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舆论监督面前 官员差别咋就这么大?(图)

  本网首页

  新闻 时政 国际 财经 体育 图片 社会 法治 军事 直播 文娱

  秋江一叶:作为广东省的带头人,汪书记和黄省长对网友的关心让人感动。世界是平的,世界也是在网络之中的,他们重视网络,充分说明他们的英明和远见。希望广东的网络文化越来越繁荣,越来越先进,希望在网络文化方面,广东成为全国的表率。

  新华网友:作为省委书记和省长,能在百忙之中给网民写信并通过网络刊登出来,这种形式在以前并不多见!期待更多的书记省长诚邀网民“拍砖”。

  当越来越多的官员对舆论监督持开明和开放心态的时候,仍然有不少官员对舆论监督避之惟恐不及,甚至严厉打压舆论监督。
同样是党员,同样是领导干部,面对舆论监督,差别为什么这么大?笔者认为,从主观上来说,源于一个人的心志。很显然,一个心无旁骛的人无论媒体如何报道,都会坦坦荡荡,无所畏惧,只有那些存私心有杂念的人才会对“揭短”“揭丑”暴跳如雷,甚至强势打压。

  深度*聚焦

  科学发展观是现实发展之需,尽管已经被全国上下所熟知,但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却并没有具体的、明确的、量化的考核标准。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广东才率先为科学发展观提出具体的考核标准。

  中国户籍制度背后承载的劳动就业制度、医疗保健制度,以及在接受教育、转业安置、通婚子女落户等方面所衍生出的许多具体规定,整体构成了一个利益向城市人口倾斜、包含社会生活多个领域、措施配套、组织严密的体系。政府的许多部门都围绕这一制度行使职能。彻底的改革,绝非改掉一纸户口所能解决。

  日前,审计署正式编制完成并印发2008年度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从已安排的审计项目来看,效益审计将成为审计署今年工作的重头戏。

  灾害是可怕的,但是反思灾害暴露出来的问题并在重建中加以解决,也会促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增强我们对灾害的“免疫力”。重建中,反思得是否深刻,能不能多吸取冰雪灾害带来的教训,对于夺取重建工作的胜利将十分关键。

  用一把雨伞考量一名官员是否官僚,太肤浅,也太儿戏了。我们知道,现在,少数官员可谓“台上一套,台下一套”,人前表现得很平易近人,背后却干着见不得人的丑事。可是,有一些人看到没有亲自打伞的官员就大惊小怪,就大加挞伐,似乎真的抓住了这些官员的什么把柄。

  是什么原因真正造成公权部门出现“节后综合征”呢?表面上看,是因为公众不忙公务员才有闲。但是,陕西洋县多部门公务员不顾灾后重建上班玩游戏等新闻告诉我们,公务员“游戏性上班”并非新鲜事物,而是某种官场惯例和陋习。

  说到底,新官上任“三把火”的浮燥之风不是源自于群众,而是源自于少数新官的政绩冲动,是展示个人“魄力”、“能力”和“魅力”的应景之作,这些“三把火”几乎统统是树领导的名声,“烧”群众的利益!

  在春节期间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从配偶、子女做起,早预警,早公示。不管是亲朋,还是好友,拒礼不妨来个“一刀切”,因为不这样做容易鱼目混珠,很难分得清那些是正当的礼尚往来,那些是非正当的财礼。这种不收礼的“一刀切”看似有些绝情,其实也是一种自我保护,一种维系。

  中央领导齐赴灾区,让人们看到了在中国说了几千年的“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的生动景象。他们为了老百姓安全回家,过一个祥和愉快的春节,不畏严寒,不辞劳苦,风尘仆仆,千里迢迢,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指挥安排抗灾救灾,一句“你们吃苦了”,令多少人心中的冰雪顿时融化;一句“我们正在全力恢复电网,疏通道路,争取让大家早点和家人团聚”,让广大人民群众士气大增信心倍添。

  什么是“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什么是干部群众鱼水情深?看看胡总书记温总理吧,答案已明摆在这里!反观基层某些领导干部,也下基层,也入农户,也去访贫问苦,但是他们的镜头,却让我们看了以后心凉甚至心寒。

  如果是一位初出茅庐的青年人,正在争取入党或刚刚入党,因为一念之差激情犯罪,在忏悔中说下这番话,并不可怕;但是作为担任过9年副县长、县长、局长的索好玺竟然说出这样的一番话,听起来真是让人“目瞪口呆”。我想,即使去问正在田间地头干活的老百姓,他们也知道权钱交易是犯法的事,是我们党所不能容忍的事。所以,在此笔者只能用“惊闻”和“闻所未闻”来表述了。

  应该说,女儿的要求是合情合理的:国家GDP涨了,物价(CPI)也涨了,压岁钱当然也应该水涨船高。不过,父亲也有他的说法:国家的GDP虽然涨了,但家庭的总收入并没有涨,而且货币在贬值,也就是说,家庭的收支状况比往年更紧张。父说父有理,女说女有理。很显然,问题出在“家庭的总收入没有涨”上面。

  从长远来看,农家孩子过早地辍学进厂,是一种急功近利的行为。读书,或许读不出“黄金屋”,但不读书、读书少,将来注定会被社会淘汰。国家要想真正强盛,国民素质也必须高。况且,当前“因富辍学”的“富”,也并不是一种真正的“富”,实际情况是“乍富还贫”,不稳定且难以持续。

  事业单位的改革是大势所趋,市场化运作就是这种改革的内容之一。但是,是不是一改革就要以牺牲弱势群体的利益为代价?是不是任何行为一旦以“改革”的名义进行,就拥有了牺牲弱势群体的天然正当性?

  改革在很大程度上是社会利益格局的再调整,所以改革要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平衡各方面利益关系。弱势群体在改革的主动权上也处于弱势地位,改革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保护的合法合理利益。唯有如此,才能体现和谐社会之本义。

  责任编辑:张雪花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