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部分景观树因严寒冻伤 提前变“光头”(图)

福田区侨香路上几乎所有的凤凰木变成了“光头”。本报记者 郑 恺 摄
福田区侨香路上几乎所有的凤凰木变成了“光头”。本报记者 郑 恺 摄

  老天给“冷脸”树木剪“光头”

  严寒冻伤深圳部分景观树导致提早落叶,专家称如不妥为处置将面临死亡

  本报记者 郑 恺

  嫩叶刚刚被严寒天气冻得七零八落的凤凰木,又要遭受寒风冷雨。像凤凰木一样,深圳目前有数种景观树受节前长期低温天气影响,开始提早落叶,时间比往年提前了10到30天。主要树种涉及到凤凰木、紫檀、小叶榕、芭蕉等。

  昨天,来自深圳气象台的消息,25日夜间,北方将有一股较强冷空气抵达广东,深圳本周中期气温下降。

原本指望受冻景观树回暖早发芽,专家估计又要推迟。

  印度紫檀叶子蔫了

  南山区园林所、绿委办的专家表示,深圳的景观树种多是南方树种,部分有春天落叶的习惯。今年的长期低温天气加速了落叶的进程,有些还是冻伤后提早落叶。

  昨天,记者发现在新闻路、香梅路两边,葱绿一片的紫檀纷纷掉下绿叶。正在此清扫路面的清洁工黄女士说,昨天不算厉害,23日晚,冷风细雨,新闻路的落叶把路边停放车辆的前挡风窗,盖得密密实实。路面每隔10米就能扫满一垃圾桶,清扫量明显增加。

  在南山实验学校麒麟部的操场,沿着护栏种着近30棵印度紫檀。昨天上午,3米多高的印度紫檀树枝,满枝的叶子也耷拉着,叶子绿中泛青。蔫着叶子的印度紫檀与同在操场的其他绿树形成强烈对比。有的印度紫檀部分叶子开始掉落。

  紫檀是热带树种,喜光喜高温。据学校的老师反映,操场紫檀每年春天也会落叶,一般要到3月底,落叶时也没有蔫巴着,很是舒展,颜色也深绿。

  凤凰木是深圳的一种土生景观树,在深圳分布很广泛。福田区的侨香路和南山区的艺园路种植大量的凤凰木。昨天,在侨香路的绿化带上,几乎所有的凤凰木都变成“光头”,光光的树干上难见一片树叶。在附近居住的乔怡说,上周她还发现凤凰木的叶子只是零星掉落。周日一大早,就发现已全部落光,成了光枝桠。她估计,此前叶子已经冻死,只是等着风干掉落。

  芭蕉过半叶子冻死

  艺园路与南光路相通,两条路上分布着近百棵凤凰木。南光路较高大,春天很少落叶,“五一”前后花红一片,成当地景观。目前,艺园路上的凤凰木嫩叶全部已经冻青萎缩,有的连同叶茎一起干枯落掉,有的蜷在一起也呈青色残留在树梢。

  在南山区的悠然天地小区,所有芭蕉都有叶子都因受冻变黄变黑。悠然天地小区的芭蕉一般有8到10片叶子,目前几乎每株芭蕉都有过半叶子冻死,经风一吹,枯黄叶子被扯成一道一道的。

  冻伤树木应及时修剪

  据调查,小叶榕、大叶榕等受低温天气影响也开始提前落叶。尤其这些树种的新栽树,在我市的部分路段,这些树的叶子变黄变红,有的干脆在青绿时就落掉了。

  南山农水局专家表示,叶片受冻枯焦未落会继续消耗水分扩大受冻面,应尽早打落。如果没有经过打落修剪,一旦天气晴好,树木就会脱水甚至死掉。冻树经人工修剪后,不但可以救活受冻树木,也修整了树形,待春暖后长出新芽,树木就既美观又有活力了。

  大量落叶,特别是重冻树往往健康叶片残存无几,地下部得不到地上部养分的有效供应,根系吸收能力弱。春季气温回升树体萌发大量芽梢,此时养分供应就会出现失调,不利树势恢复。专家建议,要防止此种情况,在施肥上要早施、勤施、薄施。此外,对于受冻树未落叶的,由于冻害叶绿素会减少,加之抽发的新梢常常叶小而薄光合作用差,进行叶面施肥以提高叶的质量和光合功能,也显得很有必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