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铁矿石超预期涨价65% 钢企酝酿调价转嫁成本

  对于2008年国际铁矿石协议矿价格上涨65%的消息,许多钢企还是感到意外,铁矿石价格涨幅超出预期。多家钢企表示将调高公司产品价格以转化成本压力。

  65%涨幅超出预期

  “65%的涨幅有点高了,但中国钢企没有办法,主动权掌握在人家手里啊。

”  

  河北邯郸一家钢厂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有一部分铁矿石是来自现货市场,一部分来自协议矿。现货市场的价格已经处于高位了,公司的成本压力非常大,而协议矿的大幅涨价更增加了公司的成本压力。

  而江苏沙钢董事长沈文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国际铁矿石的超预期涨价,公司只能接受,但会加大海外寻找矿石资源的力度。另外,不排除加大对钢铁上游资源,如焦煤、焦炭资源的投资力度,逐步参股或者收购一些相关公司,完善沙钢的产业链条。

  大钢企长期看好

  “全年来看,国际铁矿石协议矿价格涨价对大钢企的影响要小一些,对小钢厂的影响则大一些。”

  国都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段振军表示,尽管铁矿石协议矿涨价对中国整个钢铁行业是一个利空,但对不同企业影响还是不一样的。一是看企业的规模效应,二是看公司的产品竞争能力,成本转化能力有多强。从这方面来看,这次铁矿石协议矿涨65%,与现货矿相比,还是便宜很多。因此,长期来看,大钢厂的成本优势会逐渐显现出来。

  钢企期待涨价转化成本

  “唐山地区,不少钢厂都考虑准备提高钢材产品价格。”唐山天柱钢铁集团副总经理杨立宏告诉记者,“就是国际铁矿石协议矿价格不涨,唐山地区钢产品价格也要调。”目前,天柱集团的产钢规模在200万吨左右。杨立宏表示,公司以现货矿为主,现在亏损也在加大。在唐山地区,有80%的中小钢厂处于亏损或者微利状态,不涨价的话,企业难以承受越来越多的损失。毕竟,现在市场需求旺盛,公司基本没有库存。涨价能够为市场所消化。

  “国际铁矿石价的上扬将推动中国钢材产品价格的上扬。”东方证券分析师杨宝峰表示, 目前,整个钢铁行业的供需比较偏紧。雪灾的因素影响到一定的产量,因此,成本的上涨更容易推动钢价的上涨。实际上武钢、鞍钢也已经多次调高产品价格。宝钢二季度钢价也将在近日有结果。从现在的成本上升幅度来看,宝钢有可能调整的幅度在400元/吨。这样的话,基本上可能覆盖铁矿石涨价带来的成本上升。

  国金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周涛表示,如果按65%的涨价幅度来计算的话,2008年钢铁行业吨钢成本增加介于783-824元之间。当然以宝钢、武钢为首的优势企业其成本要低于行业平均,其中宝钢吨钢成本增加500-550元,武钢吨钢成本增加600-650元之间。如果是以钢铁工业协会公布的全国平均价格数据为计算依据的话,热轧冷轧等产品价格还必须在当前价格基础上上涨300-350元才能完全覆盖成本。宝钢二季度的价格很快要出台,如果涨价超过400元/吨的话,成本将完全转化出去。

  记者注意到,昨天,宝钢、武钢、鞍钢三大行业龙头股开盘时,出现跳水,盘中迅速收红,其中,武钢涨幅达到3.2%。而上海钢材市场数据显示,螺线、板材等多种钢铁产品价格出现上涨。(记者 董文胜 高建锋)(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立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