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矿工23年前好心助人 受助者感恩赴万里捐款(图)

23年前,王国军与李信国大哥(右)在北京的合影。
23年前,王国军与李信国大哥(右)在北京的合影。

王国军(右二)向桃山矿领导介绍李信国的动人事迹。
王国军(右二)向桃山矿领导介绍李信国的动人事迹。

  没有仪式,没有彩旗,昨天一早,抵达黑龙江与救命恩人李信国一家聚会后,浙江宁波王龙集团董事长王国军向黑龙江省七台河金煤集团桃山煤矿捐出20万元现金,建立“李信国教育基金”。

  王国军缘何不远万里到东北捐款?又缘何要求以一位英年早逝的普通矿工的姓名来命名这笔基金?事情还得从23年前说起……

  危难中,东北大哥伸援手

  23年前,家住浙江省余姚市年仅19岁的王国军,右大腿被诊断为骨癌。宁波、杭州、上海、武汉……只要听说哪里能治这病,王国军就拖着病腿一瘸一拐地只身前往求诊。
为了治病,他这个杭州湾畔的农民家庭,把能卖的东西都卖了。虽然最后被确诊为广泛性骨髓炎,但由于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仍面临截肢的危险。

  年轻的王国军不甘心就这样被病魔击倒。1985年6月,当他无意中在报纸上看到山西一家民间医院能治这病后,便揣着东凑西借的百来元钱,独自一人拖着病腿,渡长江,过黄河,到山西求医。

  历经千辛万苦,王国军终于找到了这家医院。医生检查后认为,虽然他的大腿肌肉已严重腐烂,部分腿骨也已碎裂,但仍有治愈的希望。可是,治疗需要进行两次大手术,医药费使他一筹莫展。带来的钱已所剩无几,家中也已一贫如洗……想到这一切,他不禁泪如雨下。

  “小兄弟,遇上什么难事了?”一位30岁左右的大哥来到他身边,亲切的话语中还带有一丝熟悉的乡音。王国军禁不住把自己的遭遇告诉给这位大哥。

  这位大哥名叫李信国,是宁波去黑龙江插队的知青,在黑龙江七台河桃山煤矿工作,眼下正在这家医院照顾一位工友。

  “小兄弟,你有难处我可以帮你。要站起来,好好活着!”听了王国军的倾诉,东北大哥拍着他的肩膀安慰道。

  “东北大哥的一番话给了我活下去的勇气。”在东北大哥的帮助下,王国军在医院住了下来。

  病床边,120个日日夜夜

  王国军先后经历了两次“剔肉敲骨”的大手术,医生把他的腐肉一一剔除,再将碎骨一块块敲去。忍着钻心的疼痛,王国军只能一动不动地躺在病床上,一切都需要别人的帮助。李信国一边照顾自己的工友,一边照顾王国军,忙了那头又顾这头。

  正值炎炎盛夏,王国军的伤口经常化脓,李信国不厌其烦地用清水给他清洗伤腿;为了避免长褥疮,李信国又按时给他擦身、洗澡。两次手术,王国军在病床上躺了整整120天,李信国喂饭喂药,端屎端尿,无怨无悔地服侍了120天。

  王国军早已身无分文,李信国替他支付了全部的医疗费用。在王国军眼里,李信国就是他的亲人。眼看着李信国日渐消瘦憔悴的面容,王国军经常感激地说:“大哥,我该怎样报答您呢?”李信国却总是笑着说:“只要你能健康地站起来,好好活下去,我就高兴了。”在李信国的精心照料下,王国军终于康复了!李信国又掏钱为他买了回程车票,当两人绕道经过北京时,李信国和王国军在北京故宫前留了一张珍贵的合影。

  这张照片,23年来王国军一直珍藏着。

  恩未报,大哥撒手人寰

  回到家乡小曹娥镇,王国军做起了榨菜销售生意,1986年冬天,为了拓展市场,更为了再见恩人一面,王国军来到七台河,东北大哥一家人热情地接待了这位家乡的“小阿弟”。“当时,东北的气温在零下二三十摄氏度,李大哥怕我穿的不够暖和,拿出自己的大衣让我穿上,把他的围巾给我围上,还张罗着向乡亲们推销我的榨菜。”从东北回来后,王国军一直和大哥保持着书信往来,可是到了第二年秋天,他突然接到李信国妻子写来的信,她告诉王国军,李信国因患肝癌不幸去世了!如雷轰顶,王国军止不住放声大哭:“没有好心的李大哥,就没有我王国军,可现在我站起来了,大哥却倒下了,我还来不及报答他的恩情啊!”

