现在过年几乎不扫屋了。“以前住的是平房,灰尘多,过年扫扫也是为了干净,现在都住进了楼房,几乎每天都打扫,也扫不出什么东西来了,索性就不扫了。”张彩云的外甥女刘静在呼和浩特市工作,刘静对扫屋这个习俗没有什么印象。她说:“我和老公工作都很忙,每个星期都会请钟点工打扫卫生,过年根本用不着大扫除。”

  老年人比年轻人更在乎扫屋习俗。在包头市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的邹灵芝回到老家与父母过年,她却遇到了令自己很闹心的事——父母非要让自己跟他们一起扫屋。

  邹灵芝说,全家人都要投入到扫屋的运动中。爸爸和妈妈全副武装,动手给家里的白粉墙抹新石灰,孩子们把桌子、凳子、茶几等全部清洗后都要拿到院子内晒太阳,这样一干就是一天。看到墙壁、煤灶、碗柜、茶几都亮堂堂的,似乎过年的味道浓厚了,妈妈高兴地笑了,孩子们却感受不到扫屋的喜悦。

  “年年如此,一年搞一次,真麻烦,不知道有啥必要。”邹灵芝说自己虽然也保留了一点扫屋习俗,不过已经很简单,就是把家具上的灰尘掸一掸,然后再把地板擦干净就可以了。

  今雨来心理健康研究中心心理专家林松介绍,逢年扫屋在古时称为扫年,有扫除一年晦气的意思。从心理学角度分析扫屋同样蕴含着丰富的心理含义,在人的潜意识中尘土、污垢、蛛网是霉运、破败、不祥以及消极情绪的象征,传统中每年入年关的扫屋风俗可以满足人们扫除霉运、化解不祥的心理需要。旧时的人们不能把握自己的命运,更易于通过扫屋的风俗获得积极的心理暗示,以寄托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向往。随着社会生活节奏加快和文化暗示的减弱,当今的年轻人多无暇顾及过年扫屋的传统。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扫屋的风俗有着积极的意义,是一种良好的家庭互动方式,有助于增进家庭情感交流。所以在心理咨询治疗中扫屋治疗法是一种很好的情绪梳理法。”林松说,心理工作者通过引导来访者想像打扫心灵的房子,可以起到调节消极情绪减轻压力的作用。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邹灵芝 | 张彩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