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黄毅:煤炭再紧张也不能靠非法小煤矿来保证供应

  新华网消息 国家安监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黄毅26日上午做客中国网时强调,即使煤炭再紧张,也不能靠非法的小煤矿来保证供应,因为这样既不符合安全发展的原则,也不符合“科学发展观”。针对有人质疑说关闭非法小煤矿会影响我国煤炭储备的总量,黄毅用数据做了回应,指出这种质疑并不正确。


  黄毅说,在我国南方遭受雨雪灾害的时候,出现煤电紧张的时候,国家安监总局的态度非常明确,坚决杜绝非法小煤矿顶风作案、死灰复燃,当时确实也面对着一种压力,因为在电煤供应一度缺紧的情况之下,我们担心那些被关闭、取缔的小煤矿借机死灰复燃,这样对安全生产的压力就大了。所以,当时我们就表明态度,保证电煤供应绝不能依靠非法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煤矿,因为他们是造成煤矿事故的一个“事故源”。所以我们消灭了这些事故源,就为煤矿安全生产起到了釜底抽薪的作用。所以国家提出对小煤矿提出整顿关闭的措施是完全正确的。

  黄毅强调,即使煤炭再紧张,也不能靠这些非法的小煤矿采出的煤炭保证供应,这是不行的,不符合安全发展的原则,也不符合“科学发展观”。所以,我们鲜明的提出绝不允许关闭取缔的非法小煤矿,不具备安全生产的小煤矿借机恢复生产。要求各地的安监部门、煤监部门要加大监察执法的力度,发现一处,严惩一处,而且各级政府应该说对这个问题认识也比较明确。也没有通过让这些小煤矿恢复生产来保证煤炭的供应,没有采取这种办法。而是通过动员国有大矿,如何在安全生产的前提之下,尽可能多生产一些电煤来保证电煤的供应。事实上,这种选择是对的,是正确的。

  黄毅再度强调,我们到现在也是仍然坚持“不允许非法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小煤矿恢复生产”。如果发现了,发现一处,打击一处、严惩一处,态度是非常坚决的。

  针对有人质疑说关闭非法小煤矿会影响我国煤炭储备的总量,黄毅回应说,是不会影响的。这两年安监部门在煤炭行业开展了整顿关闭的攻坚战,一共关闭了11155处小煤矿,淘汰了2.5亿吨落后的生产能力。这个举措不仅是遏制煤矿事故多发的一项重要措施,同时也是调整煤炭产业结构的一项重要措施,实践证明这个举措是正确的。而且通过整顿、关闭小煤矿,并没有影响全国煤炭的产量,而且煤炭的产量也是逐渐增长的。去年我们全国煤炭产量达到25.3亿吨,比上年增长了8.6%,比2002年增长了80%,煤炭的净增长量增加了12.3亿吨。今年以来,到目前为止,今年的煤炭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所以说,整顿关闭小煤矿并没有影响整个中国煤炭的产量。即使拿小煤矿的产量算一算,去年小煤矿的产量也增长了6%,达到了9.6亿吨,占全国煤炭总产量的1/3还多,这个比例没有什么变化。这说明虽然关闭了那么多小煤矿,但是对整个产量的供应没有影响。

  黄毅指出,这里面还有一个问题需要说明,就是被关掉的11155处小煤矿,其中有七、八千处小煤矿的资源被合法的煤矿整合利用了,就是虽然关掉了,但是它的资源仍然得到了合理的利用。应该说整顿关闭这项攻坚战还是取得了明确的效果。(据中国网直播文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