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召开 > 联合国气候会议消息

联大气候变化辩论关注落实“巴厘岛路线图”

  新华网联合国2月13日电(记者王湘江) 第62届联合国大会气候变化问题主题辩论13日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闭幕。在3天的会议期间,各方代表纷纷呼吁,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时间紧、任务重,应立即着手落实去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通过的“巴厘岛路线图”。


  去年12月,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通过了“巴厘岛路线图”,为国际社会明确了气候变化谈判机制和时间表。时隔两个月,联合国大会举行气候变化问题主题辩论,目的是希望借此进一步推动各国采取行动。包括中国在内的115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派代表出席本次辩论,由于发言人数太多,原定的两天会期最后不得不延长一天。

  会议期间,无论是发展中国家代表还是发达国家代表,均对“巴厘岛路线图”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它给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但他们同时指出,从现在开始到完成有关谈判只有不到两年时间了,因此时间相当紧迫,应尽快落实行动。

  在发言中,发展中国家代表普遍认为,应对气候变化必须遵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确立的有关原则,特别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气候变化问题主要是发达国家在长期工业发展过程中的温室气体排放造成的,理应由发达国家率先承担责任。

  在会议上,资金和技术作为落实“巴厘岛路线图”的关键性问题广受关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纷纷强调,发达国家应一方面率先承担责任,一方面为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资金和技术保证。

  中国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于庆泰指出,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国际社会广泛参与,但发展中国家能否有效参与这一进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发达国家是否在资金和技术援助方面采取实质性行动。他希望国际社会按照“巴厘岛路线图”的规定尽快建立有效机制,使发展中国家能够在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方面得到可测量、可报告和可核实的援助,尽快实现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博埃尔说,资金和技术转让是任何长期气候变化应对机制能够切实发挥效用的关键因素。他形象地说,资金和技术转让将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采取一致行动的“黏合剂”。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