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友质疑央视获奖照片造假 拍摄者回应确系合成

网友三大疑点

  ①网友发现红色拼接线。②火车经过藏羚羊呈直线前进,与其易受惊吓习性不符。

  ③两张摄于不同月份,两块石头的形状和角度几乎一样。

  本报成都讯 据《成都晚报》报道,入选“2006CCTV新闻记忆年度新闻图片”、被广为流传的有关藏羚羊的新闻照片近日被网友疑为造假,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昨天,拍摄者已向记者承认,照片确实是合成的。网友们质疑“真实性是新闻摄影的原则。要是参评新闻图片奖的作品没了原则,那么,那些孜孜以求的新闻人,那些为了真相赴汤蹈火的新闻人,那些置个人安危于不顾的新闻人追求的是什么?”

  网友发帖质疑获奖照片造假

  网友“dajiala”发帖,质疑的是曾被全球200多家媒体转载过、荣获“2006CCTV年度新闻记忆年度新闻图片”铜奖的《青藏铁路为野生动物开辟生命通道》这张照片。


  按照“dajiala”的说法,“这是一张大家都很熟悉的照片,当初看到它时曾让我眼前一亮:青藏铁路上的火车和野生动物通道上的藏羚羊在同一个时候出现在作者的镜头之中,多么精准的一个决定性瞬间啊!但他2月10日再次看到这张照片时,却发现了疑点。“我在图片的最下方,看到一道十分明显的线。仔细观察,这明显是一道拼接的痕迹……如果火车和藏羚羊是两幅照片,那么,那个"决定性的瞬间"不就成了很简单的人工合成的了吗?”经过比对,“dajiala”得出了结论:照片有假。

  2月12日,一个名为《刘为强获奖藏羚羊照片疑似造假》的帖子出现在中文摄影网“色影无忌”上。帖子引来了上万点击率,截至昨天19时,点击率已经达到120478次,回帖1524个。

  多方拷问浮现更多问题

  “dajiala”的帖子无疑引起了轩然大波,更多网友加入到考查获奖照真假的行动中来,研究图片中的每一处细节问题。很快,网友又发现了更多的问题:“可记录数字照片的属性信息和拍摄数据的文件信息显示,获奖照片的拍摄时间有假!”网友们用业余的摄影技术和眼光,不断地在拷问着这张曾获得过大奖的照片。周老虎事件尘埃未落,刘羚羊照片再起风波。

  带着照片,成都晚报记者咨询了在成都新闻界内颇为资深的一名摄影专家。看到照片的第一眼,这位摄影专家就摇头说,“从藏羚羊的习性来说,如果真是有火车经过,它们肯定会仓皇逃跑,四处分散,绝对不可能走成一条直线样的镇定。”说罢,他还出示了一张当火车从藏羚羊身旁经过时的照片,照片中,藏羚羊果然惊恐似地呈分散状地躲避、奔跑。“只要是熟悉藏羚羊的人,应该第一眼就看出这张照片的不合理之处。”

  拍摄者回应照片确系合成

  获奖照的拍摄者叫刘为强。昨天,记者拨通了刘为强的手机。“图片中的羚羊是真的,桥也是真的,但是瞬间不是那么好赶。”刘为强坦率承认:照片确实是合成的。刘为强说,这张照片拍摄于2006年,一直作为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的宣传画、明信片素材出现。后来,由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将照片提供给《中国环境报》发表后,被中央电视台发现,入选当年“2006CCTV年度新闻记忆年度新闻图片”,并获得铜奖。“这张照片我从来没有以新闻图片的形式发表过,在获奖后,我也没有将它用来参选荷赛、中国新闻奖等新闻类图片大赛,因为它本来就是一张经过艺术加工过的艺术照片。对于“为什么合成的照片能获新闻奖”,刘为强认为,“这有可能是因为参加新闻图片评选的评委们不了解藏羚羊的习性导致。”“其实我倒希望这件事闹大,这样就可以有更多的人来关注藏羚羊了!”对于有网友认为应取消奖项,刘为强称,取消这个奖他觉得无所谓,“目前只有藏羚羊是我关注的焦点!”薛玲D090
(责任编辑:车东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