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8年春节 > 2008春节消息

浙江农村过年推出新时尚 年轻人凑钱请乡亲看戏

  浙江农村过年新时尚 年轻人凑钱请乡亲看戏

    浙江在线02月11日讯 大年初三晚上6点,一阵急切而闹腾的锣声通过喇叭响彻了温州苍南金乡的大处基村,刚吃完饭,放下筷子,急匆匆地抹了把脸,村民们都赶往村口的一块空地。

很快,那里就聚集起上千号人。在那里,搭起了一座简易的戏台,但是布景、音箱阵列、电脑灯光等等一应俱全。

  这是浙江400多个民营剧团中的一个——嵊州越剧艺术中心二团的一场越剧演出,当晚演出的是经典越剧《五女拜寿》。春节期间,“戏剧大篷车”深入各地乡村,每个民营剧团每天要演两场,为农民表演越剧、婺剧、京剧、黄梅戏等传统剧种,平均每天有400多个村庄敲响开戏的锣声。

  天很冷,气温在零度上下徘徊,观众们裹在冬装里,蜷缩着身子,但看得都很专注。现场20多岁的年轻人非常多,其中有很多都是陪伴着家中老人一同前来。“其实,这次来这个村演戏,就是出钱办的!”团长许维勇告诉记者,今年过年,村里在外闯荡的年轻人都回来了,大伙觉得一年忙到头,回趟家不容易,聊着聊着,一高兴,大家就决定凑起钱来请来戏班子,给父母们祝寿,同时全村人看场大戏。在农村,这叫“做戏”。

  “今年这个春节,回家的年轻人凑钱做戏的有很多,我就接到六七个村的邀请电话,都是这种情况,比以前要多。”许维勇说。

  春节前后这一个多月时间,是嵊州越剧艺术中心二团一年中最紧张的时段。他们转战天台、临海、苍南一带,天天都是一天演两场、甚至三场。许维勇说,在大处基村还算是好的,晚上演员都住在村民家里,村民们都很客气,还招待他们吃饭。遇到艰苦一点的条件,演员们往往在演出走廊或后台搭一个门板就躺下休息。缙云县七弟婺剧团团长翁七弟说,他们团正在义乌象阳村演出,晚上演员睡在村里的老年活动室,地上也就铺点稻草。有时半夜里演完戏就上路,天亮时赶到新地点再装台,中间抓紧睡两三个小时,当天下午又开始演出了。

  台州三门的金山越剧团团长周衍祝也一直忙得不可开交,无论是上午、下午还是晚上,接记者的电话,他匆匆说上两句就挂断了。这个“越剧大篷车”开到乐清、瑞安一带巡演,现在周衍祝每天都会接到起码五六个要求预订演出的电话,他要经过反复的筛选、谈判、协调,确定下一站去哪里演。

  “那些专业剧团的演员看到我们的演员吃苦精神,还自叹不如呢!”许维勇自豪地说。他告诉记者,作为“越剧之乡”的嵊州,目前有100多家民营剧团。春节期间,除了本省各地农村以外,还赶赴江西、福建、江苏等外省地区演出。

  除了本土的越剧以外,京剧也是过年很受浙江农民欢迎的剧种。年初一到初五,温州五星京剧团来到温州永嘉溪口村驻演,这是他们春节期间在瑞安、乐清、苍南、平阳一带巡演的重要一站。目前他们正月的演出早排满了,已排到了农历二月下旬。

  “村里正在开庙会,我们就在庙会上演。”团长胡柳昌说:“我们的舞台上有屋檐,可是观众都是露天看的。昨天,演《大明府》和《狸猫换太子》,我们在台下放了四五百个座位,可是你猜来了多少人?3000多人!这还不算多的,最多的时候,广场上的观众超过一万人。”

  尽管天气冷,由于边上的围墙挡住了寒风,而温州地区也没有遭到暴雪的袭击,村民们看戏的热情高涨。老人和妇女坐在长条凳子上看,而青壮年男性都站着。看着看着,这些年轻的观众都挤到台前来了。坐着看的村民视线被他们挡住了,他们也不“抗议”,就安坐在那里听,一边听,一边喝喝茶、嗑嗑瓜子、拉拉家常。

  胡柳昌说,温州有7个京剧团,集中在乐清,而越剧团就多得多了。“农村里过年看戏,有个不成文的习惯——‘大事演京戏,小事看越剧’。请京剧团来演,一般是庙会、灯会之类的全村的大事;而请越剧戏班的,经常是个人有什么结婚、祝寿、小孩周岁之类的喜事,更加机动灵活。”

  “要是说今年春节和往年有什么不一样,最主要的是想请戏的村子多了,场子多了,戏金的价钱也就涨了不少。”胡柳昌介绍说,往年过年,一天两场的价码是七八千元,今年都上万了。许维勇也透露,他们团演出的行情是一天一万二左右,主要演员的收入达到500元一天。春节成了民营剧团赚钱的黄金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维勇 | 周衍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