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业内人士自曝宠物诊疗内幕 治死宠物是常事

  业内人士自曝宠物诊疗内幕 一些宠物医院“医生”不懂常识

    宠物主人在宠物医院屡遭不平事引起了更多人的关注,包括农林大学动科院专家在内的业内人士纷纷打进热线发表看法。

一名宠物医院老板更是在看了本报报道后紧急约见记者,曝出目前福州宠物诊疗的内幕。

  “严格意义上讲,福州正规宠物医院是凤毛麟角”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宠物医院老板告诉记者,在目前福州的20多家宠物医院中,做法相对正规的不乏其人。“但限于条件,真正能称得上宠物医院的实在是凤毛麟角。”

  该人士称,按照规定,开设宠物医院应有3名以上注册的执业兽医和3名以上注册的兽医助理执业人员;开设宠物诊所则应有2名以上注册的执业兽医和2名以上的兽医助理执业人员。“现在福州挂宠物医院的表面上都达到了这个条件,但那些执业兽医仅仅是为了办证需要找来顶数的。”

  “所以,如果你认为那些给宠物看病的都是正规医生那就大错特错了。这里头很多都是半路出家,甚至根本没有学过兽医的。有些宠物诊所的医生没有执业资格,有的连宠物都认不全,但却都自封为医师。”该人士说,“这些所谓的医生经常是这种针剂不行就改用另一种,或者各种药混合用,有的连给宠物打点滴要"先盐后糖"都不知道。而有些医生甚至连一些常用药的名称都不知道,所以,他们能给宠物提供怎样的"救治"就很难说了。”

  他还表示,在上海等大城市,有关宠物医院的规定相对详细。比如,拟开设宠物医院的,应当分设诊疗室、处置室、手术室、病房、药房、化验室、X光室或B超室、消毒供应室等8个科室,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上。相比之下,福州宠物医院的面积基本都在100平方米以下,很多甚至只有二三十平方米。“这样的医院怎么能保证不交叉感染呢?”

  “至于医疗设备方面,那就更不用说。现实的情况是,福州目前只有一两家宠物医院拥有相对完善的检测设备。医生水平不高,设备不行,环境不好,把宠物治死太正常不过了。”

  “小病大治,想不赚钱都难”

  “就药价来说,目前全行业基本都差不多,大约占医疗费用的3成左右。有些比较黑的,三四元钱的药品会卖到七八十元。”上述人士称,宠物患了感冒这样的小病,一般治起来很简单,吃点VC银翘片、复方新诺明等就可以,价格不高,也就三五元,但给宠物吃,就得翻到几十元了。很多宠物医院都有配药室,但却不让外人进。

  “开宠物医院利润高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了,就目前福州的生活水准,大家基本可以接受。最可恶的是,一些所谓的医院为追求暴利,采用小病大治的办法,破坏了整个行业的声誉。”

  他告诉记者,一些非正规医院通常的做法是,如果宠物出现一些小毛病,医生就会告诉你狗狗得了细小病毒或狗瘟,并煞有介事地进行化验。然后告诉你,病情很严重,要下猛药。一般情况下,喜爱宠物的主人都会忍痛接受。“其实,狗狗很可能什么毛病都没有或只是很小的病。那些比较黑心的医生纯粹就是利用了人们喜爱宠物的心理。”

  对于记者前日的暗访,该人士表示支持,并希望能借此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对福州宠物行业进行彻底地洗牌。

  “治死宠物是常事,但没有一家医院有赔偿过”

  针对本报报道的部分市民在宠物医院的遭遇,该人士笑称,福州没有一家宠物医院不医死狗的。“有些是真正的治不好死了,比如严重的细小病毒或狗瘟等等,而有些是医院的水平不够弄死的。但即使这样,宠物主人想获得赔偿是难上加难。”

  据称,目前福州宠物医院诊疗基本是不开发票的,即使宠物主人索要时,也往往只会出具一张清单。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出现医疗纠纷,宠物主人很难获得维权的证据。

  “更何况,我国目前并没有专门处理宠物医患纠纷的机构及相应的规定,宠物主人即使想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也相当困难。”

  关于宠物医患纠纷,读者朋友有什么好的意见或建议,可以拨打热线0591-87806110或通过短信平台13486147354联系我们,本报将继续对此进行深入报道。

  农大动科院专家:

  小心辨别宠物医院的“白大褂”


  “宠物业主其实可以在诊疗时先注意一些问题,这样可以避免很多麻烦。”昨日,福建农林大学动科院的一名不愿透露名字的专家打进电话为宠物业主“支招”。他说,首先宠物应该抱到正规的医院去诊疗,并如实地将宠物的病情告知医生,也必须看清该医院的经营许可证(工商营业证和没过期的诊疗证),并要求其出示兽医资格证。诊疗时,可以要求诊疗医生的处方药写得清清楚楚,并签字。

  他还指出,宠物业主看到穿“白大褂”都以为是医生,其实都是一种误解。宠物业主在带宠物诊疗时,可以先问其是否是专业人员,并要求写清病历,在获得病历和处方的药单的同时,可以现场看其用药的情况,这些都是作为宠物业主的权力。如果遇到写字不清,不愿提供病历和处方的,或者不懂得用药的,十有八九不是专业人员,宠物业主可以马上选择放弃诊疗,以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本报记者 杨永文 林佳 实习生 陈颖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