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8年春运 > 2008年春运最新消息

决战八天八夜

  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春运,全国关注;

  这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举世瞩目。

  1月24日夜晚,一场历史罕见的特大冰灾降临华南,广东全省遭遇了持续低温、雨雪冰冻恶劣天气,这给2008铁路春运造成严重影响。


  然而“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千难万险阻隔不了千千万万游子回乡的脚步。1月下旬以来,广州车站人流如潮水般涌动,但是,受雨雪冰冻灾害的影响,广州开往全国各地的旅客列车大部分晚点和停运,给正值春运客流高峰期间的广大旅客出行带来了严重困难。短短几天时间,车站滞留旅客已达80万人,而后每天又有近20万旅客激增,随时都可能发生挤死挤伤、群死群伤的惨剧。

  广州十万火急!危情刻不容缓!

  在这万分紧急的危难关头,铁道部公安局姜战林局长果敢决策,一声令下,在全路调集2200名警力支援广州抗灾救灾。

  28日下午,正在上海火车站指挥春运保卫工作的上海铁路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范福明接到命令,立即紧急调集上海、蚌埠、南京、杭州4个公安处的特警支队共126名特警队员,整建制地乘飞机急驶广州投入抗灾救灾。要求全体特警队员,不折不扣地执行部局指挥部的各项指令,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关键时刻接受考验。

  全局参战的特警队员,抱着“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信念,在广州决战的八天八夜中,冲锋陷阵,顽强拼搏,日以继夜地疏导滞留车站的旅客,殚精竭虑地服务在旅客周围,经受住了一波又一波人流的冲击,创造了大灾之时百万滞留旅客无一伤亡的奇迹。

  八天八夜的鏖战,演绎出一幕幕惊心动魄、可歌可泣、感人至深的故事。

  帅振臂 将沸腾 众志成城

  “跟我上”如军令化解险情

  1月29日,子夜时分。

  广州火车站广场黑压压的人头攒动,滞留旅客的呐喊声此起彼伏,此伏彼起,令人心悸。

  战前动员。

  姜战林局长手持电喇叭向全体特警宣讲形势,下达任务。

  严峻的态势,一触即发的险情,在广场集中的524名特警队员历历在目。就是这批屡战屡胜的铁警精英心中也难免一阵阵紧张。一场前所未有的挑战与考验就在面前。

  姜局长铿锵有力、充满激情的动员,激发起特警们求战的迫切愿望。

  “打好这一仗,有没有信心!”全国铁路民警的最高指挥官振臂一呼。

  “有!”地动山摇。

  以姜战林局长为代表的指挥部,就设在广场的中心位置,姜战林局长、张建祥副局长、李永江副局长等领导置身一线,面对百万客流,指挥三千铁警,打硬仗、打恶仗,化解了一次又一次险情。

  凌晨2点,上海特警支队的新民警徐俊岗位在广场临时候车区,见旅客潮水般涌进来,他是又吹哨子又大声嚷嚷,紧张的不得了。姜战林局长看见了,赶紧手里拿了个电喇叭跑过来,站在小徐的边上对旅客喊:“旅客朋友们,请大家排好队,按顺序进站,每个人都能上车”。姜局长运用和蔼,缓和的疏导方法使混乱场面很快得到了控制。姜局长回过头来对小徐说:“对旅客态度一定要好,尽量别吹哨子,容易激化旅客的情绪。”小徐逢人便说,“这么大的领导,手把手教我怎样正确疏导旅客,真是终身难忘!”

  1月30日23时30分,南京特警支队提前赶到车站站前广场待命。

  突然,部局张建祥副局长奔跑过来,喊了一声“跟我上,快!”,这一声招呼,对南京特警队员来说,胜似军令。

  张副局长领着南京特警支队一路小跑,直奔车站票房第7-11进站口临时购票棚处,在购票棚前长约100米的区域内一字排开,当时,该区域仅见六七名地方民警在维持秩序,情势十分紧迫。张建祥副局长和邰峰副支队长迅速将35人划分成5个作战小组,在东西两头摆开战场,互为犄角,互为策应,指挥得当,成功运用各种战术,化解了一次又一次的险情。

