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宣布大幅调降公司税 被指配合民进党选举诉求

  中新网2月21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自台北的报道,台湾当局昨日宣布税制革新,决定借促进产业升级条例在2009年底到期的时机,从2010年起把营业事业所得税(公司税)现行税率由25%调降至17.5%。
调降后的税率将与香港相同,并将是仅次于爱尔兰、世界第二低的水平。

  台当局“行政院长”张俊雄是在昨天例常的“行政院院会”中裁示,政府将运用租税减免期满所增加的税收,进行全面结构性的税制改革工程。台“行政院”通过这项“轻税简政”所得税改革方案规划后,必须将并同“产业三法”送交“立法院”审议核准。

  报道说,鉴于改革方案还需经过一段“立院”程序,社会普遍对税改并未产生特别正面的反应,而台湾股市昨天表现受油价飙高及国际股市走疲影响,闭市下跌129.94点,加权指数以7894.47点作收,跌幅为1.62%。

  报道称,近来不断传出民进党当局有意松梆大陆投资的条例,凸显它积极促进经济发展的努力,为来临的领导人选举加分。外界解读,台当局如今大动作减税同样是为了配合民进党竞选团队的选举诉求,强烈释放亲商、重视民生的信号,争取商界和选民的支持。

  台湾现行的“促进产业升级条例”,是一项税率优惠政策。台湾的科技企业,例如台积电等,按照该条例,可享有10年的税率优惠。相关条例明年底全面落日(到期),台湾“财政部”计划利用租税减免全面取消所增加的1500亿元(新台币,下同)改革税制,除了降低公司税之外,还将取消企业未分配盈余加征10%营所税的规定,同时也调降个人综合所得税税率,将最高级距从40%降为37.5%,同时提高薪资、残障及标准扣除额等。

  台“财政部”预估全面落实税务改革后,每年将减收20亿元,但经济成长率将因此增加1.63%。

  台“行政院长”张俊雄表示,这次税改工程的目的,是要建构“低税率、广税基、简税政”的租税环境。他表示,营所税调降以及取消未分配盈余课税,有助于企业租税负担透明化,促进台湾租税环境与国际接轨,增加投资诱因,进而带动经济成长。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台湾中小企业协会理事长林秉彬指出,营所税大幅下修至17.5%,和香港相同、低于新加坡的18%,将是亚洲邻近地区中营所税最低,对于吸引外资赴台投资,绝对可以发挥极大提振效益。

  他也认为,此次税改中,并未触及遗赠税,未来希望当局朝取消遗赠税或大幅降税方向努力。

  林秉彬表示,目前台当局一年收到的遗赠税收约300亿元,但富人们为了避税,一年3000多亿美元外流海外,资金外流的结果,反而影响了台湾本地经济发展所需的资金动能、也让消费市场减少消费动能,换算流失造成税收损失可能是目前一年300亿元遗赠税收的好几倍价值,值得当局好好检讨盘算。(曾昭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秉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