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塞尔维亚抗议者火烧美使馆 白宫愤怒安理会谴责

塞尔维亚示威者闯入美国大使馆纵火

塞尔维亚示威者闯入美国大使馆纵火

塞尔维亚警方驱逐示威者

塞尔维亚警方驱逐示威者

防暴警察逮捕了一名抗议者

塞尔维亚群众在贝尔格莱德市中心举行大规模集会

抗议者在集会上烧美国国旗

示威群众在贝尔格莱德最大的教堂前手持蜡烛进行祈祷活动

示威群众聚集在贝尔格莱德最大的教堂前手持蜡烛进行祈祷活动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因不满美国支持科索沃独立,一群塞尔维亚抗议者于当地时间2月21日晚袭击并纵火焚烧了美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警察随后驱散了抗议人群,数十名警察和群众受伤,美国使馆没有人员受伤。美国政府对此表达了强烈不满,要求塞尔维亚当局确保美外交人员的安全。与此同时,袭击事件也引发国际社会的关注,安理会和多国政府都予以谴责。

  *** 美国使馆被焚

  据美国媒体报道,事发当天,约20万塞尔维亚群众在贝尔格莱德市中心举行大规模集会,抗议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
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对示威者发表了谴责科索沃独立的激情演讲,他说:“只要我们活着,科索沃就是塞尔维亚的。”

  期间,一些抗议者于当地时间下午7时左右闯入美国使馆,用棍棒和金属器械砸毁门窗,将馆内家具乱扔一气。一名男子还从旗杆上撕下美国的星条旗,一些人跳上阳台挥舞着塞尔维亚国旗,阳台下约1000人齐声高呼着:“塞尔维亚!塞尔维亚!”随后抗议者开始纵火焚烧使馆,该地区上空顿时升起滚滚黑烟,使馆部分建筑被毁。

  防爆警察随后赶到,用催泪瓦斯和警棍驱散了使馆内以及使馆门前的抗议人群,并逮捕了一些抗议者。消防人员也赶到进行灭火。目前警方已封锁了所有通往使馆的道路,加强了整个使馆区的安全警戒。

  美国使馆的工作人员随后在使馆遭到纵火的建筑内发现一具已被烧焦的尸体,但目前已证实这具尸体并非美国使馆的外交官或者使馆雇佣的工作人员。美国官员表示,事发时美国驻塞尔维亚大使在其住所内,大使馆的其他官员也没有在大使馆的办公楼内。为确保使馆工作人员的安全,美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已经关闭。

  同时,一些其他国家的驻塞使馆也遭到不同程度的袭击,据当地媒体报道,克罗地亚、英国、土耳其和波斯尼亚的使馆都遭袭,德国方面也称自己的使馆遭袭。此外,数百名前塞尔维亚预备役老兵当天在塞尔维亚和科索沃边界的一个过境关口向科索沃警察投掷石块和燃烧的轮胎,抗议科索沃独立。

  医院方面称,共有约150人在街头冲突中受伤,其中包括约30名警察和1名荷兰记者。

  *** 塞群众表示无可奈何

  与此同时,集会活动按照原计划继续进行,示威群众游行至贝尔格莱德最大的教堂进行祈祷活动。美国媒体称,“缺乏激情”的集会活动似乎印证了一些西方分析人士的说法,即尽管大部分塞尔维亚人对失去科索沃感到很痛苦,但他们对此有着“听天由命”的态度,因为他们已厌倦多年来与周围国家发生冲突。一位参加集会的塞尔维亚人说:“我并不认为这种抗议可以改变什么,但是我不知道还有什么其他办法来表达我的不满。”

  科索沃是原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1999年6月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由联合国托管。塞族人把科索沃视作塞尔维亚的宗教和文化发源地,希望保持对科索沃的主权,而占科索沃人口90%的阿族人则要求“完全独立”。

  自科索沃总理萨奇17日下午在科索沃议会的特别会议上宣布科索沃独立后,塞尔维亚各地和科索沃北部地区爆发多起抗议活动。有些抗议活动演变为骚乱,还发生了一些抢劫商店和银行的事件。

