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8年春运 > 2008年春运最新消息

广州人大代表:新火车站设计根据春运经验改变

  文/记者潘勤毅、赖伟行、张强、胡利、文远竹、刘旦、陈穗华、任珊珊、刘文亮

  春运期间为什么火车站会聚集这么多人?昨天广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分组讨论会上,天河区、白云区等多个代表团的代表们就“风雨阻挡归家路”的春运进行了强烈反思。市人大代表、广州市交警支队支队长刘敬军表示,信息不公开不全面的主要原因在于铁路部门工作不到位。

  代表们认为,发布政府信息确实能有效减小政府压力,并建议在交通枢纽设立大型电子公告栏,应急预案的制定要参考国外的先进经验,此外还要加强对农村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
而这一次事件也显现出广州的能源应急战略储备制度存在极大隐患。

  问题

  问题之一:信息公布不及时导致人流集中


  “春运期间,为何一下子几十万群众全部聚集在广州火车站?除了春节是传统佳节,农民工希望回家团圆外,更重要的原因是旅客在途中看不到报纸,听不到广播,得不到政府及时有效发布的信息。就在前几天,节后民工来粤工作,火车站又堵了,如果我们的政府部门能及时发布相关信息,也许我们早就化解了这一危机。”昨天下午,在天河代表团的分组讨论中,市人大代表、天河区冼村街党工委书记何继雄表示,完善政府公共服务信息管理体系刻不容缓。

  市人大代表、广州市交警支队支队长刘敬军则表示,信息不公开不全面的主要原因在于铁路部门信息通告工作不到位。“地方政府掌握不到情况,我们从铁路部门根本了解不到今天会发多少车,卖了多少票,火车有无延误,情势非常紧张。直到后来省委领导严重干预才有了转机。”

  随后,刘敬军在分组讨论上报料,“1月26日铁道部门声称票全部卖完了,在当时的情况下就不应该再卖票。但是我们得知的消息是,铁道部门在2月1日又卖了17万张票,2月2日卖了14万张,2月4日卖了4万多张。原本疏散的人群一下子又全部冲向火车站,这一下子导致解放路都全部封了。在这个时候,只有省委省政府出面才能与铁道部协调。”

  刘敬军表示,幸亏省市领导及时下令启动琶洲会展中心疏散了群众,才没有出现群体群伤事件。

  问题之二:京珠北高速设计存在缺陷

  市人大代表、广州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补充道,这次的春运堵车与高速公路、铁路设计有密切关系。为什么京珠北高速一堵就是十多天?京珠北的部分路段都是斜坡,这样的设计本来就是不科学的,一旦路面结冰,汽车根本不敢动。刘敬军也补充道,京珠北从北面南下主要都是下坡路,南面北上又有很多上坡路,这对以后高速公路的设计是一次大的教训。

  刘敬军还表示,作为熟悉路况的人士,他个人认为,在最开始出现冰冻的时候,就不应该封路,而是应该让车缓慢行驶,这样才能使马路产生热能,逐步消化冰冻。一有冰就封路,10多天下来,冰越积越厚,导致了后面一系列的堵路问题。

  市人大代表、广东边防总队副总队长刘传景则表示,一开始有部门提出撒工业制盐融化冰冻,但是高速公路的主管部门不同意,认为工业制盐会破坏高速公路的路面,就这样被耽误了。到了后来,冰冻越来越大,就是撒盐都效果不大了,只能用铲车去铲,结果路面更是坑坑洼洼的。

  建议

  建议之一:交通枢纽设大型电子公告栏


  何继雄建议有关部门在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码头等主要交通枢纽设立大型电子公告栏,在有需要的时候能及时发布最可靠的信息。其次,要加强媒体的公共服务,及时发布相关信息,而一些商业电子广告牌在特殊时期也必须让位于公共服务,这样就可以全方位及时公布信息。

  建议之二:应急预案应参考国外经验

  刘传景表示,政府部门的应急能力还是存在问题,应急措施也需要重新考虑。我们现在是硬着头皮上,但如果事先有了紧急预案,就可以见招拆招了。“广州是一个国际大都市,什么情况都可能发生,有可能面临各种突发事件,政府必须加大力度,制定完善的应急预案,否则"大都市"就会变成"大都死"。”刘传景说。

  刘敬军也表示,从政府层面看,今年开始一定要有应急预案,希望政府与铁道部门交涉好,每天发多少车,卖多少票,进行严格控制,做好信息的发布,不要让老百姓死等在火车站附近。

  市人大代表、广州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席李明华则认为,我国现在的《突发事件应对法》还不成熟,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制定的应急条例就有几十万字,“汪洋书记一直强调要有世界眼光,我们广州市以后在制定相关条例和制定应急预案的时候就应该多学学世界上先进的规定。”

  建议之三:“平安广州”要重视农村安全

  在白云区代表团的分组讨论中,市人大代表陈传誉表示,不久前的“雪灾应急事件”和几天前发生的三水烟花爆竹仓库爆炸事件,既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也给大家提了一个“醒”。眼下,广州郊外也有烟花爆竹仓库、化学品仓库、危险品仓库,因此对农村突发事件也该有所准备。要建立和完善城乡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一旦农村有了突发应急事件,政府才不至于在处理过程中被动。之外,“春运”是多年来的一个老问题,以后东莞、佛山、深圳等火车站应充分发挥分流作用,不至于使绝大多数人都挤到广州火车站来。

  建议之四:应建能源应急战略储备体系

  昨日,广州市人大代表王晓华向记者表示,广州目前的能源储备制度存在极大的隐患,一旦出现像今年春运的情况,便有可能导致能源严重不足。市政府虽然制定了《广州市“十一五”能源规划》,但是煤炭等战略能源的储备仅仅依靠企业和市场是难以解决的,需要政府出面来加以解决,建立能源应急战略储备体系。

  新火车站设计根据这次经验将作适当改变

  昨日下午,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在参加番禺区代表团的讨论时也表示,今年的春运为我们广州新火车站的设计提出了新的重要问题,我们应该在汲取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适当变更新火车站及其周边环境的设计——尤其是配套设施的设计,使其更有利于疏导旅客。在火车站前建大广场未必就是好的。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敬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