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燃放“开门炮”引热议 专家:民俗需要与时俱进

  本报2月14日一版刊发《沈阳一些机关燃放“开门炮”》一文后,社会各界对此产生强烈反响。

  辽宁省沈阳市某执法单位办公室主任石雷(化名)说:“对于燃放"开门炮"一事,根本没想那么多,只是看其他单位在放,我们也就放了,单位领导也没有表示反对。
看了你们的报道和网友的评论后,我们认识到这一做法不妥,领导今天已经交待,明年不能再放了。”

  辽宁省纪委副秘书长方为国说:“我们单位没有燃放过"开门炮"。我觉得作为党政机关,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为人民服务好,才能得到老百姓认可,那样我们工作自然也就顺心了,而不是靠什么"开门炮"来解决。以后要通过完善相关制度来解决这一问题。”

  大连市政协委员张勇表示,明年要在市政协会上联合其他委员联名提案,建议对“开门炮”建立申请制。

  张勇还说,大多数城市对日常放鞭炮是有严格管理的,一般需要向当地派出所申请。对节日放鞭炮,除了年俗约定的时间和重大节日,也应该建立这种申请制度,以制度来约束“开门炮”这种习俗。

  长期从事民俗学研究的季东方先生说:“燃放"开门炮"虽然是延续多年的民俗,但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文明程度的提高,商家应该与时俱进,采用一些更环保的方式来继承这种民俗活动。比如用电子鞭炮、给单位玻璃窗贴上漂亮的窗花、给员工发个小红包等。”季先生还说:“既然是民俗,政府机关用公款来燃放"开门炮"这明显不合适。”

  《沈阳一些机关燃放“开门炮”》一文在各大网站转载后,许多网友对机关燃放“开门炮”的做法纷纷提出批评。

  大连一网友:这篇新闻发得好啊!早晨起来就听到隆隆的鞭炮声,还在想是否该取缔“开门炮”了。大年三十放炮是民俗,“开门炮”则算陋习,民俗与陋习应该分开,支持取缔“开门炮”!

  网友风铃:这不是个案,各地的机关单位都应从中好好反思!商家燃放鞭炮是图吉利,机关燃放鞭炮难道也想发财?你们是为民服务的,只有拿出诚心,才能为老百姓服务好。

  沈阳一网友:观看机关燃放“开门炮”的盛大场面让我们很激动,看完之后,想想他们是在烧我们的钱啊,得好好管管此事了。

  网友深远:舆论的呼声很好!我希望有关监管部门查一查这些单位的账目,看看是否还有其他浪费纳税人钱的行为!

  对于商家该不该燃放“开门炮”一事,社会各界也看法不一。

  著名民俗学者、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乌丙安教授说:“过去,商家初六前是不营业的,在初六早晨才开门大放鞭炮,意为"破五",随后,就可以开门营业了。乌教授认为,初八放鞭炮,(今年因假期调整,多数商家在初七开门放鞭炮)不能算是新的民俗,而是一种传统民俗的延续。”(记者张国强) (来源:法制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