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周有光的“陋室铭”(百家谈)(图)

周有光

  著名语言学家周有光,今年已103岁了,仍思维敏捷,研究不辍,每月有一篇文章发表在国内外的刊物上。每当有人问他长寿的秘诀,他就拿出了一篇多年前自制的“陋室铭”:“山不在高,只要有葱郁的树林。水不在深,只要有洄游的鱼群。这是陋室,只要我唯物主义地快乐自寻。房间阴暗,更显得窗子明亮。书桌不平,更怪我伏案太勤。门槛破烂,偏多不速之客。地板跳舞,欢迎老友来临。卧室就是厨房,饮食方便。书橱兼作菜橱,菜有书香。
喜听邻居的收音机送来音乐,爱看素不相识的朋友寄来文章。使尽吃奶气力,挤上电车,借此锻炼筋骨。为打公用电话,出门半里,顺便散步观光。仰望云天,宇宙是我的屋顶。遨游郊外,田野是我的花房。”

  周有光的“陋室铭”虽不及刘禹锡原作精炼,有文采,但也有3个显著特点:豁达,幽默,乐观。而这三点的背后又有他深厚的智慧与知识作为支撑,这就不是一般的苦中作乐,安身守命,而是对人生的大彻大悟,对红尘的笑眼旁观。

  周有光这一辈子,颇多坎坷,但他却从不悲观,总是以微笑来迎接。有一个典型例子,1933年4月30日,他和著名才女张允和结婚了。如果听老年人的话,这个日子不吉利,正是月末,是个“尽头日子”。当时家里的保姆还悄悄地拿着他们两人的“八字”去算命,算命先生说:“这两个人都活不到35岁。”但是周有光不信邪,他笑着说:“我相信旧的走到尽头就会是新的开始。”结果,最后张允和活到90高龄,周有光则已过百岁,至今仍健在。

  周有光家庭生活也颇不幸,但生性豁达的他,从未被灾难所压倒。他先遭丧女之痛,6岁女儿死于阑尾炎,抗战时又差点失去唯一儿子,儿子被流弹打中肚子,肠子穿了6个洞,幸亏手术及时,保住了性命。在他文静柔弱的外表后面有着常人所不及的坚毅与刚强,他与命运抗争,与恶势力较量,支撑着家庭与事业双重担子,踉踉跄跄地一路前行。

  周有光的“陋室铭”,就是在“文革”期间他最困难时写成的。那时,他被赶出专家楼,全家三代挤在两间小平房里,工资只留下生活费,可是他却写下了这乐观幽默的“陋室铭”,与全家共勉。“文革”后,他却被人有意无意疏忽了,大家替他抱不平,他就拿出“陋室铭”表明自己心态。再后来,他又把“陋室铭”当成自己的长寿秘诀,不时向人推介,奇文共赏。

  前不久,央视新闻频道的《小崔说事》,采访了百岁老人周有光,他又一次饶有兴趣地谈到了自己的“陋室铭”。面对听众和镜头,老人依然诙谐幽默,妙语连珠,丝毫不落央视名嘴下风,让人惊叹,时光似乎在他身上停住了。他自己则自嘲“上帝糊涂,把我给忘了……不叫我回去!”并且表示“老不老,我不管,我是活一天多一天的。”而且不是苟活,不是消磨时光,而是“要乐观,要努力为人类的幸福而工作。”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我们祝愿这位“被上帝忘掉”的老寿星健康长寿,再创生命奇迹。也不妨好好欣赏玩味一下他的“陋室铭”,学学他的乐观与豁达,睿智与坚强,像他那样,把灵魂放在高处,远离尘世的喧嚣和物欲的疯狂,让阳光和笑声永远充满我们生活的每一个空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