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融雪剂下渗 幸福泉突变咸水泉(组图)

记者卜瑜摄影报道

  冰雪消融,大量雪水汩汩流入了乳源瑶族自治县的红光村、柯树下村、大桥等村落。望着即将消退的坚冰积雪,乳源县4500多名村民却陷入了深深的忧虑中——村里的水源突然变咸已多天,并有许多人出现各种病症。莫非是大量含有除雪盐的雪水消融渗入水源所致?村民们已有近20多天不敢饮用村中水源,纷纷踩冰踏雪从遥远山泉处挑水喝,给生活造成了严重不便。

  本报记者昨晚8时许获得了最新检测结果,证实当地水质仍在国家饮用水标准范围内。
但当地水源氯化物含量已接近国家标准,随着天气回暖,更大量的含盐融雪渗入水源,将可能对饮用水安全造成威胁。

  村民:雪水泡茶杯变红

  昨天上午,韶关冰灾重灾区乳源、乐昌等地迎来了灾后难得的艳阳天。灿烂的阳光中,住在红光村70多年的陈老汉却眉头紧锁,拖着老迈的身体在村口挥舞着锄头,筑起了一道小小的水坝,阻止含着大量雪水往村口家中流入。

  周围的村民七嘴八舌地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因道路结冰难行,村人强忍着异味食用了两天雪水。拿来泡茶,却发现杯子泡过后变成了红色;拿来炒菜,却发现炒完后铁锅里结上了一层白色的结晶体。而食用这些水两天后,许多村民出现了头痛、喉咙痛、发烧的症状,再也无人敢饮用。

  记者:尝水嘴有怪味舌发麻

  在去往村中“幸福泉”的路上,紧邻着高速公路的水渠中充斥着被滞留人员丢弃的塑胶袋、快食面盒、一次性饭盒、饼干包装等垃圾。许多地方还残留着粪便。

  埂下村的村长李炳清说,群众们无奈只好不顾天寒地冻,前往约600米外的另一个由山泉注入的水源挑水饮用。每天每家人都要安排固定人手专门前往挑水,一户6口人的家庭最起码要挑3担水才够用。而3担水也只能满足饮食需要,家畜依旧只能饮用咸水。

  望着水池里仍算清澈的清水,记者掬起一把尝了一口,发现入口尚不觉异常,但吐出后嘴里却开始泛出一股咸涩怪味,舌头也微有发麻的感觉。

  无奈:村民废弃“幸福泉”

  在离水塘不远的泉眼上,李炳清轻轻擦去了“幸福泉”石牌上的残雪。记者看到,池中蓄着半池绿油油的脏水,很难想象这曾经是埂下村70多户400多人的水源地。李炳清告诉记者,村里的水都是从位于高速公路约20多米远的“幸福泉”引入的,恰好位于京珠北高速的大桥段的长下坡路段周围。

  当日冰雪灾害中,该路段在路面抛洒了大量战备盐,融化的“盐雪”很快便流入了“幸福泉”中,导致村中水源骤然变咸。为此,村民们经讨论一致同意,将饮用了多代人的“幸福泉”废弃,重新寻找水源。

  数据:30公里撒600吨盐

  记者昨晚从韶关市环境保护局向省环保局的汇报材料上获悉,今年1月下旬至2月上旬,京珠高速公路乳源、乐昌路段遭遇雪灾,地方政府在抢险救灾过程中,使用了战备盐(氯化钠)作为融雪剂,对当地水体造成影响。经环保部门与韶关市盐业公司负责人了解,韶关抗冰抢险救灾期间,共动用战备盐(氯化钠)1000吨用于高速公路除冰消雪,实际洒在路面上600多吨,其余300多吨库存备用,铺洒在高速公路路段30多公里。

  根据全程在京珠北抗冰抢险现场采访的记者实地看到,高速公路上和坪乳公路上大量抛洒工业盐后的冰雪被推到道路两侧甚至推下路渠中,并未进一步处理。根据北方的除冰善后经验,在冰雪地区大量抛洒工业盐进行除冰工作后,一般都要组织大量人力进行无害化处理。

  检验:水质暂符合饮用标准

  据乳源瑶族自治县大桥镇政府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在京珠北沿途受盐水融化影响而饮水困难的主要有红光村1532人、柯树下村1059人、大桥约2000人。

  据乳源县环保检测站的监测结果,埂下村一级池中取得的水样每升中含氯化物达195毫克。该县环保局有关人士介绍,监测结果显示埂下村水源已经受到影响,已接近国家饮用水每升250毫克的标准。

  而乐昌市有关部门告诉记者,同样是大量抛洒工业盐的云岩等路段附近村落暂未接到有村民大规模投诉水质受影响的报告,但为安全起见,该市也将立即对高速公路周边水质进行全面检测。

  措施:新水源以山泉为主

  为避免随着近日气温提高而大量消融的含盐雪水对村民健康造成威胁,乳源县政府决定受影响村落全面停止原水源的使用,立即组织大批人力为受影响的村落寻找新水源。新水源将主要以不受高速公路影响的山泉为主,将用新的水管重新架设新的供水线路。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炳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