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新民周刊》 > 最新文章

裸照风波的反思

  裸照风波的反思

  -江 迅香港

  这些天,除了国内特大雪灾外,令香港全城震撼的,或许就是娱乐圈男女明星的裸照了。18张疑似影星陈冠希与众女星的裸照,如病毒般在网络世界迅速散播,至少七成网民有意无意地读过了。

这一裸照风波,从香港波及大陆、台湾地区、东南亚、日本、韩国,乃至世界各地。大陆流行语“很黄很暴力”,竟在香港再现。

  这一裸照风波,充满八卦元素,香港传媒全线出击。对这些裸照,香港人边看边骂,成了市民茶余饭后的谈资,正是集体窥淫症候群。在香港,移花接木的合成色情照片,在网上随时可见,但这一次清晰度极高的裸照,由神秘人逐张逐张发放,掀起一浪接一浪的攻势,有步骤地摧残受害者,似乎还是首次。

  继1月30日香港警方拘捕一名怀疑涉嫌在网上发放艺人裸照的男子后,2月2日再分批拘捕6男女,其中一人拥有数百张涉案照片。据警方称,他们都未必是发布这些裸照的始作俑者,但已接近源头。香港娱乐圈玉女们则“闻希(陈冠希) 色变”,人人自危,不知下一个会轮到谁,被好事者恶搞,由玉女变成“肉女”、“欲女”,宛若遭遇恐怖袭击。

  这场风波缘于1月27日,香港网上讨论区出现首张疑似陈冠希与钟欣桐的裸照,照片随即极速散布,照片的真伪引发网民热议。28日晚上,网络上传出第二张疑似陈冠希与另一前女星的裸照;29日凌晨,网络上再流出一张貌似张柏芝的裸照。到了31日,有讨论区再传出两张疑似张柏芝的裸照……

  发放裸照者就像拥有一个秘密弹药库,寻机对外发射。2月1日凌晨,4万香港网民通宵守候在某讨论区,等候新一批裸照发布,令网络大塞车,是日晚上守候的网民多达10万人,服务器顿时瘫痪,直至2日凌晨,一张貌似容祖儿的裸照悠然出现在网上。

  陈冠希素来是香港的潮流指标,脾性火爆,口不择言,爱玩“坏男孩”路线,出道7年是非不绝,是出名的“情种” 。他的绯闻女友多得一箩筐:谢凯珊、MaggieQ、颜颖思、AmandaS、陈文媛、钟欣桐、李彩华、萧亚轩、傅颖、邓丽欣、周丽淇、张柏芝、赵颂茹、应彩儿、Rosanne、蔡依林,等等,直到现任女友杨永晴。他爱好摄影,什么东西都会成为他的拍摄对象。进入他的博客,就能看到他自己的一双脚趾的特写照。

  即便如此,应该说,艺人也是人,有七情六欲纯属正常,男女交欢,你情我愿,也谈不上是“淫照”。无论是名人还是普通人,都享有被尊重的权利。不论他们私生活如何,都不应受到裸照风波这般伤害,这是一个社会不能退让的道德底线。

  香港已步入Web2.0世代,在网上制作发布真真假假的信息,比过去容易多了,随着数码相片加工软件的改良,要分辨数码相片是否合成已经不那么容易。有趣的是,这两天对裸照风波的社会讨论,已经朝议论照片真伪转向了。一些电视台高层、影视制作总监、潮人妈咪、专家学者,甚至警方,都纷纷提醒艺人,应善于保护隐私,不要被爱情冲昏头脑,情到浓时听任对方任意摆布,结局后悔莫及。令人不解的是,如果这些裸照是合成的,又何必在此时说这些话呢?

  裸照的真假应由专家去鉴定,而值得每个人思索的是,信息时代如何学会保护自己。电脑和手机最容易把私人照片流出去,无论手机、电脑,若储存了个人机密数据,千万要设置层层密码,不要将这些资料上网,以防丢失后被人取走,或被黑客盗窃。计算机坏了,别把硬盘一同拿去修理。旧手机不要送人,更不宜出售。裸照事件已是一个严重警号。网络自由带来信息共享,但如今,网络就像一扇与世界交流的窗户,你可以进进出出,别人也一样,绝对保密确实不容易。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冠希 | 张柏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