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国今年猪肉市场供给有保障(图)

  针对冰雪灾害给农业带来的损失,江西省有关部门近日投入资金购买调运耐寒、速生蔬菜种子8万公斤,免费提供给全省23个城郊蔬菜生产基地和蔬菜主产县(市、区)。图为2月16日,南昌市青山湖区扬子洲乡三联村一菜农在给菜地搭建大棚,为抢种速生蔬菜做准备。

  周 科摄(新华社发)

  一段时间以来,农产品价格上涨问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近期我国大部分地区又出现雨雪天气,这对农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日前,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王守聪、农业部畜牧业司副司长陈伟生和农业部兽医局副巡视员李长友在中国政府网与网民进行交流,介绍了我国农业生产情况、保障农产品供给的措施和成效。


  补贴生猪政策得到落实

  问:国家对生猪发展已经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和措施,目前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怎么样?

  陈伟生:2007年国务院下发了《关于促进生猪生产发展稳定市场供给的意见》,明确了一系列扶持生猪发展的政策。到目前为止,政策落实情况总体还是比较好的。据统计,补贴能繁母猪4689万头,参保能繁母猪3137万头,全国有223个生猪原种场和扩繁场项目正在实施,900万头能繁母猪人工授精补贴有序开展,253个生猪调出大县生产积极性得到有效调动。

  问:生猪生产发展趋势如何?

  陈伟生:去年各项扶持政策基本落实到位,措施积极有效,当前养殖户积极性增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对全国生猪的调查和跟踪情况来看,效果是明显的。2007年9月份以后开始逐步恢复,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有所增长。2007年12月份生猪存栏同比增长6.5%;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增长9.4%,能繁母猪比重在10%左右;规模养殖稳定发展,规模户生猪存栏同比增长20.6%。从目前来看,今年我国猪肉市场供给是有保障的。

  蔬菜质量安全稳步提高

  问:农业部在加强鲜活农产品生产供应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王守聪:为了有效地应对灾害天气,确保春节以及奥运期间的蔬菜供给,自2007年秋季以来,农业部多次下发通知,专门召开蔬菜主产区和主销区的对接会,大力发展秋冬季的蔬菜生产,尤其是强调北方地区,要大力发展保护地蔬菜生产;南方地区充分利用冬闲田,发展蔬菜等冬季农业,特别是高度重视茄果类蔬菜、马铃薯等生产,目的就是应对灾害天气,确保市场供应。

  要求各级农业部门,特别是蔬菜主产省,要在稳定面积、提高单产上下工夫,扩大南菜北运基地的面积,重点发展耐储运的茄果类蔬菜,满足市场的需求。

  同时,大力推广无公害关键技术,强化农产品质量追溯问责,提高质量安全水平。特别是农业部门与其他部门紧密配合,进一步畅通绿色通道,降低蔬菜在整个运输过程中的运输成本,确保市场能够通畅、顺畅,促进流通的供应。

  问:目前蔬菜等农产品的总体供给情况如何?

  王守聪:从现在落实情况来看,我们预计2007年秋冬种蔬菜面积达到1.3亿亩,比2006年底秋季增加了260多万亩。同时,北方的设施蔬菜面积也有所扩大。总体来看,近几年来,我国蔬菜生产持续发展,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高,市场供应是有保证的。但是面对这样的恶劣天气,我们要及早进行谋划,特别是对于重灾区和南菜北运基地,重点保证蔬菜生产,增加蔬菜供应。

  另外,我们正在及早谋划春夏季的蔬菜生产,着力研究落实灾后恢复生产。同时,积极做好春耕备耕准备工作,做到日常工作不放松,应急工作抓得紧、抓得及时。

  今年是粮食高产创建年

  问:2008年农业部门在促进农业生产方面会出台哪些新的措施?未来一年农业生产总体趋势会怎样?

  王守聪:在种植业方面,粮食要稳定面积,提高单产,改善品质。认真落实中央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继续实施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巩固粮食主产区,建设一批核心产区,开发一批后备产区,建设农垦等大型粮食生产基地,力争粮食面积能够稳定在15.9亿亩以上。

  在全国范围内,今年,农业部把2008年作为粮食高产创建年,计划在主产区建设500个粮食万亩示范片,包括水稻、小麦、玉米、马铃薯等主要粮食作物。在每个示范片上,进行大规模集成技术、集约项目、集中力量,示范带动,实现区域的平衡生产,大规模提高粮食单产,促进粮食发展。主要目的是通过良种推广补贴、测土配方施肥、科技入户等重大项目,提高粮食单产水平。

  重大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

  问:当前全国重大动物疫情情况如何?

  李长友:当前重大疫情形势总体保持平稳。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疫情继续保持下降的趋势,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防控取得了积极成效。尽管我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但防控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一是病原污染依然存在。去年,仍在个别地区发生了禽流感、猪蓝耳病疫情,说明仍然存在病原污染。二是畜禽交易和长途调运容易引发疫情。三是周边国家疫情对我们构成威胁。另外,我们国家以散养为主的畜禽养殖方式也给防疫工作带来了困难。

  问:针对当前疫情形势,今年将重点开展哪些方面的工作来保证重大动物疫情平稳?

  李长友:第一,加强免疫工作,确保免疫质量。第二,加强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强化流通环节监管。第三,加强养殖场监管,推进可追溯体系建设。第四,强化应急准备,果断处置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第五,加强边境地区防控,严禁境外疫情传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伟生 | 王守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