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抗冰雪英雄谱(4)

  冰凝中,他们撑起安全屏障

  ——记贵州凯里市民政系统英雄群体

  新华社记者周芙蓉

  50年来最严重的雪凝灾害,让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成为“冰雪世界”。冰凝中,凯里市民政系统迅速行动起来,滞留人员多的公路边、铁路旁,汽车无法通行甚至连人都无法行走的山道上,都有他们的身影,送衣、送被、送米、送肉、送钱……冰天雪地,他们为困难群众撑起了一道确保生命安全的屏障。


  1月25日深夜,凯里市民政局值班人员接到紧急救助电话:湘黔铁路凯里段停电停运,有三列火车滞留凯里站,车内5000名旅客已经10多个小时滴水未进,亟待救助!

  市民政局副局长付松良当时正值班,放下话筒,他带着职工徐周益冒着严寒,半夜去敲一家家商场的门,迅速组织5000份食品和水,当他们把食品和水送到最后一位旅客手中时,已是第二天3时。

  “在雪凝灾害期间,这样的例子记不清有多少。”凯里市民政局局长蒙仁权说,“再苦再累,也要千方百计为受灾群众排忧解难,这是我们的职责。”

  据不完全统计,在雪凝灾害期间,凯里市民政局累计出动车辆1150辆次,2400余人次,发放饼干、面包、方便面、矿泉水12万多件,包子和馒头800公斤,发放现金和物资折款40多万元,救助滞留人员5.5万人次。

  炉山镇社会事务处主任黄树花身体比较瘦弱,从1月12日雪凝灾害开始,20多天的时间,就一直在距家35公里的镇里开展救助工作,在没有人烟的冰雪山上,一天昏倒过两次,仍然坚守岗位,按时完成了任务。

  记者采访黄树花时,她甚至不愿提起这次经历。她说:“干民政的长期就是这样工作的。”

  1月24日一早,已经奔波了10多天的黄树花与金银洞村村主任杨光石一道,给村里最偏远的烂龙组5户特困户和五保户送慰问金,当她把钱亲手交到4户人家后,已是13时多,没吃早餐和午饭的黄树花去第5户人家途中,突然昏倒在荒无人烟的冰雪山上。

  凯里市民政局党组书记齐传琴说:“黄树花当天又昏倒过一次,幸好有当地群众在,否则后果不敢想像。乡镇民政干部更苦,为了确保灾区群众基本生活需要,他们背棉被、背棉衣、背米、背肉,几乎是在冰雪路上爬着送到困难群众家中。”

  “困难群众有需求,民政干部就要尽力满足。”黄树花朴素的话语,道出了凯里市民政系统干部的心声,“我熟悉村民家的情况,知道在这样的天气里,哪家有困难,哪家没有自救能力,在大雪天,不能让他们冷着、冻着。”

  凯里市为妥善安排好雪凝灾害期间农村低保对象的基本生活,在上级农村低保补助未到位的情况下,市政府调剂解决缺口资金100多万元,及时解决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困难。同时,及时下拨临时住房、生活、医疗困难补助款50万元、大米140吨、棉被2000床、棉衣1980套、捐赠衣物1.69万件(套)、孤残儿童生活费6万元。

  在百年不遇的冰雪灾害面前,凯里市的一个个民政干部,发扬不畏严寒、不辞辛苦、连续作战的精神,通过细致入微的工作,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传递到每一个困难群众手中。(据新华社贵阳2月19日电)

  让我们为你点燃烛光

  ——记浙江省永嘉县抗灾殉职人员汪国杰、林圣巧

  新华社记者汪林义章苒

  连日来,在阻击了一场历史罕见的冰雪灾害的浙南大地,两位英雄的名字在老百姓中广为传诵。

  汪国杰、林圣巧,浙江省永嘉县公路系统的两位职工,为了核查浙江永嘉山区的道路冰冻情况,给风雪中回家的人们提供最准确的路况信息,在暴雪袭来之时,不幸牺牲在工作岗位上。

  2月1日,永嘉县遭遇严重的冰雪天气已经好几天,境内16条公路因严重冰冻而封道。“道路结冰严重,必须马上勘察一下,告诉沿途司机。”一大早,永嘉县公路管理段公路养护人员汪国杰、胡明锋,还有司机林圣巧接到任务,勘察路面的结冰情况。

