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贵州企业家援助灾害前线 扶贫基金捐助20万(图)

  来自贵州灾害援助前线 企业家扶贫基金捐助20万元

  2008年2月1日,贵州省已遭受罕见的雪凝灾害达20天,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为帮助当地灾民渡过难关,向灾区紧急捐助了20万元善款。据了解,贵州省这次遭受的雪凝灾害为5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受灾人口逾千万,贵阳等城市边缘的流动人口处境尤为艰难,贵州数万农民工面临着吃饭、取暖、照明不便的困境。

在主要由拾荒的流动人口组成的贵阳郊区太慈桥村,村民不但回老家过年无望,而且部分家庭已开始断粮断煤。

  为解决太慈桥村1500户家庭燃眉之急,让村民们能够安度春节,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及时捐助了救灾款,供“贵州志愿者救援行动小组” (由贵州高地发展研究所、绿家园、阳光志愿者之家、意气风发俱乐部、意气风发红十字会、向日葵助学会、贵州民间助学会、贵州人公益行动网络等八家NGO组织组成)为当地购买蜂窝煤、大米、油等日常生活必须品。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是中国第一家由企业家群体发起创立的、资助民间公益组织实施契合友成理念的公益项目的非公募基金会。友成倡导民间公益组织和个体主动扶助弱势群体、解决社会问题的志愿精神。友成的理念是,“爱心接力”是永恒的慈善主体。在这次捐款救灾的过程中,友成鼓励公益组织将视点更多的放在农民工群体,从而体现了友成的资助方向与服务对象。

  2008年2月3日-4日,贵州志愿者救援行动小组经过2日的调查,于2月3日正式在太慈桥村小场平组为滞留当地的外来务工者发放救灾物资。

  本次发放的物资由"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支持。

  截止到2月4日19:00,共发放11吨大米,2235斤食用油,缓解了近500个外来务工者家庭的燃眉之急。

  本次共有30多人次的志愿者坚持完成了调查和发放工作。

  在我们的调查中,当地外来务工者主要从事拾荒、当背篼等工作,因为贵阳的凝冻天气,已经有很多外来务工家庭断了收入,

  有的在菜场边拣拾垃圾,有的四处赊粮食,处境相当困苦。

  希望我们的物资能帮他们渡过难关,开春再找好活路。

  让社区居民成为志愿者

  一个志愿者的两天工作经历

  自2008年一月十二日以来,贵州经历了近几十年以来少有的冰冻自然灾害。全省大范围的停水停电,交通堵塞。大量务工人员被滞留在城市和回家的路上,大量的乡镇因为停水停电,仿佛又回到了交通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吼的年代。因为道路中断,物资不能正常流通,使受灾的城乡因为流通不便而物价上涨。直接影响到百姓的生活,尤其是那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的流动务工人口和老弱病残。从十五号到三十号,因为工作的关系,我被困黔南瓮安县十几日。亲身经历了冰冻灾害的破坏和威力,看到一棵普通的蜡烛从二角一支到一点五元一支。看到了人们在自然灾害面前的脆弱。回到贵阳后,得知有许多热心的人士在为受灾的流动人口提供帮助,我就加入了他们的行列。希望能为受灾的人们出一份力,做一点事。为了完成我们的工作,我们首先开会对自愿者做了分组。有的负责协调,有的负责物资的分发,我加入了收集受助人群信息的调查组。

  因为流动人口的流动性,他们所在的租住地社区对他们的资料很不完备。如何有效的在短时间内找到需要受助的人群就成了摆在我们面前的第一个问题。因为资金和物资永远是一种相对短缺的资源。让有限的物资帮到最需要帮助的人,做到资助相对公平就成了我们必须面对的第二个问题。因为救灾如救火,我们还要考虑效率和公平的平衡。不能为效率牺牲了公平,也不能为了公平而忽略了效率,这也是我们必须考虑的第三个问题。为了完成以上三个目标。我们工作组采取了如下措施来达成我们的目标。

  首先我们明确了工作的地域,因为天气交通的原因,我们首先把工作区域定位在贵阳的周边的流动人口,大部分流动人群因为经济的原因都租住在城乡结合部,这样房租比较低。所有我们首先确定贵阳周边流动人群相对集中的社区和行政村开展调查工作。明确工作区域后,我们分工对工作区域进行了第一次摸底走访,目的是增加对社区的感性认识,并和社区的委员进行第一次沟通,目的是增加对社区人群概况的了解,并争取社区对我们行动的理解和支持。如果目标能够达成,可以大大的提供效率。我们第一天的工作就在不停的走访中度过了。为了更好的完成工作,走访完成后我们小组的工作人员对第一天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讨论了第二天的工作安排。

  第一天我们虽然走访了好几个社区,但目标人群的有效数据如何收集,公平和效率如何兼顾并没有解决。大家建议是不是应该制定一个受助的标准,我感到有些困惑,因为这个标准明显没有操作性。我相信没有一个人能在很短的时间对一个贫穷的人的贫穷程度做一个很准确的判定。

  经过我们全组人员的讨论,我们在第二天的走访工作中采取了一种新的方法,因为流动务工人员基本都租房居住,没有固定资产。行政村对他们的了解远不如他们的村民房东。我们和房东进行了沟通,由他们向我们提供需要资助的流动人员名单。为了防止房东提供的数据不够真实和全面,我们与村民协商成立资助评审委员会,由房东,受助者和自愿者组成,对每个房东提供的数据进行监督评审,由自愿者进行走访和拍照,并参与讨论。当我们采取了新的工作方法以后,效率大大提高。所有的人都很珍惜自己的权利,对资助流动人口表现出很高的热情,虽然他们自己也不算很富有。而我们坐的只是尽量的公平,生活在那些区域的人们才是那个生活空间的主人。当他们参与他们自己空间的公共生活,并能感受到尊重和公平,他们都显得充满了热情和工作的动力。我们也很好的做到效率和公平的兼顾,并看到通过这次活动对社区的建设有良好的促进作用。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与自己利益有关的公共生活中来。

  通过这两天的活动,我感到作为一个自愿者,并不是只有付出。其实我们在工作中也学习到许多的东西。我们在帮助弱势群体的过程中也在改变我们自己。这是我这两天最大的收获。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