  上海公安处的艾永康说,这次广州决战,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部局领导的以身作则、亲力亲为。领导们在现场自己穿着雨衣,打着雨伞,拿着喇叭,在人潮中和我们特警打成一片。同甘共苦,并肩战斗,我从警30年,是第一次看到。哪里最艰苦,部局领导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危险,部局领导必然出现在哪里。

  2月4日,铁道部胡亚东副部长,在部局领导张昕、李东生的陪同下,来到上海特警的防区,问参战的特警有什么感受。上海特警支队支队长英军向领导报告说,经历了广州的这次春运,其他地方的春运我们都不怕了。

  胡副部长给在场的特警队员一支接一支发香烟,并说:“抽我一根烟吧,同志们辛苦了。我也和你们一样,4天没有脱衣服睡觉了。”张昕说:“是的,我也好几天没洗脸了。”并诙谐地自嘲一句“脸都不要了”。当他看到特警队员的嗓子都哑掉了,硬把他自己的金嗓子喉宝塞给大家,并再三叮嘱大家注意身体。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正是各级领导的示范和楷模,激励着特警队员们始终保持着高昂的斗志。

  切蛋糕 剥洋葱 多策并举

  手拉手 肩并肩 力挽狂澜

  特大客流高峰袭来,险恶决战迫在眉睫。

  1月31日,放眼广州站,到处是密密麻麻的人群,这种客流只能用罕见两个字来形容,站区周围3个街区的地方挤满了归心似箭的旅客,像一股股即将暴发的洪水。

  经过两天的实战,参战的特警们很快从最初的震憾中闯了过来,在部公安局领导的直接指挥下,他们沉着冷静应对,边实战边摸索,创造出“分割术”、“剥皮术”、“迂回术”、“人墙术”、“分流术”、“重点守护术”等疏导排堵人流的方法。也有特警队员把“分割术”称为“切蛋糕”,就是将拥挤的人群像切蛋糕一样一块块地切开,一部分一部分地放行;“剥洋葱”就是将拥挤的人群像剥洋葱皮似的一层层地剥离;“分流术”,就是将人流向人少的地方引导;“重点护卫术”就是遇到老弱病残孕等需要特别关照的群体,重点保护解救,开通绿色通道,力保重点对象进入广场安全区域。

  凌晨2点,雨不住地在下着,上海局南京、上海两支特警支队分别接到指令火速赶到售票厅前面的“地中海停车场”执行任务,该停车场左边是广告牌,右边是围墙,靠近候车棚还有两排临时厕所,后面的旅客源源不断地涌来,但由于湖南等方向的客车停开,已经有10多个小时没有放客了,有4万多名焦躁不安欲涌进临时候车棚的旅客在此等候。雨水的不断侵淋,又冷又饿加上急需如厕的因素,旅客开始不断出现哭泣、起哄、辱骂、攀爬护栏,继而出现不断有人昏倒的情况,形势十分危急。

  面对黑压压的人群,上海、南京的特警自身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当参战特警用血肉之躯去疏导汹涌人群的时候,同样会有流血,会有牺牲。

  中午时分,一名妇女被汹涌的人流冲到警戒线,她被挤急了,不顾一切地爬上上2米多高的栏杆要往下跳。为防止她摔伤,特警队员陆鹏去救这个妇女,结果和这个妇女一起被挤摔下来,该妇女没有受伤,陆鹏摔倒时自己却被重重地压在最下面,胳膊被角铁撞伤。不明真相的旅客以为是可以进站了拼命向前挤,人群开始涌向这个缺口,眼看着这个口子就要失控,陆鹏和那个妇女瞬间就会被踩死。在旁的特警队员冲上去,迅速用自己的身体筑起一道人墙堵住缺口,陆鹏也顾不上膝盖和胳膊的肿痛,一个鲤鱼挺身,跃起来护卫那妇女到安全区域。经过20分钟惊心动魄的拼搏,险情终于被排除。“真险呢,刚才真的太危险了。”每个队员都暗自心惊。

