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王庄杯”经济新闻头条大赛:阳高杏花遍地…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回忆起5年前,张守卿认为那时种地的收入算是“糊口”,并不宽裕。他在阳高县王官屯镇张庄村的十来亩耕地全是坡地,基本上种了杂粮,除维持口粮外,其余的也换不了多少钱,日子就这么一天天地过着。
张守卿经常梦想着幸福的日子,但他不知道现实中好日子也在悄悄临近。

  杏树成为支柱产业 老百姓敢闯敢干

  2002年,张守卿照常忙着耕种,可从县城传来的新政策却在整个村子“炸”了锅。因为县委、县政府正酝酿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思路,准备把杏树作为全县的一大支柱产业推广,并利用国家退耕还林的有关政策鼓励农民种植。

  在张守卿的印象里,阳高县确实有着种植杏树的历史,但大面积推广,心里还是有疑虑。其实,县里作了充分的调研:杏树以其生产区域小、产品价值高、适用范围广而具有广阔的市场,阳高县气候条件适宜,区位优势明显。

  张守卿不知道政府的具体工作,但他深知:“政府能把杏树作为全县的一项支柱产业,那一定是对农民负责的,老百姓敢跟着干。”在张庄村,张守卿算是几个带头种杏树的人。

  今年,1万多户人家成为“杏农”,种植面积更是达到近11万亩。6亩杏树挂果的第一年,张守卿卖了2600元,“甜头”落在了嘴里,最先释放的是孩子学费的压力,他由衷地感谢政府正确的决策。

  走市场是个细活 政府指导帮大忙

  每年杏儿一上市,阳高县域内的公路两侧到处是大姑娘、小媳妇卖着大筐小筐的杏儿。这样简单的叫卖,也是阳高县农民最初走市场的影子。

  张守卿特别能感受到其中的困难。由于阳高县杏树种植区大多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几年前产下的杏儿尽管人见人爱,但由于没有商标,生产、加工过程又不标准,只能在本地低价抛售,根本进不了大城市的超市。

  为了让杏儿能够销得出、卖好价、闯出名气,阳高县委、县政府嘱咐各级部门集思广益寻出路。去年以来,阳高县工商局、质监局、农业局等部门把品牌富农作为扶农的首要任务。

  李平,阳高县有名的种杏大王,是全国劳动模范,他的杏无论外形、口感都算是顶级的品种。工商部门首先帮助其申请注册了“李平大杏”商标。在李平的带领下,成立了农业专业合作社。县质监局也制定了《杏树标准化栽培技术规程》《杏树管理100问》等杏树栽种、管理方面的技术标准,建立了3个万亩杏树标准化管理基地,覆盖了全县杏树总面积的95%,获得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

  从去年开始,原来每公斤1元都卖不出去的杏儿,现在还没等熟透,北京、山东、河北等地的果商就前来订货,每公斤涨到了10元钱。张守卿的腰包鼓得更大了,杏收入达到8000多元。

  小企业“消化”有限 大企业舞动大产业

  把杏树作为支柱产业伊始,县委、县政府就注重培养杏产品的加工企业,这是杏农收入的有利保障。目前全县拥有60多家小型杏脯加工厂。

  即使这样,张守卿也有苦恼。一直以来,他种的杏一部分走了鲜果市场,但大部分得销往当地的加工厂,“厂子是不少,可杏树也越种越多,价格依然上不来,不少烂在了树上”。政府在找原因时发现,小型加工厂产品结构单一,都做一些果脯、食用杏仁,销售难以扩展,产品多元化成了首要课题。

  “2005年,阳高县在招商引资中瞄准产品深加工能力强、能为农民可持续增收的项目。一家设计规模为年产6万吨杏仁露、2万吨脱苦杏仁、2万吨鲜杏仁的项目进入了我们的视线。”阳高县县长杨人毅说。不久,大同绿苑饮品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总投资1.57亿元,目前第一、二期工程已经达产见效,生产三大类7个杏饮料产品,已累计生产1.6万吨,实现产值1.1亿元。

  记者在绿苑公司见到,流水线上,一罐罐杏饮料经过各项程序,打包成箱运往销售车间;公司院内,一辆辆运送产品的车辆络绎不绝……据悉,项目全部完工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到7.1亿元,年利税1.86亿元,年利润实现1.33亿元。公司董事长任富说,县委、县政府特别重视这个项目,积极帮助联系贷款资金,促使项目快速投产。

  本报记者 岳晋峰 本报通讯员 吴廷录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守卿 | 李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