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王卫东:卖铁锹给淘金者

  两次成功创业的王卫东,并不太为外界所熟知。

  第一次创业,是在1994年,当时王卫东在清华大学读研究生,由于专业的原因,他对北京中关村的IT市场很了解,电脑的热销让他发现了新的商机。2000年,他和他的管理团队把辛苦经营的公司以1亿多元港币卖给了香港一家上市公司。


  第二次创业,是在2000年,他和他的管理团队成立北京新锐互动商业有限公司(后成为新锐国际有限公司旗下公司),一开始就致力于搭建公司一个长期发展、基业常青的管理框架,而不仅仅是赚钱。2006年6月23日,新锐国际在英国伦敦交易所高科技成长市场成功上市。

  回想这两次创业,让王卫东感触很深的是,坚持对一个创业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坚持并不意味着一条道走到黑。

  “第一次创业的时候,康柏、IBM等很多国外的电脑在中国卖得很好,在中关村,卖一台高档电脑可能会有1万多元的利润。”王卫东说。电脑的热卖让他隐隐约约感到了客户的一种需求,就是怎么把电脑利用起来?比如电脑之间怎么传送文件、怎么信息共享,“我感觉这是一个商机”。

  也许是由于自己工作过的原因,还在读研究生的王卫东就和另外三个同学成立了四合公司(后来更名为北京金融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始做起了系统集成的业务,为电脑客户提供网络解决方案。

  巧的是,公司成立不久就接了中国银行一个大单。“这个大单最后加起来有四五千万元,这使企业发展有了第一桶金。”王卫东回忆说,但随着更多竞争对手的加入,这个市场也越来越成熟,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怎么发现新的利润增长点成为他日夜考虑的问题。

  随着1997年、1998年中国互联网的开始兴起,王卫东想,既然有那么多人喜欢上网,企业肯定有建设网站的市场需求。

  那时候,王卫东跟同事们开玩笑,说:“美国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兴起了淘金热,当然有人发财了,但发财的几率可能只有淘金者的1%,99%的淘金者可能没有赚到金子钱,有的甚至送了性命,但是在淘金者旁边卖铁锹的人赚钱了;假如把早期进入互联网的人比作淘金者,那么我们就是那卖铁锹的人。”

  “刚开始为企业提供建设网站服务的时候,我们把目标瞄向一些大的跨国公司,因为这些公司在国外都有自己的网站了。”王卫东说,不久,IBM就成为他们公司的第一个客户,虽然没赚多少钱,但这项业务的开展坚定了他做下去的决心。

  而到第二次创业的时候,网络市场已经发生了改变,为客户提供什么样的服务确实让王卫东思考了一段时间。

  “我觉得那个时候有一个特别纯朴的想法,就是有了互联网后,我感觉互联网会对未来的商业模式带来一个很大的改变。”王卫东说,现在公司做的ECM(企业内容管理)解决方案,当时并没有这个提法,只是感觉这个业务值得去做。

  在王卫东看来,软件业发展有三次浪潮,第一个浪潮是人管理软件,就是Word、Excel等软件,整个市场被微软占了;第二个浪潮是ERP(企业资源计划),这对改善企业内部财务、库存、人事等方面的管理很有效率;第三浪潮就是ECM,这是一种对客户服务模式的创新。

  “今天中国的大部分企业还在做ERP,但是有一部分领先的企业已经在做ECM了。所以我感觉软件业的第三个浪潮开始了。”王卫东说,就在ECM浪潮刚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已经站到了这个浪尖上,当这个市场真正起来的时候,企业就会很容易顺浪而上。

  “虽然我的创业都和IT服务密切相关,但不同阶段商业模式也不一样。”王卫东认为,作为一家科技创新型企业,对企业的商业模式定位应该与时俱进,“如果公司原来做的一些业务,现在才开始做,肯定不行,市场早就被别的企业占领了,自己根本没有任何机会;同样,如果现在做的业务,早在第一次创业时候做,那也不会成功,因为客户那时还没有这个需求”。

  王卫东建议,对热衷创业的青年人来说,要想获得成功,不仅仅需要毅力和坚持,也需要及时调整自己的步伐,“当选定一个创业方向以后,依然需要不断调整公司的商业模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卫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