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古人就这样将广告艺术化(图)

  推荐书目:《与古人一起读广告》 作者:由国庆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推荐人:玉广

  推荐理由:

  广告不仅是一种商业行为,也是一种艺术行为,与历史文化、民俗民风息息相关。古人是如何将广告化作艺术的呢?

  说起中国商业文化的发展确是一个非常有趣和值得大加探讨的话题。比如说,历史上,中国被认为是典型的传统农耕社会,可是城镇市面之繁华,商业之发达,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有资格与中国相提并论。而传统商业的丰富多彩,又打造了相关民俗万象森罗;显然,这是由于不同消费群体对商业的不同兴趣、对广告不同的观赏角度和价值取向形成的。
商业广告的出现,对于人类社会来说确实很古老,也可以说,人类社会自从有了商品交换的那一天起,广告就出现了,并且渐渐形成了市井中的民俗。

  广告最原始的形式,恐怕要属口头叫卖了。伴随着市场上商品的丰富多彩和商业服务范围的扩大,音响广告出现了,像江湖郎中的串铃,粘扇面的挎铃,卖炭的摇鼓,剃头的“唤头”等都是最原始的音响广告。其次便是实物广告,商家把所发售的商品或商品中具有代表性的部分,悬挂、陈列于门前或橱窗,用以宣传。商店门脸前的房檐底下各式各样的幌子,就是由实物广告演变而来的。

  《与古人一起读广告》是国内第一本用“说话”的方式全面系统地介绍中国广告发展历史的书,图文并茂,雅俗共赏。作者以自己的收藏为基础做研究。他偶然地被老广告所吸引,长期以来为之付出了大量精力,老广告、老商标这些已经被人遗忘的东西,在他这里都是宝。《与古人一起读广告》从广告这一载体切入,对古代社会史、生活史、文化史进行了综合的梳理,多侧面、多角度折射出古代的文化脉络与经济习俗,可以说,是一本视角独特的民俗文化史作品。作者用轻松活泼的笔调将2000多年的中国广告发展史娓娓道来,给读者带来知识与趣味的双重享受,既有学术价值,又能体味到作者收藏中的种种温情和感动。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特别为此书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广告是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也是一种商业美。古人还在不经意中把不同时代的审美与风韵融入到形形色色的广告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