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求职受挫当保姆 一年“上瘾”欲终身从业

  本科毕业的叶婷,求职屡屡受挫。丈夫让她去社区申请吃低保。“我才20几岁,怎么能吃低保呢?”叶婷经过一番思想斗争,接受了社区介绍的保姆工作,一年多来,她越干越有心得,计划将来办一所养老院。

  求职屡屡受挫

  本科生干起“保姆”

  叶婷28岁,出生于连云港一个贫苦家庭。
父亲很早就去世了,她由体弱多病的母亲一手拉扯长大。1998年,她不负母望,考上了南京体育学院。上学很艰苦,她一边忙训练,一边还抽空打工挣钱,支付学杂费。“苦一点也没关系。”叶婷认为,毕业后能找份好工作,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煎熬了4年,叶婷终于毕业,开始了艰苦的求职生涯。做一名中小学体育老师是她的心愿,但这个梦想很快便破灭了。“我问过了,学校要求体育老师是南京本地人。”她说。

  此后,她只好给各种培训机构代课。“上一节课,拿一节课工资。”叶婷说,这样的日子没有“归属感”。

  2005年,她与家住糯米巷的王先生喜结良缘,次年有了孩子。王先生给一家公司开车,收入1000元左右,叶婷生下孩子后收入彻底断了,他一个人养家十分困难。于是,他“横”,逼安品街社区主任董玉兰,让叶婷和孩子吃低保。否则他就隔三差五大闹社区。

  不过,他做梦也没想到,本科毕业的妻子,此时悄悄干起了保姆工作。

  丈夫抹不下面子

  提出反对意见

  就在王先生在社区闹低保时,社区主任董玉兰走进王家,劝解起了叶婷:“你年纪轻轻,学历又高,身体也健康,不符合享受低保政策。”

  叶婷很明理,不住点头。不过当董主任表示想介绍她做保姆时,她连连摇头。“不可能的!”叶婷说,她好歹也是本科生,怎么能做保姆呢?

  董主任没有放弃,她又喊上做空巢老人保姆的居民宋金珠一起上门,做叶婷的工作。“试一试吧,先干一个月,你会发现,老人很需要你,古怪的老人也有可爱的一面。”宋金珠把两年以来,发生在她和老人之间的故事,讲给叶婷听。

  思想斗争两个月后,叶婷终于被感化了,她答应先干一个月试一试。2006年6月,叶婷干起了保姆,服务的第一位老人是家住绒庄巷福祥大厦的魏奶奶。魏奶奶腿脚不便,但叶婷去了之后,魏奶奶还是跑来跑去给她倒水,还削苹果给她吃。得知叶婷第一次做保姆,魏奶奶还教她,别的保姆是怎么做的。

  叶婷渐渐发现,老人其实没想象中那么难处。就在她打算长期干下去时,丈夫王先生知道了她做保姆的事,并提出了强烈的反对意见。王先生高中毕业,他一直以娶了一个大学生妻子为荣,要妻子去做保姆,他抹不下面子,觉得“丢人”。

  打算办个养老院

  把照顾老人当事业做

  这时,叶婷安慰丈夫:“等孩子上幼儿园,我就不做保姆,重新找一份工作。”可王先生还是不乐意。他怎么也没想到,妻子叶婷做保姆不仅已“上瘾”,还要把这当作事业来做。

  记者看到了叶婷每天的工作笔记,上面记录了她一年半时间来,做保姆伺候老人的心得。其实,也并非每一位老人都很好相处,有的老人也嫌她洗衣服用水太多,爱唠叨、埋怨。每每此时,她的心情也会很低落。但宋金珠会常开导她:“老人就像孩子一样,要我们多哄一哄。”此外,她还教叶婷,要用真心换真情。叶婷上门看望老人时,会带一些亲手做的小点心。老人未必吃得下,但却很感动,也从内心接受了叶婷,不再对她挑三拣四。

  “我要好好干!”记者眼前的叶婷,对未来充满了憧憬。她告诉记者,做了一年半时间的保姆,她发现孤寡老人寂寞得可怜,并且古怪的老人真的有可爱的一面,她不再认为本科生做保姆是“丢人”。

  “我要再干几年,多积攒一点经验,将来有了积蓄,我想办一所养老院,做更多老人的保姆。”叶婷要把保姆当作一份事业,一直做下去。(钟晓敏) (来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婷 | 宋金珠 | 董玉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