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综述:管理有方的新加坡城市交通

  新华网新加坡2月18日电(记者张永兴)新加坡不但城市美丽,其井然有序的城市交通也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这一切应归功于新加坡日趋完善的城市交通网络以及合理而严格的交通管理体系。

  新加坡人口大约有468万,城市人口密度很大。
虽然政府通过提高进口税等手段控制汽车数量的增长,但新加坡各种机动车数量目前已达85万辆,其中小汽车从1997年的37万辆猛增至目前的51.5万辆。

  从用车频率来看,新加坡的年均汽车行驶里程为2.1万公里,高于英国伦敦(9100公里)、澳大利亚墨尔本(1.39万公里)以及美国芝加哥(1.98万公里)。尽管如此,新加坡的交通仍十分通畅,即使在繁忙时段和路段,也很少出现严重拥堵现象。

  新加坡城市交通之所以井然有序,首先得益于其设施健全、结构合理、设计到位的高质量的立体交通网络。新加坡交通部属下的陆路交通管理局作为新加坡道路交通的管理者,制定有严格的检查机制,负责国际标准道路设计和道路安全管理,检查销售的车辆是否符合当地安全标准,并定期检查车辆是否符合行驶标准。

  为进一步改善城市交通,新加坡政府今年1月宣布将在未来12年内斥资200亿新元(1美元约合1.41新元),铺设两条新的地铁线并延长现有两条线路。此前,新政府已承诺拨款200亿新元建造滨海市区线、环线和文礼延长线。到2020年,新加坡地铁网络将从现在的238公里延长到278公里。

  管理有方也是新加坡城市交通通畅的重要保证。在新加坡,人们一般很难在大街上看到交警的身影,但“电子警察”却无处不在,它们24小时执勤、执法严格,确保城市交通畅通无阻。

  新加坡的两大公共交通经营者新捷运及新加坡地铁公司已开始采用先进的自动车队管理系统,可即时确定公共汽车在公路上的准确位置,以便更有效地编排班次,一旦遇到突发情况,可立即作出反应。

  新加坡1998年开始设立的道路电子收费系统在调节车流量方面功不可没。在新加坡注册的汽车和摩托车都安装有电子读卡器,只要将现金智能卡插入读卡器中,汽车在驶过电子闸门的瞬间,门上的无线电信号就会从智能卡中扣除相应费用。如果忘记将卡插在读卡器中或卡里钱不够,读卡器会发出信号提醒,具有自动识别功能的电子闸门还会记录下汽车违规的地点和时间,车主不久后便会收到罚单。目前,新加坡不少停车场也开始引进电子收费系统。

  道路电子收费系统的最大好处是可根据不同地段、时间和车辆实施不同收费标准。交通繁忙时,公路使用费就会高一些,占用路面较多的大型车辆也会被征收较高费用。像新加坡最为著名的商业街乌节路,由于近年来车辆太多,政府就通过增收通行费用来减少汽车流量。

  严格的处罚制度也保证了新加坡的交通秩序。在新加坡,交通违规者除了要交罚款外,还可能面临被吊销驾照甚至坐牢的处罚。按规定,司机闯红灯、不系安全带和乱停车等违章行为都将被扣分或罚款;酒后或在药物作用下驾车的司机除被扣分和罚款外,还会被判处6个月以下监禁;多次违章者将面临更严厉的处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