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法国外交参赞做客谈中国人眼中的法国

北京可学巴黎发展公共交通 奥运将推动地铁建设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1世纪发展研究院副教授孟延春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1世纪发展研究院副教授孟延春

  孟延春:从城市发展的过程,我们以前学的一些专业知识像伦敦和巴黎周围有一些卫星城市,卫星城市就是刚才参赞讲的主要是起着居住的功能,所以有时候把它叫做卧城,睡觉的城市。原来北京或者中国有一些城市周围也会出现卫星城市,北京把南面的大兴叫做卫星城市。北京已经有了欧洲西方国家发展的经验,卧城的问题穿梭的交通量比较大,这是一个问题。当时中国设计卫星城市的时候试图想在卫星城市增加一些就业机会,但是由于城市中心的吸引力太大,卫星城市不是特别成功。

  贵永华:你说的非常对,卫星城市确实本地没有多少就业机会,这是一个问题。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很快的时候,可以有道理,但是一旦失业的话,发生问题会非常重,年轻人一天到晚没有工作做。法国巴黎郊区问题就是这个,这是70年代开始的问题,70年代经济发展很快,我们需要一些卫星城市,但是现在就业机会不是非常多,我住在卧城,没有就业机会。

  主持人:住在卧城的人一定要到巴黎大城市工作才可以,无疑增加了巴黎市内工作的竞争。

  贵永华:我看到北京卫星城市,我自己也有点担心,可能三十年后四十年后,随着经济的发展速度会慢慢慢下来的,过五六十年之后主要是北京经济发展会慢下来的话,类似的问题会出来。法国周围只是一个卧城,没有商店,没有生活,没有学校。

  主持人:中国在吸取经验教训慢慢发展卫星城市,今年各地两会我们请到政协委员也谈到天通苑小区,天通苑小区不能算卫星城市,但是也是比较集中的一个社区,离北京市中心非常远,现在那个地方修建医院、幼儿园、学校,花费很大的物资在里面。您觉得法国将来也会吸取中国的经验吗?

  贵永华:也许。一开始主要是在文化方面,刚开始提出中法文化年,我们每年都有法中文化交流,今年三月份开始。中国人和法国人在一起合作创新,做一些艺术方面的活动,通过文化已经开始学习中国的经验,希望各个方面都可以有学习的方法。

  主持人:提到中法文化交流,今年春节的时候法国总统萨科齐也向中国人民致以节日的问候,给在法国生活的中国人带来心理上非常快乐的感觉。贵永华参赞在您的心目中,在您居住中国这么多年,您心目中最喜欢的中国城市是哪个?

  贵永华:我最喜欢的中国城市选不出来的,我喜欢北京给我意识的感觉,一些老外都喜欢北京的胡同给我们一种浪漫的感觉。我在武汉住了三年,我本人喜欢武汉,武汉是一个特殊的城市,主要是因为它有长江,长江给整个城市一种非常模糊的气氛。武汉有以前的老租界,这个地方非常漂亮非常好,而且武汉人比较热情。如果渡假的话,我个人比较喜欢厦门,在海边又有鼓浪屿,鼓浪屿给我一个非常深刻的感觉,很像法国的一些城市,没有汽车没有摩托车,没有电车,可以散步走路去,生活方式非常舒服。我想退休之后可能去厦门。

  主持人:您说了这么多中国的城市,那您现在可不可以向网友介绍一下您心目中最浪漫的法国城市有哪些。

  贵永华:我认识最清楚的城市就是巴黎,在巴黎住了15年,我建议去巴黎不光买东西,也要去一些比较古老比较小的地方比如拉丁区,它在塞纳河南岸,当时索罗伦大学是13世纪设立的大学,当时在整个欧洲的大学必须要说拉丁语,有文化的学者都说拉丁语,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当时14世纪很多大学生沟通的都是用拉丁语,所以把这个地方叫做拉丁区,一定要去这个地方看一看。

  贵永华:去里昂的话属于法国南方,从巴黎到里昂很方便,坐高速列车。里昂是一个现代化的城市,也有古罗马的遗产。法国南方普罗旺斯有很多很多小城市。法国面积不是很大,但是什么都有,除了活的火山,什么都有,有高山,有高原,什么都有。我建议勇敢的朋友参加旅行团也很方便,成本也比较低,如果已经去过法国一次的话,建议第二次去法国可以租一辆车自由行。

  主持人:迷路怎么办?

  贵永华:不会迷路,有GPS标识得特别特别清楚。也可以去法国西部,法国地图像一张脸,我建议去法国的鼻子部位,我的故乡普鲁坦尼,在海边,而且那边有自己特殊的文化,像苏格兰类似的文化,跟法国文化是完全不同的。有规定要修新的房子,外面的墙必须是白色的,为了保护整个地区的气氛。因为传统的建筑物是这个样子的,传统的气氛应该是这样做的。

  孟延春:这种约定是一种制度还是一种约定俗成的?

  贵永华:约定俗成的。普鲁坦尼还是一个大学城市,大力发展教育,很多人不知道这个地区,我非常遗憾。法国使馆办的杂志,大家可以上我们的网站看一下我们这本杂志,不光是文化方面、政治方面、历史方面,有很多信息。

  主持人:了解法国最快的信息肯定要去看法国大使馆的网站会比较快。

  贵永华:我们大力发展我们的网站,主要是发展中文的网站。据我所知,中文网站是内容最丰富的一个使馆网站。

  主持人:您谈了这么多法国城市肯定有中国朋友特别想去法国生活一段时间休假一段时间,要花费多少钱,花的费用是不是会很多?

  贵永华:是英国费用的一半。

  主持人:一个普通中国人不跟团自己去法国,他要去旅游一个礼拜,在巴黎周围看一看。大概需要多少钱?

  贵永华:要看你自己的要求,如果住一星级、两星级的宾馆,如果普通的背包族每天400块钱左右人民币就够了,如果一个星期应该四千块钱可以了。

  主持人:大部分会花到很小地方,住宿费会很高吗?

  贵永华:住宿费很高,但是有专门针对年轻人的住宿,青年旅社很方便的,但是条件可能不如酒店那么好,住的像宿舍一样。

  主持人:法国饮食费用高吗?

  贵永华:还是要看经济条件,100—150块钱可以吃得很好,如果买三明治的话50块人民币也可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延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