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冰雪中,那些可爱的人

江西九江,抢修电工冒着风雪拆卸受损瓷瓶。
江西九江,抢修电工冒着风雪拆卸受损瓷瓶。

  戊子新春,一场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汹汹袭来。

  在与冰雪搏斗的人群中,有这样一些普通人:他们没有气壮山河的言语,也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却用纯朴而又不凡的行动,融冰化雪、攻坚克难,让我们从心底生发太多感动。

  本报数十位记者奔赴抗灾救灾一线,走近这些可爱的人,听到这些感人的故事,触摸他们温暖的内心,体味到一种平凡而高尚的人生境界。为此,本版“人生境界”栏目推出特别策划,为广大读者呈现一幕幕真实的画面。

  一个民族在灾难中形成的凝聚力,定将推动民族的团结和进步;一个民族在灾难中失去的,也必将在民族的进步中获得补偿。这些人、这些事,体现着顽强坚韧的大勇、心系苍生的大爱,也折射出中华民族愈挫愈奋、愈挫愈勇的宝贵品格。这必将成为我们前进道路上的宝贵财富。

  生命

  在抗灾一线,他用生命让我们感受到“奉献”和“牺牲”两个词那沉甸甸的分量

  已是大地回春,冰雪消融的时节,然而,在黔西北高原地区,无情的冰灾仍在肆虐。

  “哟,兔崽子们,还敢睡,干活了。”2月15日清晨,贵州省大方县电力抢修突击队寝室,队长武德顺一声吆喝,叫醒了其余5名还在沉睡的突击队员。

  打开房门,一股寒气迎面袭来,队员兼徒弟赵诗远看见,师傅武德顺把脸扎进一盆冰水,晃了几下脑袋,清醒清醒,再挤点牙膏,在嘴里捣鼓了几下,就去拾掇抢修工具了。

  胡乱地吃了几口早饭,武德顺扛起沉重的工具箱,领着突击队,向海拔2000米的九龙山脉骂陇山头出发了。

  “师傅,咱们是在爬山,可不是在溜冰,悠着点,摔了就惨啦。”看见武德顺在冰路上走得飞快,另一个徒弟高建华担心地提醒。

  在冻得厚厚的冰路上,几名小伙连溜带跑,也赶不上武德顺。

  8点10分,武德顺气喘吁吁地赶到“营—雨”线抢修现场。1月12日以来,大方县百纳乡境至雨冲乡境的“营—雨”线上,电网线路倒杆54基,断线30余处,由于凝冻一直无法修复。

  在5号杆和6号杆前,武德顺用手轻推了几下,然后迅速撤开,观察有没有倒杆的可能,发现5号杆推时有晃动,上杆作业可能会有危险,6号杆没问题。

  检查完线路,武德顺把队员召集在一起,研究抢修方案。

  听说5号杆有危险,队员们犯难了。“可不是开玩笑,5号杆随时可能倒下,人上去太险了,咱可不能电网没修好,命就先搭上了。”

  武德顺思索了一小会儿,坚定地说:“好了,5号杆我上,今天无论如何也要修好。”

  赵诗远、高建华急忙劝阻:师傅,你家女儿才3岁,要是出什么意外,可怎么办啊。

  “突击队只有我是党员,虽然没什么文化,但到了关键的时候,咱最起码也不能给共产党员这4个字抹黑吧。”武德顺对两个徒弟说。

  5号杆前,武德顺麻利地系上保险绳,猛吸一口气,搓了搓冻僵了的手,小心翼翼地往上爬,并仔细地感觉杆子的晃动情况,晃得厉害时,就停下来,就这样停停爬爬好几次,终于到达10米高的杆顶。

  “砰、砰……”随着几下响声,留在地面的队员急忙紧张地向5号杆看去,还好是一场虚惊,原来武德顺发现杆顶许多钢材上结满了厚厚的冰,正挥棍除冰。

  就在队员们悬着的心安定下来时,“砰”地一声,意外发生了,被雪凌冻坏了的5号杆从根部断倒。时间是8点20分。

  见此情景,在6号杆上的赵诗远快速滑下杆来,连奔带扑地跑到武德顺身边,武德顺已气息微弱,队员们找来一辆小四轮车,刚送到医院,武德顺的心脏就永远停止了跳动。

  武德顺,彝族人,是大方县百纳彝族乡龙竹村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党员,牺牲时年仅34岁。

  温暖

  他们一家没有在抗灾一线破冰除雪,却救助了44名被困乘客,为遇灾群众送上温暖

  “这些天老想念你们,祝好人一生平安!”今年春节,刘吉桂三兄弟频频接到来自外省的拜年电话。

  一场暴雪,冰冻大地。

  1月26日凌晨5点多钟,一辆大客车因轮胎打滑侧翻在京珠高速衡东段路边排水沟里。

  听到响声,住在离高速公路不到50米远的刘吉桂马上爬起身,到路边查看:翻了一辆车,车上的人员正在陆续下车,一个个被冻得直哆嗦,有的还受了伤行走艰难。

  一打听,他们是从深圳赶回湖北荆州老家过年的,身上都穿得很单薄,一位中年妇女抱着冻得直哭的孩子,大声呼喊:“救救我的小孩吧!”