  下午2时许,天气骤变,山风呼啸、暴雨狂作,一场罕见的“冰雨”席卷整个永嘉山区。此时,勘察小分队一行三人来到潘坑乡一个叫横潭的地方。

  在汪国杰和林圣巧近30年的养路工作生涯中,这个地方再熟悉不过。但就在他们勘察完这一路段,准备前往下一路段时,意外发生了……

  “那时车子正经过一个弯道,车轮在结冰的路面上打滑,刹不住就冲了出去。”事发后,身受重伤的胡明锋回忆说。当时,汪国杰当场殉职,林圣巧也在送往医院抢救的路途中牺牲。

  永嘉县公路管理段副段长徐建国告诉记者,汪国杰、林圣巧在永嘉县公路系统是一对好兄弟,他们同年出生,都是52岁,1975年同年参军,在同一个部队服役,1979年同年退伍,两人又不约而同地进入了当时的永嘉县交通局公路养护所从事公路养护工作,一干就是近30年。

  “圣巧,今天是你的生日,你就不要下乡了。”2月1日上午,在林圣巧下乡前,他的妻子来到永嘉县公路管理段大院,劝他不要下乡,留下来过生日。可林圣巧却说,生日什么时候都可以过。这条路还是他比较熟,现在又天寒地冻的,身为高级驾驶员的他毅然发动了汽车。

  2月1日晚上,林圣巧家里聚满了亲朋好友,他们都是赶来给林圣巧过生日的。两桌热腾腾的酒菜早已摆好,就等林圣巧回来。然而,家人和亲友等来的却是他牺牲的消息。

  汪国杰,在部队当兵时就曾获得过5次部队嘉奖,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提起他,公路段的同事们都禁不住竖起大拇指。“国杰一心扑在公路事业上,常常一下乡就是10多天,每个月20多天都是走在巡查养护的路上。永嘉原来的简易公路中,80%是他带队测量的。”

  “爸爸刚刚才评上先进,颁奖大会都还没有召开,他就已经……”提起爸爸,汪国杰的女儿汪琼芳就泣不成声,“是的,爸爸没有领取自己的荣誉,但他把荣誉刻在了人们的心中。”(据新华社杭州2月19日电)

  决战“电力孤岛”

  ———第二炮兵工程技术总队抢修郴州电网纪实

  张选杰陈寿福曹建兵

  2008年春节前后,湖南郴州成为一个让亿万中国人牵挂的地方。

  持续罕见的冰雪灾害,使郴州电力设施遭受毁灭性破坏:电力塔倒塌443座,电杆倒塌、折断数万根……整座城市成了一座“电力孤岛”。

  灾区人民急需帮助的时刻,第二炮兵工程技术总队300名技术军人,昼夜兼程迅速集结到了郴州,和灾区人民一起,打响了一场电网抢修的攻坚战。

  在这支专业电网抢修队伍中,汇聚了电气工程专业的各路人才,在电网抢修的关键时刻,处处发挥着关键作用。

  抢通“城前岭”高压线路,是保证郴州主城区居民在大年三十看上“春晚”的唯一选择。

  时间就是胜利。官兵们踩着厚厚的积雪,向着“战场”出发了。

  由于公路运输不畅,施工材料难以运达现场,运送物资只能靠人力。冰雪泥泞的道路上,官兵们肩扛着沉重的物资设备艰难地行进在狭窄湿滑、坡陡弯急的山路上。

  清除压在电线上的树枝,校正一根根歪斜的电线杆……凭着过硬的电网抢修技术和娴熟的施工技术,官兵们很快将遭冰雪严重损毁的3个双基塔、1个双排塔抢修成功。

  大年三十18时32分,通向郴州市区的主干电网抢通,已经断电10多天的郴州城迎来了光明。

  首战告捷的官兵们,没有稍事休息的时间。大年初一,他们又发起了郴州市区低压线路敷设和供配电系统抢修的攻坚战。

  郴州市委大院低压电网抢修改建,官兵们发挥技术优势,叫响了“建一流线路,防百年灾害”的口号。针对电网受损严重、老旧线路多、管线错综复杂的问题,他们详细论证、科学规划,拿出了专业程度极高的电网改建方案,在军地双方电力专家组成的论证会上一次通过。

  5天后,市委大院低压电网抢建任务顺利完成。

  就在这项工程竣工的当天晚上,官兵们又担负起改造难度更大、技术要求更高、施工作业更复杂的市委高压电网线路改造工程……

  为了灾区群众供电早日恢复正常,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在南石316线5公里线路架设抢建最艰难的时候,总指挥王治民来了,总队长廖炳生来了……

  将军与士兵并肩奋战,官兵与群众携手攻坚。短短10余天时间内,他们先后完成3座高压线路塔架运输、组装和配合高空作业,预埋高电缆穿管3公里,敷设电缆8010米,处理各类电网故障近百处,检修线路200余公里……

  郴州城亮了,决战“电力孤岛”的二炮官兵笑了。(据新华社长沙2月19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树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