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

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学习十七大精神 贯彻十七大精神)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这是对3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实践的理论升华,是对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必须进一步深化对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认识。

  在当代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是别的什么道路能够指引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作出的科学界定。在当代中国,只有这条道路而不是别的什么道路能够指引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长期探索开辟出的伟大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道路问题历来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革命和建设道路的探索,是在无数仁人志士寻求救国救民道路的基础上开始的。从19世纪40年代到20世纪初,面对资本主义列强的侵略和瓜分图谋,一批又一批先行者进行不懈努力和英勇奋斗但最终都归于失败的事实证明,西方资本主义道路在中国行不通。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革命道路,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并创造性地完成了由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的转变,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由于当时特殊的国际背景和现实条件,我们在一个时期基本上采用了前苏联的体制。在认识到这种体制的某些弊端后,我们党提出,要以苏为戒,从中国实际出发,独立自主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但由于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性问题缺乏深刻认识,这种探索出现了严重失误,未能进行下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认真总结国内外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果断地把党和国家工作重点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现代化建设上来,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确立“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主题,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被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践证明了的正确道路,昭示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改革开放以来的3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快的时期,是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是中国人民创造财富、共谋发展的激情和活力得到空前释放的时期,是中国国际影响日益扩大的时期。在经济建设方面,建立起日益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国力显著提升,人民生活由温饱不足发展到总体小康;在政治建设方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不断完善和发展,党的执政能力不断提高,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和加强,基层民主不断扩大,公民的基本权利得到尊重和保障,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基本形成;在文化建设方面,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加强,教育、科学、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在社会建设方面,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努力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事实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安康、社会和谐的唯一正确道路。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使中国人民以更加昂扬、更加自信的精神面貌,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光辉范例,体现了当代中国发展前进的方向。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完全正确、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关键在于我们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具体实践形态和实现形式,最根本的是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时又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走自己的路。比如,我们党在改革开放实践中提出的关于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关于“三步走”实现现代化的发展战略,关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关于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关于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关于推动科学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于“一国两制”的构想等等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开辟了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马克思、恩格斯曾经预言,社会主义将会具有不同的民族形式或国家特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从而实现马克思、恩格斯的预言、使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国际形势下蓬勃发展的光辉范例。

  在当代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形成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实践,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具有极端重要的指导作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完整准确地理解毛泽东思想,科学评价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功绩,带领人民开启了全面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坚持改革开放、与时俱进,在深刻认识和把握新的历史条件下变化了的世情、国情、党情的基础上,创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在准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既遵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从我国国情出发,依据新的实践不断发展和完善自己,体现了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的统一、连贯性和创造性的统一。正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引下,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都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理论指导并善于进行理论创新。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不断探索和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理论体系,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在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战略步骤、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祖国统一等重大问题上,形成了一系列相互联系的基本观点,内容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等领域,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构成一个逻辑严谨的科学理论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始终坚持、倍加珍惜和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要求我们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坚定不移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凝聚团结全国人民,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航船沿着正确航向乘风破浪、胜利前进。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当前首要的任务就是要按照十七大要求,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上来,统一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事业上来。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通过扎扎实实的理论武装工作,使学习的成效切实转化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坚定意志,转化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念,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过硬本领,转化为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真挚感情,转化为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深刻理解在当代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而不是别的什么旗帜能够最大限度地团结和凝聚不同社会阶层、不同利益群体的智慧和力量,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是别的什么道路能够指引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从而自觉做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动摇。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必须贯穿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中。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就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并真正体现和落实到各项事业中。要落实到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上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环保节能水平、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国际竞争力;深化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认识,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宏观调控体系。要落实到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上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要落实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上来,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建设和谐文化,大力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大力推进文化创新,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要落实到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上来,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要落实到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上来,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切实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必须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在当前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的新形势下,只有继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才能科学分析我国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新机遇新挑战,全面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正确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方针政策,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必须坚定改革的决心和信心,进一步深化各方面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全面提高开放水平,吸收和借鉴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认识和处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若干重大关系,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促进现代化事业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和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原则,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

  (执笔:郭金平 刘月 孟昭安 贾玉娥 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