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派遣工现身抗灾救灾现场 “劳务派遣”似雪中炭

  派遣工现身抗灾救灾现场 “劳务派遣”似雪中炭

  连日大雪在春节前席卷中国南方,一场肆虐的雪灾阻挡了无数人的归途。一时间,被雪封的道路需要清理、火车站出现的大量滞留旅客需要政府统一安排,由此引发了许多岗位出现临时性的人力匮乏现象。

  劳务派遣作为一种用工形式,灵活性更强,在这场雪灾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劳务派遣工出现在清理冰冻的高速公路现场,各种需要保洁的流动性场所中,为政府企业雪中送炭。在南京谋生的小王就是这样的例子,他由于学历低,经验不足,找了半年的工作一直未果。就在他准备返乡之际,劳务派遣公司联系了他,和他签订两年合同,并派遣到相关单位,为和他一样因为雪灾不能回家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服务。

  今年南方出现的雪灾实属罕见,火车站滞留旅客数量空前,物质运输无法保障加大了政府应对公共事务危机的难度。在战胜雪灾的过程中,劳务派遣行业根据自己灵活用工的特点,为政府企业提供了丰富的、临时性的人力资源,而出现了一时的繁荣。可是劳务派遣行业繁荣的背后却存在着巨大的隐患——转派遣和再派遣现象。一些独立的劳务派遣公司,由于自身实力的不足而组织在一起,打着“外包联盟”的旗号,把劳务进行转派遣、再派遣,将本来简单的劳动关系复杂化。

  以小王为例,劳务派遣本是用人单位、用工单位与小王三者之间的劳动关系问题,正是由于转派遣和再派遣的存在,增加了劳动关系中所涉及的利益攸关方,使得劳务派遣机构由一家变成了多家,一旦纠纷出现,往往最终损害的只是小王的利益。与此不同的是国内著名的人力资源外包机构易才集团,在全国建立了60多个垂直分支机构,网点甚至覆盖新疆和西藏,在强大的计算机管理系统的支持下,该机构能够为客户统一标准、统一管理、完备的劳务派遣服务模式,全力满足在全国开展业务的企业的需求,用事实彻底粉碎“外包联盟”虚伪的假面。庞大的系统为易才集团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能及时为市场空缺岗位找到合适人才,甚至是跨区域的人才调度,大大减少了企业搜寻人才的成本,相应地,网点的充足也使得易才集团能及时掌握一手的企业信息,合理地调配调度人才,使得人尽其用。

  与此同时,“劳务派遣期不得超过六个月”体现了派遣用工的临时性原则,这样一来,小王在合同期间至少要被派遣到四家用人单位。劳务派遣工在劳动合同期限内如此频繁地在不同的用工单位工作,不要说正常的工资调整权利难以保障,即便是基本的社会保险缴纳,都会因标准变来变去而变得让劳动者无所适从,甚至不连续的社会保险能否实现顺利“对接”都成问题。

  易才集团提出的“新人力”理念,把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看成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目标和核心内容,在提供优质的人力资源派遣服务的基础上,协助用人单位通过人力资源派遣来开发人力资源,有效地解决了上述问题。虽然劳务派遣用工的临时性会使得小王在用工单位之间像“走马灯”一样变换,但“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不变的是小王与劳务派遣单位签订的至少两年以上的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未来的劳动合同法实施细则完全可以将保障劳务派遣工工资正常增长、社会保险缴纳等义务“转嫁”到更固定的劳务派遣单位身上,从而最大程度地保护像小王一样的劳务派遣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