  李信国大哥就这么走了,王国军伤心不已,更让他伤心的是,不久他与大哥的家人也失去了联系。

  东北大哥虽然走了,但王国军时刻牢记着他的嘱咐,“站起来,好好活着!”这些年,他埋头艰苦创业,开发了食品添加剂山梨酸钾。如今,他创办的王龙集团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山梨酸钾制造基地,产品成了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为国际公认的高效安全的食品防腐剂,畅销全球。

  23年来,王国军始终没有忘记东北大哥的救命之恩,他时常捧起那张合影,想念着李信国,想念着那好心的东北一家人。“这些年,无论创业多么艰难我都咬牙挺过来了,可一想到李大哥这么早就离开了我,常常禁不住伤心落泪,大哥的恩情我一辈子都不能忘。”创业成功后,王国军寻找救命恩人一家人的心情愈发急切。去年,他再次委托黑龙江的朋友寻找,并在七台河电视台连续数天播放寻人广告。今年春节前夕,终于有好消息传来:嫂子还健在,已经和女儿、儿子搬到了七台河市的勃利县。

  得知恩人一家的消息,王国军迫不及待地拨通了嫂子的电话。接到王国军的电话,嫂子也非常高兴,20多年过去了,她还记得这位曾经在家住过两宿的宁波“小阿弟”。她告诉王国军,全家人都很好,让他不要惦念。

  但王国军听说嫂子一家生活得并不宽裕。李大哥去世时两个孩子都还不到十岁,全靠嫂子一个人拉扯大。现在她已年近六十,却还在别人家帮佣,女儿靠摆冷饮摊为生,30多岁的儿子还没有成家……多好的一家人,自己生活艰难,却依然不图回报,总是替别人着想。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趁着春节期间的工作空隙,2月16日中午,王国军踏上飞往哈尔滨的航班,辗转赶往七台河市勃利县,看望恩人一家。

  “嫂子,我寻了你多少年啊!”

  2月17日一早,王国军到达哈尔滨。“这几天经常睡不着觉,李信国大哥和他的一家人对我的关心、照顾历历在目。想到当年的情景,常常止不住流泪。”王国军对记者说。

  此时,李信国的女儿李春艳和丈夫就在哈尔滨。虽然相隔20多年,但李春艳还是从众人中一眼认出了“南方叔叔”王国军。

  王国军急切地向她询问家中的情况。

  李春艳说:“妈妈身体还好,她摆过摊,卖过袜子,现在还在打零工。弟弟因家中经济困难还没有成家。”春艳和丈夫在哈尔滨做小买卖。

  下午四时许,王国军一行到达勃利县城,汽车停在一条陋巷前,王国军快步走向一间低矮的平房。嫂子孙辅清已站在门口,不断地擦拭着眼泪。

  “国军,你来了!”“嫂子,我寻了你多少年啊!”王国军紧紧握着嫂子的手,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

  嫂子把国军迎进了只有20多平方米的陋室中,一张大坑占了房子的一大半。两人坐在坑上聊起了家常。王国军问:“李大哥有没有说起在医院照顾我的事?”嫂子说:“他只说过医院里有个他的同乡人,照顾了一下。你大哥生病时,你还给我寄来500块钱,还说要请大哥去上海最好的医院治病,这些嫂子都记着。”“可惜那时我的能力还不够。”王国军动情地说,“比起大哥对我的关照,我做的算不了什么!”

  报兄恩,传承大哥精神

  嫂子一家拮据的生活,让王国军心痛不已。他决定拿出一笔钱资助李春艳和李春龙姐弟改善生活。嫂子孙辅清说:“你能来看我们,我们已经领受了你的情谊。当年要是换了别人,信国也一定会帮的,以前他还救过一个落水的孩子呢。”

  此行王国军最为遗憾的是,由于积雪覆盖,没有墓碑的李信国墓地难以寻觅,无法前往祭拜。但王国军表示适当的时候他一定会再来祭拜。

  为了让李信国这种济贫帮困、乐于助人、不求回报、不记名利的精神传播开去,王国军已和当地有关部门联系,在李信国曾经工作过的矿务局设立“李信国教育基金”,用于建设希望小学或是资助贫困学生。今后,王龙集团还将每年注入资金20万元。

  二月的黑龙江七台河天寒地冻。但寒冷挡不住王国军兑现自己诺言的脚步。

  昨天一大早,王国军一行就准时来到七台河金煤集团桃山煤矿,把李信国教育基金的首笔捐款20万元现金送到了金煤集团桃山煤矿有关负责同志手中。

  桃山煤矿是王国军的救命恩人李信国生前工作、生活过的地方。在完成了自己的捐赠心愿之后,王国军激动地说:“桃山矿是信国大哥工作过的地方,他的高尚行为离不开这片土地。今天我以微薄之力给予回报,就是想表示我对信国大哥及桃山矿的崇敬之情。同时也想告诉桃山矿的职工和下一辈,你们曾经有过这样一位了不起的工友和长辈。希望这种助人为乐、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能继续传承下去。”

  《余姚日报》供稿记者徐渭明倪劲松本版图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国军 | 李信国 | 李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