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 > 科索沃独立消息

塞尔维亚抗议声仍响(图)

  2月17日,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爆发示威活动,抗议科索沃独立。当天,科索沃议会通过独立宣言。新华社发(塞尔维亚贝塔通讯社)

  大约5000名示威者22日在科索沃塞尔维亚族人聚居区科索夫斯卡-米特罗维察举行集会,抗议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人宣布独立。抗议活动期间,小部分示威者向联合国维和警察和当地警察投掷了石块和酒瓶。

  美国国务院官员当天说,美国正考虑将非必要人员撤出驻塞尔维亚使馆。

  塞族抗议

  科索夫斯卡-米特罗维察位于科索沃北部,是塞族人的聚居区之一。
伊巴尔河穿城而过,将整座城分成南北两半,塞族人住在北部,阿族人住在南部。当地族裔对立形势严重,塞阿两族间曾发生过大规模流血冲突。

  约5000名示威者22日在当地举行集会,抗议科索沃独立。

  塞尔维亚官员德拉甘·德莱蒂奇对集会人群说:“科索沃是塞尔维亚,无论欧盟如何讹诈,我们永远不会投降。”

  在横跨伊巴尔河的大桥附近,一小伙示威者与科索沃警察部队、联合国警察部队发生冲突。当地一名安全官员说,示威者向警察投掷石块、酒瓶和爆竹等物。而联合国警察与科索沃警察一起将那伙人“隔离起来”。

  局势当天晚些时候恢复平静,没有关于冲突造成人员受伤的报道。

  科索沃警察部队发言人别斯姆·霍蒂说,警方没有动用武力。

  加强控制

  根据联合国1244号决议,科索沃在1999年科索沃战争后由联合国托管。科索沃当局宣布独立后,不少塞族人从贝尔格莱德等地前往科索沃抗议。

  据塞尔维亚B92电视台和塔纽格通讯社22日报道,数百名塞尔维亚学生前往科索沃抗议途中受阻于亚里涅边检站。

  这个边检站原由科索沃警察部队管理,本周被塞族示威者纵火后,改由联合国驻科索沃特派团和北约驻科索沃部队管理。

  联科特派团和北约驻科部队22日早晨开始采取严控措施,只允许科索沃居民和“那些看起来不危害公共秩序的人”进入科索沃。

  贝尔格莱德大学官员布兰科·科瓦切维奇说,国际部队拒绝载着学生的客车进入科索沃,而学生决定待在亚里涅,直到获准通过。

  这些学生的目的地是科索夫斯卡-米特罗维察,他们希望加入那里的抗议人群。那些人每天中午12时44分举行和平示威活动,以抗议美国等国对待科索沃问题的立场,也希望用这个抗议时间来提醒科索沃独立违反联合国1244号决议。

  各方声音

  科索沃宣布独立后,塞族人21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了大规模抗议集会。抗议活动中,美国和部分欧洲国家驻塞尔维亚使馆遭袭击,其中,美国使馆遭人纵火。

  塞尔维亚总理沃伊斯拉夫·科什图尼察22日对抗议活动发生暴力表示遗憾,说暴力活动不符合国家利益。

  科什图尼察要求民众保持冷静,但为抗议集会辩护说,这次集会显示塞尔维亚人民如何看待科索沃问题,如何看待塞尔维亚遭受的残忍暴力……塞尔维亚年轻人发出的信号是塞尔维亚追求法律、公正和自由,拒绝西方的武力政策。

  塞尔维亚总统鲍里斯·塔迪奇当天晚些时候谴责了21日的暴力活动,并表示他已要求塞尔维亚国家安全委员会举行紧急会议。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22日说,美驻塞尔维亚大使要求国务院批准将使馆非必要人员撤离,国务院正在考虑。

  与美国立场不同,俄罗斯反对科索沃独立。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22日援引外交部发言人米哈伊尔·卡梅宁的话报道说:“贝尔格莱德21日发生的事情仅是令人遗憾的一个原因,然而我们要指出的是,那些支持科索沃宣布独立的力量应该知道实施这一步的后果。”(马震)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塞尔 | 巴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