  “救人要紧!”刘吉桂没想那么多,赶忙回家拿来铁锤,在高速公路绿色铁丝防护栏中砸开一个洞,猫着腰钻了进去。

  他从妇女手中接过不到两岁的小孩,对下车的乘客说:“大家跟我来,到我家里去烤烤火,暖暖身子。”

  刘吉桂今年42岁,家住湖南衡东县大浦镇农庄村九组。家境并不富裕,两个女儿上高中,负担很重。

  屋子里一下子涌进44位“特殊客人”,连落座的地方也没有。

  刘吉桂全家忙开了。他用稻草捆着鞋子一步一滑到5里外的市场买菜。大雪封山,菜价涨了不少,猪肉每公斤涨到了30多元,连白菜也要4元一公斤。从来舍不得花钱的他一咬牙买来了300多元菜。

  他爱人胡满英也是一个好人,看到饥寒交迫的客人,一边找来家人的衣服叫他们穿上,一边燃起了5炉熊熊的柴火让大家取暖;17岁的二女儿刘珊点燃了几炉炭火,帮妈妈煮饭煮菜;13岁的儿子刘文亮则忙着搬柴、压水、摆筷子、洗碗,一家人忙得不亦乐乎。

  吃完中饭,受伤司机刘光前痛得不行了,他的左脚骨折,肿得比冬瓜还大。

  刘吉桂喊来哥哥刘吉华、弟弟刘秋华,用一张睡椅抬着刘光前踩着积雪到附近医院,平时半个小时的路,他们走了近两个小时。

  抬到家,天已大黑,家里早已断电,点亮蜡烛,只见刘吉桂兄弟的头上、衣领上结了一层薄冰,冰水浸过鞋底,双脚早已冻僵麻木,不听使唤。

  受伤的人安顿好了,44人的住宿却成了问题。

  刘吉桂家有5张床铺,他动员老婆、女儿、儿子去邻居家借宿,并借来5床被子打上5张地铺,地上铺了层厚厚的稻草,共安置了22个客人,还是解决不了问题。

  哥哥刘吉华开口了:“我们刘家世世代代喜欢做好事,这是一种缘分,我家安置10个吧!”

  “剩下的12个全归我了!”弟弟刘秋华说。

  就这样,44名乘客当晚分别被刘家兄弟安置了下来。

  人员安置下来后,最大的问题是水。

  刘吉桂家门口有一口水井,根本供不上来。最讨厌的是这场大雪,将压水泵冻住,每天清早只有用开水将冰雪烫融,井水才压得出来。井水用完了,刘吉桂兄弟又穿着草鞋,到两里外的水井里去挑,每天要挑50多担。

  水有了,烧柴又成了问题。刘吉桂准备过年的木柴只烧了两天就没了。好在年前碾了800斤稻谷,吃饭有了保证。刘吉桂想不了那么多了,他心中只有一个想法,就是保证客人不挨冻受饿。他拿起斧头,将家中准备建杂屋的几立方米木材劈开,让大家暖和身子。

  几天下来,44位客人在他们兄弟家烧煤烧柴2吨多,吃米160多公斤,买菜1200多元……而他们分文未要。刘家兄弟说:“人人都有落难的时候,帮一把是应该的。”

  责任

  婚礼现场,新郎两度“逃跑”,直奔救灾现场。大家,小家。冰冻来袭时,他毅然选择了前者

  1月28日,南京已持续三天遭受暴雪袭击。

  清晨5点多,浦口区公安消防大队新浦镇中队士官林正进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早早起了床。这天,是小伙子结婚的大喜日子。

  望着房前的皑皑白雪,林正进暗自庆幸:前几天中队执行任务时还要求自己参加,幸亏那次行动没有发生在今天。

  上午8点左右,西装革履的新郎官正准备动身去接几十里外的新娘,忽然,手机响了,是中队的电话。

  “我心想肯定是战友们的祝福电话,没想到是有紧急任务,要求我马上归队。”林正进感到双腿有些沉重,“当时有些犹豫,毕竟是人生大事,不参加婚礼爱人会不会觉得我不负责任,但是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以人民事业为最重,我必须赶到救灾现场。”

