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国超美成第二大黄金消费国 消费量仅印度一半

  中国买黄金世界第二 黄金消费只有印度的1/2

  黎萌

  去年第四季度,全球金价狂涨导致大部分国家的黄金消费萎缩,而中国的黄金首饰消费量却不降反增。世界黄金协会19日在上海宣布,2007年中国黄金首饰需求达到了302.2吨,增长幅度高达20%。

为此,该协会董事总经理兼首席市场执行官菲利普指出,“中国超过美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黄金首饰消费国,仅次于印度。”

  百姓多元化投资是主因

  进入2008年以来,中国的黄金消费持续升温,最新的统计显示,截至2月10日,素有“中国黄金第一家”之称的北京菜市口百货公司,其黄金制品销售额已然突破10亿元,几乎达到去年全年销售额的一半,再创历史新高。

  此番黄金在中国的热销与国际黄金价格狂涨同步,大有“你越涨我越买”之势,与股市中股民买涨不买跌的情形极为类似。分析其缘由,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强劲的经济增长、居民投资理财意识的增强以及投资渠道多元化等是主因。

  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炳南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导致了居民的消费升级是主要原因,从过去简单的衣食住行,到现在的美化生活、展示品位,黄金制品是一个好的载体;此外,黄金既是装饰品,也一直是投资理财的重要途径之一。

  目前,国内黄金投资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实物黄金的买卖,包括金条、金币、黄金饰品等,许多黄金投资公司都提供这种业务;另一类就是所谓的纸黄金,又称为“记账黄金”。

  而在黄金首饰加工生产方面,中国的自主创新能力也有较大的提高,新型产品不断涌现,这都拉动了居民的黄金消费。世界黄金协会指出,目前中国黄金市场繁荣,中国消费者在购买黄金时已有多种选择,金币、金条、24K纯金首饰以及18K金首饰满足了不同层面的需求,黄金的投资价值、工艺价值和情感价值越来越被中国消费者认同和接受。

  菜市口百货公司总经理王春利告诉记者,在今年初,贺岁产品的销售额达到近3个亿。贺岁产品更加丰富是推动消费的一个重要因素。例如该公司去年的贺岁产品只有几十个品类,今年就已经有上百个大类,其中,奥运主题相关制品占了销售额的两成。

  结婚流行买黄金饰品

  结婚买钻戒对于很多新人来说似乎是首选,但这一习惯最近也在改变。随着金价的不断上涨,不少新人也认识到了黄金的价值,而对于价格和品质都有些摸不透的钻石和宝玉,则开始谨慎购买。

  在菜市口百货公司挑选黄金首饰的准新人王先生告诉记者,他近期准备结婚,预备了1万多元购买结婚首饰,原本准备买钻戒,但和家人一商量,觉得如今黄金价格一路上涨,相比之下市场上钻石首饰的价格差异较大,自己又不懂行,因此王先生还是决定买黄金首饰。他认为,尽管现在黄金的价格不低,但1万多元也能买到约50克黄金首饰,这样既能为结婚派上用场,也能保值。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目前国际金价处于历史最高点,但未来还将有上升的空间,因此消费者购买黄金首饰吃亏的可能性比较小。而结婚选用黄金首饰,也是新人们投资和实用两全齐美的折中办法。

  黄金消费中国只有印度的1/2

  一直以来,印度的黄金消费稳居世界第一。据统计,印度的年黄金消费量在600吨左右,是中国的两倍。究其原因,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炳南称,在民族文化上,黄金在印度人的心目中是一种必需品,印度人结婚几乎百分之百要有一整套黄金首饰,而且克重非常大;从消费观念上看,印度人习惯于有余钱就买黄金,中国人还远没到这个程度,从整个社会群体对黄金的热爱,中国还远远不及印度。

  张炳南说,去年美国的黄金消费下降,主要原因是美国经济不景气,这就直接导致了以首饰消费为主的黄金消费需求下降。而中国不降反升也因为黄金投资在中国是一个新兴的市场,正处于快速上升期,居民压抑已久的消费冲动起了很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