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社区大喇叭:舞台还有多大

  在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等信息传播手段日益发达的今天,省会的一些社区

  仍在用大喇叭传播着信息。对此,许多人提出质疑———

  “大家注意了,现在开始广播……”对于曾经在农村生活过的许多人来说,都熟悉村里大喇叭广播的声音。
但是,在报纸、电视、网络、手机等信息传播手段日益发达的今天,在省会的一些社区,大喇叭广播却仍在沿用着。然而,对于城市社区大喇叭的作用,人们褒贬不一。

  大喇叭一响,社区大事小情全知晓

  栗新社区是省会的一个老小区。前不久,杨先生在社区里丢了一个钱包,钱包里除了现金外,还有身份证。正当他四处寻找并十分着急时,社区的大喇叭广播了一则失物招领启事。杨先生到居委会一看,果然是他丢失的钱包。他除了对那位拾金不昧的居民心怀感激外,对社区大喇叭广播的及时性也是颇为赞许。

  栗新社区毗邻南三条市场,有8000多名居民,流动人口较多,由此带来社区居委会的应急性工作也多。过去由于人手少、任务重,社区的一些工作,他们只能是挨家挨户走访通知,即使这样,还存在难以完全到位的现象。

  2006年,栗新社区借鉴农村工作方式,综合居民意见,分别在小区的大门口、中心花园等几个重要位置,安装了大喇叭,播出时间设在每天上午11时和下午4时30分以后。社区大喇叭不但广播国家大事、政策法规,还广播社区新闻及各种通知,弘扬社区新风,鞭挞不良风气。该社区11号楼的高大爷说:“这广播还真不错,我们遛着弯儿就能知道天下大事。”

  栗新社区的大喇叭广播,是专门向农村取的“经”,而现已融入市区的一些城中村,则仍保留着传统农村大喇叭广播的原汁原味。

  位于省会城乡接合部的位同村,由于村民住宅过去都没有统一的门牌号,寄往村里的一些信件、包裹只能寄到村委会,然后再由村委会广播让村民去取,村里的其它大部分事情也都是通过广播通知的。一位姓张的村民说:“虽说我们现在已经是市民了,但收听大喇叭广播的习惯没有改,并且成了我们生活内容的一部分。”

  大喇叭一响,有人欢喜有人忧

  大喇叭广播具有便捷及时的特性,给社区工作和居民生活都带来了一定的方便。但是,对于有些市民来说,大喇叭广播也会干扰他们的正常生活。

  “工作了一夜,白天就想回家睡个好觉,可大喇叭一响,这觉你就别想睡踏实了。”位同村的王丽女士经常上夜班,她平时最怕村里的大喇叭广播了。她认为,大喇叭广播声音大了扰民,声音小了没效果,在家里关上门根本听不清。另一方面,白天人们大都出去工作了,这样的广播又有多大意义呢?

  社区大喇叭的广播内容大都事关辖区居民的日常生活。但是,声音无界限,大喇叭一响,一些相邻社区的居民的生活难免就要受到一些影响。尚东绿洲小区离位同村不远,住在该小区的张盛凯先生,一说起位同村的大喇叭广播就显得有些气愤。他经常晚上加班,早上想睡个懒觉,可位同村的广播一响,他基本无法入睡了。他说:“这大喇叭广播的是位同村的事,位同村一些群众的生活受到影响也在情理之中,可我们小区的居民则是完全无辜的受害者了。”

  社区大喇叭能和现代传媒并行多远

  大喇叭广播虽具有便捷及时的优势,但也具有传播受众无法确定,让人们被动接受信息的弱点。因此,在报纸、电视、网络等传媒手段日益发达的今天,社区大喇叭存在的必要性也受到了相当一部分社会人群的质疑。

  “大喇叭一广播,不管你想不想听,声音都要往你耳朵里灌。”一位名叫史昆山的媒体工作人员认为,看电视时,不喜欢这个节目就换台,已成了人们习惯性的反应;看报纸时,人们常常直接把目光放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上;上网冲浪,人们更是直接点击自己要找的标题。而大喇叭广播却难以做到这一点,只能让人们没有选择性地被动地接受信息。因此,它无形中就干扰了一部分人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另一方面,各种现代传媒在城市社区都基本实现了有效覆盖,并积极抢占信息传播的时效先机。而大喇叭广播的许多政策内容,基本上都可以在当地的媒体上找到,且时效性较差。因此,对广大受众来说,大喇叭广播缺乏有效的吸引力。

  河北行政学院教师刘大中认为,在社区信息传播手段不太发达的条件下,大喇叭广播在社区工作建设中的积极意义不可否认,特别是在大家都普遍关心的社区公共事物或社区新闻方面,广播的作用更是明显。但是,事物的发展应是趋利避害的。随着社区建设的加强,社区工作硬件设施的完善,社区也应逐步完善自己的信息传播手段。如制作专门的社区工作信息网页,及时发布社区各种信息,让人们无论何时何地都可及时掌握社区动态信息。只有这样,才能逐渐淘汰大喇叭,才能既实现社区信息的有效传播,又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

  本报实习生 杨瑾 刘佳瑞 本报记者 林凤斌

  精品栏目推介

  · 杨柳青

  · 燕赵论坛

  · 纵横谈

  · 一线写真

  · 世说新语

  · 明星传真

  · 名家

  · 直笔春秋

  · 心灵独白

  多媒体数字报纸

  快速阅读 全屏阅读 下载阅读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服务条款 广告业务 实习申请 网上投稿 新闻热线 友情链接

  河北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copycenter 2000-2007河北新闻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得正律师事务所李海峰 郝斌 虚假报道 有偿新闻 低俗之风 不良广告等问题 举报电话:88631166冀ICP证030017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