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法国外交参赞做客谈中国人眼中的法国

北京可学巴黎发展公共交通 奥运将推动地铁建设

访谈现场
访谈现场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点击搜狐直播间,前几天我和一位朋友聊起来法国文化的时候,我问他在你的心目中法国到底是一个什么样子,有没有一个符号可以说明法国,他说当然是苏菲玛索主演的电影《初吻》,浪漫充满神奇的法国街道、法国城市在他的心中留下很深的印象,那么20多年过去了,中法文化年也已经差不多启动了四年时间,在很多中国人心目中法国还是一个充满了浪漫与创新的国家。在这样的国家下面有非常多的有意思的城市,那么今天来到我们现场的是两位嘉宾,这两位嘉宾将和我们一起谈谈有关法国的种种浪漫以及创新。

坐在我这边的是法国外交参赞贵永华先生;另外一位嘉宾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1世纪发展研究院副教授孟延春老师,如果让孟老师形容法国,您用一个什么符号阐释?

  孟延春:法国对于中国人的印象应该说是非常深的,但是很遗憾我没有去过法国,最大的影响是文化的影响,旅游事业比较发达。另外我对这个城市的关注来说,中国的城市发展和建设中看到一些城市保护的问题,而文化传承方面法国做得比较好。

  主持人:文化是您心目当中法国的代名词,贵永华先生这个名词是不是代表大多数人对法国的看法?

  贵永华:大多数中国人觉得法国很浪漫,浪漫是不够的,接触下来法国是一个浪漫的国家,也是一个非常高技术的国家,非常现代化的国家。没有浪漫就没有创新,我觉得浪漫就是一个创新的梦,能够把这个梦落实实施。看高速铁路的话就是法国的,而且最好的高速铁路就是法国的,还有空客公司。还有很多领域,比如医学方面是非常现代化的,还有核技术方面。当然法国是非常浪漫的,但是只是法国的一部分而已,法国是一个非常现代化的国家,法国非常欢迎外国投资,法国是世界上第二个最大的吸引投资的国家。第一受欢迎投资的国家是美国,第二受欢迎的国家是法国。

  贵永华:法国员工的素质很好,水平很好。第二是交通方便。第三是商品质量非常好,很多人愿意到法国来工作。

  主持人:听完贵永华先生的介绍之后,孟老师觉得在法国高速建设的国家来说,对于法国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

  孟延春:高技术和高素质和发展非常重要的方面,刚才提到的空中客车,法国是世界上利用核能发电比例比较高的国家,代表未来技术的发展。是不是运用高技术的国家才能比较好的保护国家文化呢?

  贵永华:我们法国人对自己的历史非常尊重,如果看成是发展的话,我们不光考虑现代化,也会考虑文化保护历史,对于我们来说没有历史的现代化就没有意思。每个人都应该知道他的爸爸妈妈是谁,他的祖先是谁,这个国家的意识是什么,历史也是建构在书面上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法国要重新建设这个国家,一直到70年代经济发展比较快,跟中国现在一样,拆掉很多建筑。自从70年代末80开放初开始,非常重视文物古迹的保护,我们现在很容易看到15世纪的建筑,外貌是原来的外貌,里面是非常现代化的。

  主持人:文化保护和经济发展有时候是悖论的,如果想要一个城市有很大的经济上发展,又要保护它的文化,是不是政府还有其它一些机构相对做出很多的努力?

  贵永华:是,政府要做很多努力,还有民间组织也下了很大的努力。

  孟延春:法国战后重建的时候,经济发展和城市的建筑保护、文化的保护是通过什么样的方法达到平衡的?在中国城市开发中,特别是旧城保护,把城市古老文化的建筑拆掉了,这种情况当时法国的一些城市是采取什么样的政策?

  贵永华:主要是法国有市中心会保护名胜古迹,如果你去法国不光是巴黎这些中心的城市,还会发现市中心不会很大,但是市中心总会有古老的房子,市中心也是商业中心,不是工业中心,公司、工厂会在城市的外面,所以能够保护市中心。市中心比较美好给你一个文化的感觉,很多人都愿意去逛马路、买东西,去喝咖啡等类似的活动也是一种文化。对于我们来说,文化保护也有经济价值,不光有文化的价值,也有经济的价值。这样做才是成功的,没有经济价值,没有经济利益的话,那很容易把那些东西拆掉的。

  主持人:对于文化名城的保护上面,您刚才说到非常有意思的一点,对于古迹的再利用,外面保护非常好的外貌,但是里面是非常现代的咖啡馆。国内一段城墙非常宝贵的话,就做成博物馆了,需要很多人去维修维护看守。孟教授,我们是不是需要做一些借鉴还是在中国很难实现到这一点?

  孟延春:保护文化的方法是多样的,做成博物馆也是保护文化的一种方式,当然是多途径的,可以像法国的保护,北京有798利用废旧工厂做的创意园区。法国是先发展的国家,它的城市会有一些转型,我们在中国像东北的阜新还有黑龙江的一些城市还有华北的一些城市,包括安徽淮北淮南的工矿城市,由于资源的利用到了这个程度以后资源相对枯竭,需要有一个转型,法国有没有这样的类似和经验给我们借鉴?

  贵永华:法国从十年之前开始19世纪的工业基地变成文化中心,法国西部最大的城市昂特也有,这是非常重要的。法国和中国的不同在于建筑物的材料是不一样的,法国建筑自从中世纪开始都是石头做的,比较容易保护。主要是一些教堂,原来12世纪、13世纪的小教堂是石头来做的,墙壁非常厚。这一点跟技术因素也有关系。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延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