  林正进匆匆换下礼服,给新娘子宣修金打电话解释了一下,就打辆出租车赶往中队。

  漫天雪花飞舞,道路冰雪覆盖,20多公里的路程走了一个多小时。

  林正进这时才知道,由于积雪覆盖,南京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警用直升机棚面临倒塌危险,直接危及直升机安全。现场指挥的浦口区公安消防大队教导员王波说,为保证停机棚万无一失,必须动用消防大队的云梯车,由消防战士登上十数米高的顶棚扫除积雪。云梯高达32米,对驾驶员的技术和经验提出严格要求。作为大队惟一的云梯车熟练驾驶员,林正进知道在这样的任务面前自己责无旁贷。

  从上午9点多开始,林正进几乎没有离开露天的云梯车驾驶台。

  云梯车将系着安全带的消防战士送到停机棚顶,林正进一面盯着战友们的动作,及时调整角度,一面听从现场人员指挥,完成指令动作。

  时间一分一分过去,林正进全神贯注地操纵着云梯车,因为万一操作不慎,或者云梯倾覆,或者危及停机棚安全。风雪交加,由于担心影响视线,林正进没有打伞,两套大衣和制服都被大雪湿透了。

  深夜12点多,工作了15个小时的林正进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等待了一天的新娘宣修金这天也不得不住在了娘家。

  新浦镇中队的战友们对“逃跑新郎”林正进抱着深深歉意,大家决定在2月3日下午在营房为林正进补办一次热闹的婚礼。

  下午2点多,婚礼还没开始,楼下突然警铃大作。

  林正进忘了给新娘子打声招呼,转身就向营前跑步集中。

  “警铃就是任务,完全是下意识,那一刻忘了下面还要举行婚礼。”林正进说。

  车辆呼啸着冲出消防中队大院赶往事故现场,林正进隔着车窗看了一眼跑到车旁的妻子,夫妻俩默契地笑了……

  援手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湖南遭受冰雪袭击的危急时刻,百余名山东大汉赶赴电力抢修抗灾一线

  “他们的车刚走,也没赶上见一面,只给我发了个短信。”2月1日下午2点,济南,山东送变电工程公司。当吕燕心急火燎地赶到这里,100余名赴湖南抢险的“电力尖兵”已经踏上征程。

  湖南大雪不止,很多铁塔、电线出现故障。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派出百余人的抢险队直奔湖南。

  吕燕的丈夫李玉勇就在其中。抢险之前,他一直在陕西施工,项目是全国第一条750千伏双回线路。

  “一年365天,360天在外边。上次因为公公去世回济南,这回原打算在家过年,谁知道又赶上天灾。”吕燕眼圈一红,急切的语调渐渐缓和下来。“昨天给他预备的换洗衣服,也不知道拿没拿。”

  “我问他吃饭没,吃的饭凉不凉,他急呼呼地,说脚上穿着铁钩子鞋,没危险,让我别再废话,气得我把电话给挂了。”宋勇丽和远在湖南的丈夫王洪英通完电话,憋了一肚子气。

  电话那头,风声、人声,嘈嘈杂杂。“他说最大的困难是把铁塔运上山。荒郊野外,大雪封山,脚下根本没有路。”

  2月18日,湖南湘乡市。500千伏江城线倒塌的5个铁塔已全部竖了起来。

  这让负责这个项目的总工程师孟广炜大舒了一口气。“从明天开始架设电线了,工程可以在计划日期内完工。”他说。

  从山东来到湖南,孟广炜需要克服的,首先是南方的气候。那几天,正是这个冬天湖南最冷的日子,施工的山头上,气温甚至在零下七八摄氏度。寒风和着雨雪,吹在脸上,阴冷阴冷,让孟广炜们这些适应北方干燥气候的山东大汉很难受,有人还因此生了病。

  2月16日晚8点,见到山东抗冰抢险突击队队员李家成的时候,他正在给母亲打电话,那天是母亲的生日。

  来湖南前,李家成已在山东省内电力施工工地上连续工作了40多天。5个月的女儿,他都没抱上几回;母亲刚刚做了心脏动脉搭桥手术,李家成至今没有好好照顾老人。“好在家人理解支持我,要我安心工作。”

  李家成抢修的是湘云线。为了能尽早恢复供电,他带领突击队队员,每天早上6点赶往工地,晚上七八点钟才回驻地。

  在刚来工地的时候,由于没有组建食堂,他们就连续吃了四天方便面。但每次向家人打电话时,他总是“报喜不报忧”:“生活、身体,一切都好,请放心。”

  湖南的天气转暖了,冰雪融化了,工人们的工作环境改善了。

  50岁的山东电力公司济南供电公司基建施工单位副总经理李超预计,他负责的湘云线29号到32号铁塔的组立任务可以按时完成。

(责任编辑:刘鑫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德顺 | 赵诗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