  *** 美国提出抗议

  美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遭袭后,美国政府立即对此表达了强烈不满。美国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致电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和外长武克·耶雷米奇,抗议塞尔维亚没有保护好美国使馆的安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敦促塞尔维亚当局动用足够力量处理目前的局势,采取措施确保美外交人员的安全。他说:“目前的信息非常清晰,这种行为是不能容忍的,塞尔维亚必须立即向外交人员提供足够的安全保障。”但他表示,美国没有计划撤回驻塞尔维亚的大使。

  随即,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保证不会再发生类似袭击使馆事件。外长耶雷米奇也谴责了这起“不良分子”发动的骚乱。他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对外国驻塞使馆的袭击是不可接受的,这是部分极端分子令人遗憾的举动,“他们损坏了塞尔维亚在海外的形象,他们不代表塞尔维亚人的集体感情”。

  *** 安理会予以谴责

  事件发生后,联合国安理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针对美国使馆的“流氓袭击”,重申外国使领馆在国际公约保护下神圣不可侵犯。

  声明说:“联合国安理会强烈谴责针对外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的流氓袭击行径,认为这不仅破坏了使馆设施,还对外交人员的安全构成了威胁……我们欢迎塞尔维亚当局采取措施重建当地秩序,保护外交机构财产和人员安全。”据悉,这份获得一致通过的声明是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扎勒迈·哈利勒扎德要求安理会做出的。声明原本指责这次袭击美国使馆的行动为“暴乱”,以暗示塞尔维亚政府没有履行保护外国使馆的义务,但后来删除了这一字眼。

  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21日晚也谴责贝尔格莱德发生的袭击使馆事件。他在一份声明中说;“即使科索沃独立强烈触动塞尔维亚的情绪,也没有任何理由发生眼下这样的袭击……我们已经要求塞尔维亚当局全力保护英国使馆和其他驻贝尔格莱德的外交机构。”

  (李卉 欧叶)

  ***美国驻外大使馆近30年中遇袭或遭抗议事件一览

  ·2008年2月21日,塞尔维亚的一些抗议者袭击了美国和克罗地亚驻塞尔维亚大使馆。当天,贝尔格莱德举行大规模群众集会,抗议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

  ·2007年12月2日,菲律宾约20多名抗议者聚集在美国驻马尼拉大使馆外,要求美国当局将强奸一名菲律宾妇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丹尼尔·史密斯移交给菲司法机构。史密斯于2006年12月被判犯有强奸罪,但他一直由美方看管。

  ·2006年9月12日,叙利亚安全部队挫败了一起企图炸毁美国驻大马士革使馆的恐怖阴谋,1名叙利亚安全人员和3名武装分子被打死,另有十多人受伤,但没有美国人受伤。

  ·2003年3月21日,也门约3万名抗议者举行集会,抗议美国对伊拉克发动袭击。也门警方与试图向美国驻也门大使馆发动袭击的示威者发生冲突,造成2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1998年8月7日,美国驻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和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使馆几乎同时遭到爆炸袭击,造成236人死亡,其中有12名美国公民。事后调查发现这些袭击系基地组织所为。

  ·1984年9月20日,美国驻黎巴嫩贝鲁特东部的使馆附属建筑遭到自杀式汽车炸弹的袭击,造成至少14人死亡,其中包括2名美国人和12名黎巴嫩人,另有约70人受伤。

  ·1983年12月12日,一个秘密的什叶派组织用汽车炸弹袭击了美国和法国驻科威特的大使馆,造成至少4人死亡,80多人受伤。

  ·1983年4月18日,一辆装有炸药的卡车在进入美国驻贝鲁特大使馆时发生爆炸,造成63人死亡,112人受伤,使馆建筑物大部分遭到毁坏。同时,一个自称为“伊斯兰圣战”的什叶派穆斯林组织宣称对此事负责。

  ·1979年11月4日,约500名伊朗学生攻占了美国驻德黑兰的使馆,并掳获了约90名人质,其中65名为美国人,后来有6名美国人逃脱。这起人质危机持续了444天,直到1981年1月20日,余下人质中有52名美国人获释。

  (李卉 晓棠)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塞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