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广州政协委员高度关注雪灾 呼吁完善应急机制

  政协委员高度关注雪灾,呼吁广州完善应急机制

  提前做评估从容度春运

  本报讯 今年春运期间,受南方大范围冰雪灾害影响,广州火车站地区大量旅客滞留。昨天,多位政协委员对此发表意见,并纷纷献计献策,呼吁广州完善应急机制,加强对春运的预测和评估。

市政协委员曾志伟赞扬广州市政府在这次灾害中“做得非常好”。

  朱俊强:广州站聚散能力不如京沪

  朱俊强委员专门准备了提案。其中提到,即使是在一般年份,春运期间的广州火车站仍是全国最拥挤的火车站。今年春运期间,受南方大面积冰冻天气的影响,广州火车站大量旅客滞留,还出现踩蹋死人事件。尽管政府部门派出了大量的公安干警和武警执勤,仍数次出现滞留旅客躁动不安、冲垮警戒护栏的事件。

  提案认为,“广州和珠三角地区经济发达、外来人口众多,人口流动在单位面积内数量最大,但广州火车站无论是候车厅室的数量、面积还是广场的面积都远远低于北京和上海,使广州火车站的聚散能力远远低于北京和上海。”此外,今年春运之前天气一直不好,但政府有关部门没有预见到外来务工人员急于返乡过年而发生车站大量聚集和滞留的现象,打了个措手不及,缺乏应有的应急能力。释耀智委员也认为,广州火车站的紧张局面一方面反映广东经济形势好,外来务工人员多;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应急机制的脆弱。

  苏忠阳委员参加昨日的分组讨论时也说,此次雪灾相关部门反应慢,“我很不满意”。他说,2月1日,他的几名员工回湖北、河南过年,在广州火车站滞留了3天,广场的显示屏一直关闭,也听不到任何消息,最后随着人流挤垮护栏才挤上火车。他认为,信息发布不及时和效率低下是导致火车站大批旅客滞留的主要原因。

  曾志伟:今年广州春运“做得非常好”

  尽管这次自然灾害给广东春运带来了很大影响,但委员陈迪生认为,经过这次灾难,政府的管理会有质的转变,包括应急体系的建设和对民众的关怀等方面。

  曾志伟委员也谈到了此次灾害中的积极一面。他认为,广州政府在此次雪灾中的应急举措“做得非常好。”他说,这次雪灾政府能做的都做了。“我也跟民政局联系过,觉得他们的工作人员很难得,大家都抛下与家人一起过年的生活与时间,下灾区帮助群众。特别是军队,冒着生命危险去工作,这些都是很难得,值得表扬的。”他认为,灾情已经过去,接下来需要关注的是灾后重建。

  ■建议

  1

  每年提前预测评估春运

  朱俊强委员建议,应该加快广州新火车站的建设;并在每年春运前对春运期间的天气状况和返乡人员人数进行评估和预测,尽早对春运期间的人员流动方向、购票地点的分布、疏散候车地点的配置、疏散候车地车辆的行车路线和到达火车站时间的规定、车站广场滞留旅客的安置、车站等人口聚集地的治安管理和警力配置等作出安排计划,提高应急的效能;同时,政府部门应把春运期间的天气状况、交通运输状况、车站的候车状况、候车或滞留旅客的安置状况及时告诉外来务工人员,并指导他们科学、合理地选择过年的方式。

  苏忠阳委员建议,在火车站、中华广场等各重大聚会地点和重要路段立即建立LED显示屏,及时发布各种信息。春运时,火车站的电子显示屏最好能和媒体联动,一来发布文字信息告诉市民的乘车信息。电视上或者报纸上对旅客有用的信息,也可以通过屏幕发布。

  陈迪生委员说,目前各个不同的职能部门各自有一套应急方法,应该将之上传、交换,以便上级部门能够统筹安排。释耀智委员则表示,有关部门应该在外围多设安置点,以减轻火车站的压力。他还建议政协委员今年对春运展开调研。

  2

  灾后先要把菜价降下来

  昨日,广州市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理事吴雪玲呼吁,雪灾过后政府应尽快出台措施解决物价飞涨。她说,雪灾过后百姓最关心的就是物价飞涨问题,这是雪灾后遗症。从年前到现在,菜价涨幅直追肉价,虽然国家也出台了一些措施,但成效并不明显。她建议广州成立特别部门,帮助解决老百姓实际困难,比如可以给低收入群体补贴,同时多方途径加大蔬菜供应等。相关部门应该就此展开调研,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

  采写:本报记者 陈良军 严艳 彭美 伊晓霞 郭楚淳 朱丰俊 实习生 庞丹丽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志伟 | 朱俊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