  由于湖南方向一直没有放客,旅客情绪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这些旅客在广州已经滞留了4天了,雨越下越大,又湿又冷,很多旅客爬上了防线边上的8个流动厕所顶上,想跳下来,冲过队员们的防线。

  15时,一名53岁的男旅客因长时间焦虑过度精神失常,将1包钱丢给队员薄炜斌,嘴里喊着,我不要钱了,我要换票,薄炜斌把钱扔还给他,来回好几次,他突然把塑料袋里的钱拿出来往人群中抛洒,伍沁卿、马昆等队员将他撒出去的钱从人群中集中起来给他,他又用脑袋使劲地磕铁栏杆,并拿雨伞尖戳破了自己的头,喊着我不想活了,满头是血,非常恐怖,几个队员扑过来将他按在长条椅上,把医生叫过来,护士给他喂了水,他喷了护士一身,给他打了两针安定才睡着。待他清醒后,又把3561元钱原原本本地交给了他。

  晚上,给同志们送饭的支队领导艾永康心疼地发现送到岗位上的37个盒饭,只被吃了两盒,其余的还是原封不动地在那里,看到这些年轻稚嫩而疲惫的脸,老艾心酸地说,同志们,你们抓紧时间吃一口吧。

  大部分队员在这里连续排堵了20多个小时,很多队员早饭、中饭都顾不上吃。

  拉一把扶一把爱心救助

  灾无情人有情警民情深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难之际,倍觉大爱无言。

  2月1日,下午2点30分左右,3号临时候车大棚西侧。

  一位38岁穿黄色羽绒服的女旅客,背着沉重的一个旅行包,在放客过程中,突然发病呕吐,脚步略停顿就被后面的人潮挤倒在地。情况万分危急,杭州处特警队员林友潭、曾理、王珂、郑荣华等迅速冲上去,高喊“不要挤”,用身体死死地抵住身后的人流,把她与后面的旅客分割开,利用争取到的短短几秒钟将该女旅客抬起来,火速送往火车站广场上的广州军区医院医疗救助点。

  想起那一幕,队员林友潭到现在还是心有余悸,如果当时我们速度慢一点,这位旅客肯定被踩死了。

  雨还在肆虐着,饥饿、寒冷时时折磨着旅客们已经脆弱的神经,在拥挤的人群里一旦发生骚乱都可能导致一场大规模踩踏事件,人群中不时有旅客因体力不支而晕倒,队员们不顾疲倦一次又一次地将晕倒的旅客从人流中托举出来,送到临时医疗点,一次又一次将因惊吓而啼哭的婴儿抱出来,将母子护送到安全区域。“我浑身酸疼,眼冒金星,我感到自己也快不行了,全凭着一股意志在抬旅客,31日那天我救助的旅客少说也有60多名”队员蔡铭说。

  2月2日后半夜,雨还下着,1号候车棚前旅客很多,蚌埠处特警纷纷脱下身上的雨衣给旅客们遮雨,还把已经进站上车旅客丢下的雨伞、雨衣收集起来,送给雨中的妇女、孩子、老人。也在值勤的杭州处特警陶国仲看到2个男青年穿着毛衣在雨中瑟瑟发抖,他想这样淋下去一定会生病的,于是他把自己的雨衣脱下来送给了他们,让他们顶在头上避雨。一位快要进站的老年旅客动情地对特警们说:“孩子啊,多亏你们把秩序维持的这么好,你们快去避避雨吧,放心吧,我们不会乱的。”

  1月31日早上5点多,还没到吃早饭的时候,在8号候车棚,已经整整工作了20多小时的上海处特警队员朱李锋、薄炜斌、程诗静浑身酸疼,感觉很冷,连夜的阴雨,到处都是湿淋淋的,没有坐的地方,三名队员捡了一把旅客丢弃的伞面,铺开后并排坐下,坐着坐着,薄炜斌和程诗静就合上了眼睛,朱李锋站起来轻轻踢了队友一脚,说“地上又凉又湿,你们这样睡要生病的!”“我累死了,你让我休息一会吧。”薄炜斌嘟哝了一句又睡过去了,边上的旅客听到了,非要把自己随身携带的在火车上用的小凳子让给他们坐,说,你们警察真的辛苦了。

