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卡斯特罗辞去领导职务 > 卡斯特罗走下政坛 > 卡斯特罗辞职消息

外媒:劳尔要学中国改革经验(图)

  2月24日,新当选的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和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在哈瓦那举行的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议会)上发表讲话。在当日举行的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上,劳尔·卡斯特罗当选为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和部长会议主席。新华社记者马国强摄

  新华网专稿:劳尔·卡斯特罗24日被选举为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接替他的哥哥菲德尔·卡斯特罗的职位。劳尔表示,古巴要学习中国改革的经验,而不会理睬美国要求的所谓“变革”。

  劳尔接过古巴革命接力棒

  据埃菲社24日报道,劳尔在致词中首先对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地位表示肯定,指出尽管菲德尔·卡斯特罗健康状况欠佳,但他仍将是革命的总司令,是“不可替代”的,只有代表“先进领导力量”的共产党人才配当他的继承人。


  劳尔在当选后还向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提出,在进行有关国家未来的重大决策时继续征询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意见,这一要求得到了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的一致批准。劳尔还宣布,将对政府进行重组,并表示会精简国家机构以“进行更有效的管理”。

  当选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的是马查多·本图拉,他是上届国务委员会的五位副主席之一。本图拉是卡斯特罗多年的战友和亲密合作伙伴,也是劳尔临时执政时期的强大支柱。当选国务委员会秘书的仍是何塞·巴鲁埃科斯。在新的国务委员会中,新当选的委员为13人,占总共31名委员的41.9%。

  据埃菲社24日报道,劳尔今天任命胡利奥·卡萨斯·雷盖罗接替他担任古巴革命武装力量部部长,此人同时也是新国务委员会副主席之一。劳尔还表示,为保证权力高层的一致性和连贯性,暂不大规模更新现内阁。

  要学中国改革经验

  据西班牙《国家报》2月24日报道,谨慎和低调是劳尔领导风格的一部分,而认识他的人都认为,这也将成为劳尔在目前这个关键时刻进行改革的方式。作为古巴新的领导人,在劳尔的指挥下,社会主义模式中的各项改革措施将一点一点悄无声息地显现出来。

  劳尔热衷学习中国和越南的经验,使它们适合于古巴的特殊情况,他认为这些经验是像古巴这样的政治体制实现经济开放的最好的,也是惟一的方式。在这一过程中,古巴共产党作为惟一的政党不会失去控制。

  一些分析家认为,劳尔已经发出了古巴将往何处去的信号。为增加粮食产量,他偿付了国家与小农户之间的债务,放宽了海关限制,在国家媒体中倡导采取新的新闻政策。虽然在采取这些措施时仍然非常谨慎,但是已经指明了趋势。

  据英国《独立报》2月24日报道,劳尔·卡斯特罗崇拜中国共产党有关推进国家经济高速发展的经验。这是埃斯皮诺萨·切佩期待劳尔·卡斯特罗效仿的模式。

  据埃菲社24日报道,对劳尔·卡斯特罗当选古巴新一任国务委员会主席首先作出反应的国家,一个是盟友委内瑞拉,另一个则是古巴的宿敌美国。

  据法新社24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赖斯今天敦促古巴进行“和平与民主的变革”。

  美国负责拉丁美洲事务的首席外交官汤姆·香农说,除非古巴向民主过渡,否则美国不会取消从1962年起开始对这个加勒比海岛国实施的禁运。

  同时,美国也出现抨击白宫对古巴封锁政策的声音。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约翰·拜登指出,美国政府“必须为古巴过渡做好准备”。

  共和党参议员查克·哈格尔也表达了同样看法,认为“美对古政策已证明是失败的,应该有所变化”。

  “两国应该建立贸易往来,我们应该推动两国的接触。”哈格尔说,他还以目前美国与中国和越南政府之间的关系作为例证。

  据埃菲社24日报道,从今天开始76岁的劳尔·卡斯特罗将接替他的兄长菲德尔成为古巴的领导人。

  一直追随菲德尔的劳尔,早在1959年古巴取得推翻巴蒂斯塔独裁政权的胜利之时,就被兄长挑选为接班人,成为古巴政治上的二把手。劳尔过去担任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职务,是古巴共产党中央第二书记、革命武装力量部部长。

  美国记者和传记作家塔德·肖尔茨20年前写道,劳尔“管理古巴政府中大部分日常事务,而他的兄长则将更多时间花在处理全局和意识形态方面的事情上”。肖尔茨强调,劳尔具有很高的管理资质,“他圆脸、短胡子,看起来像一个自我满足的西班牙店主,但实际上他的果敢和能力都非常受尊敬”。

    劳尔少有公开活动,他的发言短暂简洁。劳尔在担任古巴国务委员会临时主席的19个月中,从未上过一次电视,只接受了一次古巴官方报纸《格拉玛报》的专访。

  劳尔最大的成就是将古巴起义军队伍改造成现代化的革命武装部队。尽管劳尔以立场强硬和作风正统闻名,但他在关键时刻采取了开放措施,例如他推动农业市场向自由化发展以保证古巴人民的食品供应,因为他认为“大豆比大炮更重要”。

  和接班人问题一样,古巴将采取何种经济发展模式的问题,也引发了外界的猜测。中国式道路,越南道路,甚至委内瑞拉的发展模式,都成为人们对古巴发展的猜想。尽管众说纷纭,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不管借鉴何种发展模式,古巴都将走自己的发展道路。

  新华网哈瓦那2月24日电(记者殷永建)古巴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24日在哈瓦那表示,古巴政府的优先目标是满足人民的基本需求。

  劳尔当天当选国务委员会主席后在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议会)发表讲话时说,满足人民的物质和精神需求是政府的重要目标。为此,必须持续巩固国民经济和生产基础。他说,政府正在考虑“逐步、谨慎地提升古巴比索价值”的问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劳尔 | 卡斯特罗 | 菲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