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检察日报

界定铁路与地方互涉职务犯罪管辖权

  本报讯(通讯员张晓源范蓉霞特约记者刘德华)四川、重庆、贵州三省市铁路与地方检察院职务犯罪案件侦查长期“扯皮”的问题将有望得到解决。近日,三省市地方和铁路检察机关协商出台了《四川省、重庆市、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关于三省市内铁路检察机关与地方检察机关互涉直接受理侦查案件有关管辖的意见试行 》(下称《意见》),这在全国尚属首创。


  《意见》根据刑事诉讼法确定的管辖原则,明确规定铁路运输系统的机关、国企、事业单位发生的职务犯罪案件归铁路检察机关管辖;铁路建筑、工程单位在承建非铁路建设工程过程中发生的职务犯罪案件由地方检察机关管辖。

  据了解,由于铁路改革中出现新情况,四川省检察院成都铁路运输分院(下称成铁分院)和地方检察院在一些职务犯罪案件侦查上,长期存在管辖权争议问题。成铁分院下设的4个基层检察院分别位于成都、西昌、重庆、贵阳,还牵涉到与兄弟省市地方检察机关的协调。去年5月,高检院铁检厅和四川省检察院、重庆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召开协调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姜建初到会参加,提出希望川渝黔三省市研究出台规范性文件。会后,由四川省检察院牵头,经过反复协商,《意见》最终出台。

  《意见》规定,铁路检察机关管辖下列4种类型的职务犯罪案件:铁路运输系统的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包括铁道部委托成都铁路局代管单位、铁路与地方合资并由铁路控股的铁路公司 中发生的职务犯罪案件;铁道部投资或铁道部与地方共同投资的铁路工程建设中发生的职务犯罪案件;铁路主辅分离改革前和改革过程中,原铁路主管部门管理的单位中发生的职务犯罪案件;其他危及铁路公共财产、国有资产安全和铁路经营管理秩序的职务犯罪案件。

  《意见》明确,属于地方检察机关管辖的有:铁路建筑、工程单位在承建四川、重庆、贵州地方市政设施等非铁路建设工程过程中发生的职务犯罪案件;铁路主辅分离改革后不再属铁路主管部门管理的原铁路单位中发生的职务犯罪案件。上述规定以外的铁路人员与地方人员共同实施的其他职务犯罪案件,或铁路参股企业、事业单位中发生的职务犯罪案件,由最初受理的检察机关管辖,必要时也可以协商移送管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