  压不倒摧不垮钢铁意志

  真男儿舍亲情风雨凝噎

  连日的大雨和昼夜奋战,很多队员都着凉感冒,很多同志在疏导排堵中,有的扭伤了腰,有的被踩肿了脚背,有的被撞青胳膊,有的被行李擦破了皮,参战特警感冒生病的队员达到80%,被挤伤的队员占20%,但是没有一个人提出下火线。上海处的特警潘懿因过度劳累,鼻子流血不止,扁桃腺糜烂性发炎又使他低烧不退,但他每次输完液后就上岗,每次硬仗他总冲在前面。杭州支队政委王峰腿受过伤,连续多日的雨水侵蚀和劳累使得他伤病复发,膝盖脱臼,他咬着牙拖着一条伤腿在汹涌的人流中维持秩序,领导几次要他回去休息,他说“我是政委,我怎么可以离开岗位,我要和我的队员在一起战斗到最后”。

  蚌埠特警童良宣,父亲患癌症刚做完手术,正在医院化疗,刚满2岁的儿子内唇腭裂,也刚手术缝合,因为童良宣在外地打击票贩子,不能回家照应,母亲天天独自到医院照顾父亲,劳累过度,不慎从医院三楼楼梯摔下,摔断了腿。更让他揪心的是,他的岳父也在这个时候进了医院动大手术。队里让他回家看一看,他前脚刚进医院病房,赶赴广州的电话就追了过来。母亲躺在病床上,父亲支撑着在床边照顾,两位老人说,你去吧,我们会自己照顾自己的。含泪匆匆告别父母,他又到另一医院向岳父告别,妻子见到他,哭着说,你就忍心把这么重的担子交给我一人承担啊,童良宣愧疚地拉着妻子的手,低声安慰,我知道你受苦了。岳父虚弱地喘着气劝女儿:“国家遇到大事了,正是要用他们的时候,你不要让他担心。”出了门,童良宣的眼泪刷地流了下来。

  来自南京的队员薛诚,爱人也在铁路部门工作,由于夫妻双方都在战春运,只好把11岁的儿子放在父母家。1月初,他在外地打票贩,儿子一人在奶奶家不慎被电视机砸伤,右手食指和中指骨折,孩子十分痛苦,急需父母在身边照应和安慰,原本支队领导考虑到他的实际困难没想让他过来,但他说服家人,毅然出征。

  蚌埠特警支队副支队长汪永安,在来执行任务前,爱人因病在医院做剖腹大手术,同病房内比她手术小的人身边都有好几个家人陪伴。这个时候,汪永安却来到医院,说他马上要赶赴广州。妻子眼泪汪汪地问,我生这么大的病,你就不能向领导请个假吗?汪永安默默地望着妻子不吭声。妻子叹口气,任务这么急,想叫你陪也不行,你安心去吧。汪永安强忍着泪点点头。1月30日凌晨,在涌动的人流中穿插化解险情时,为了救护一位滑倒的旅客,他的脚背被旅客的行李箱砸肿了,仍一瘸一拐的一直支撑在火线上。年三十的除夕,正好是他的生日,在值勤的广场上,老母亲给他打了个电话说,儿啊,妈在家祝你生日快乐啦,你放心,你的媳妇我们会替你照顾好的,你回不来,家里还是为你订了蛋糕,点了生日蜡烛。家里吃年夜饭的亲属轮流给他打电话祝贺他生日,鼓励他安心在广州。老母亲的鼓励让他热泪盈眶。他含着泪说,妈妈,儿子大年三十也不能陪您老吃个年夜饭,还要劳累您老人家,您辛苦了。

  上海铁路公安局的领导时时刻刻关心着广州参战的126名特警队员。正月初二,公安局政委、党委副书记葛成龙受范福明局长的委托,飞抵已移师湖南岳阳的上海局特警队员驻地,向全体特警队员拜年,宣读铁道部公安局《关于对支援广州地区抗灾救灾斗争作出重要贡献的特警队员予以记功》的命令,给参战的126名特警队员记功。(人民网上海2月18日电)
(责任编辑:车东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战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