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13位燕赵壮士自费入湘救灾轶事

  新华网长沙2月16日电(记者苏晓洲)近些天,在刚刚经历罕见冰雪灾害浩劫的湖南省郴州市,记者了解到有13位从河北来的农民自费奔赴重灾区参加救灾和灾后重建。他们的壮举感动着记者,更感动着千千万万的人们。在此,记录下他们这趟“侠客行”中的那些发人深省的轶事。


  动员

  除了行李,他们包租的面包车上堆放着锹、镐、扫帚等扫雪、除冰工具,13个人一共只有1台手机,还有一台“傻瓜”照相机。大家想,到灾区干活时应该拍几张照片,给村里人一个交代。

  这13个人,多数都沾亲带故,其中包括两对兄弟和一对父子。

  2月7日下午,他们抵达计划中的救灾目的地--长沙。几经周折,他们找到设在市内一家宾馆的湖南省救灾指挥部门。

  一位“王处长”和他们见了一面,“长沙已经没有灾情了,你们的心意我们领了,请你们早点回家吧。”

  啊!?13个人大失所望。有旁人指点说:湖南的重灾区在郴州,往广东方向。

  请缨

  从没来过湖南的这13个人,在长沙一刻也没有耽搁连夜赶路,2月8日到了受灾最严重的郴州市。

  还是没有人对口联系这个外地来的“志愿队”。宋志永按照从长沙吸取的经验,跑到一处抢险救灾协调会的会场,躲在后排“偷”听。

  会上正在讨论如何抢救郴州支离破碎的电网,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承担的一个项目,正为人手紧张而犯愁。

  一散会,宋志永直扑到在会上发言想要人的湖南电力安装工程公司一位经理面前:我们是从唐山来的,愿意义务救灾。干不了技术活,我们可以抬工具,运材料,让我们参加吧!

  湖南电力安装工程公司这位经理闻讯,又高兴又激动。郴州市电力部门赶紧张罗着为他们安排住宿。国家电网郴州电业局局长易泽茂说,他们的出现,对我们来说,是巨大的精神支持和鼓励!

  在去宿营地的路上,宋志永他们包租的车经过一座积雪、结冰、人车都很难行的桥。下车,扫雪!他们说干就干,从车上取出工具,大干了起来。经过的路人见到他们车上的标语,问明究竟后,有人开始也抓起工具,和他们一道铲雪除冰……

  抢险

  在湖南电力安装工程公司,他们被编入一支总人数为40人的抢险队,负责参加京广铁路110千伏“槐树下”电力机车牵引变电站供电线路的抢修。这关系到京广铁路郴州段恢复能“多拉、快跑”的电气化运输,举国关注。

  电力抢修专业性强,宋志永等人的主要任务就是在山区施工现场,清理通往山顶输电线铁塔的山路积雪。此外,重建输电线路铁塔的设备,他们也帮着搬运上山,损坏的设备也要从山上背下来。就这样,平均每个人每次都要负重几十公斤,走上千米的陡峭山路,一个小时打个来回。

  湖南电力安装工程公司从上至下,对这支队伍都有口皆碑。就连62岁的王加祥,也不落人后。王加祥说,既然出来了,一定不能给自己的老伴、儿孙丢脸,回去要告诉他们,咱干得不错,还是个劳力呢!

  宋志永觉得是自己把大伙儿一块叫来的,因此干活特别卖力,总挑重活干。久而久之,连湖南省电力安装工程公司经理和技术人员们,都叫他“宋队长”。

  在完成铁路牵引变电站输电线路抢修后,13位河北农民如今转战宜章县,在离郴州市几十公里远的深山中参加线路抢修。每次上、下班前,“宋队长”都要召集大家开个会,明确各自的任务和分工,特别是提示安全事项。大家有个共识:咱是来郴州救灾的,不能因为伤亡、生病,给灾区人民和电力部门添乱!

  奉献

  随着电力抢险从郴州市内向周边县城拓展,加上业务越来越熟,宋志永等人承担的任务,也在逐渐加重。经常每天早晨五点半起床,干到晚上7时许才收工。

  初来乍到时,他们缺乏准备,只备了两双塑料套靴。结果干完活回到旅店,没穿套靴的人袜子一拧一把水。他们第二天就在袜子外边套塑料袋,照样干。

  眼下,湖南电力安装工程公司已为他们配了套靴、安全帽和手套。但冰灾后的湖南深山,寒风刺骨,道路泥泞。套靴踩下去,脚上带的又粘又滑的黄泥有几斤重。上万电力职工在郴州抢险,从干部到职工,工地上的工作餐往往是只有一个菜的份饭,而且湖南菜里辣椒多,宋志永等人难适应,但大家也没“闹过伙食”,自己买点方便面、火腿肠对付。

  住惯了北方暖炕农舍的宋志永和伙伴们,没有想到南方的冬天这么“冷酷”。睡在床上,床冷冰冰的,盖两床被子也不顶用。13个人中,有人因为受寒胃痛难忍。没辙儿,只好睡前用塑料壶盛点热水,晚上双手抱着放在肚子上暖暖胃。

  这次“志愿行动”,由宋志永出资。虽然手头已经捉襟见肘,但宋志永见大伙儿“过大年吃大苦”,提出要给每个人发点“补贴”。“你这是干啥?要赚钱,我们也不跟你出来了。”大伙儿异口同声地说。

  眼下,郴州市恢复供电的面积越来越大。农历正月十五前后,宋志永和他的12名“队友”,大概就能回家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志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