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 南方人物周刊最新

庄学义:被大兴安岭火灾改变的人生


  庄学义:被大兴安岭火灾改变的人生

  1987年5月6日,我国大兴安岭地区发生了罕见的特大森林火灾,史称“大兴安岭5·6特大森林火灾”(以下简称“火灾”)。

  有关这场火灾的全过程,国务院当年向全国人大委员会的汇报材料中这样写道:

  “火灾来势很猛,东、西两线同时起火。在西部,5月6日起火,到7日晚刮起了八级以上大风,5个小时火头推进100公里,铁路、公路、河流,甚至500米宽的防火隔离带都阻挡不住。

一个晚上就烧毁了西林吉(又名漠河县,政企合一)、图强、阿木尔3个林业局所在地和7个林场、4.5个贮木场。当天夜间,东部塔河县盘古林场的火势也迅猛异常。到8日,西部漠河、东部塔河县境内已分别形成面积为30万和20万公顷的大火海。此后,火势继续蔓延。经过25天的顽强扑打,于6月2日彻底扑灭。”

  火灾损失——“令五万同胞流离失所、193人葬身火海,五万余军民围剿25个昼夜方才扑灭”。“大火烧过了100万公顷土地、焚毁了85万立方米木材”,是“建国以来毁林面积最大、伤亡人员最多、损失最为惨重”的一次。

  起火原因——“造成这场特大森林火灾的直接原因,并不是天灾,也不是坏人破坏。最初火源是林业工人违反规章制度吸烟,以及违反防火期禁止使用割灌机的规定,违章作业造成的”。

  正是从那个惊心动魄的夜晚开始,许多官员和普通人的命运发生了变换:

  “火灾”后,林业部部长杨钟被撤职;大兴安岭行署专员邱兴亚、书记李春贺等11名处级以上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此外,还有7人受到程度不等的刑事处罚。

  其中,庄学义,因“玩忽职守”被判有期徒刑三年的原图强林业局局长,也是“火灾”判刑级别最高的官员,最为引人瞩目。

  而熟知内情的人说,“那是一个大冤案。”

  本刊记者 陈磊

  想干事的林业局局长

  庄学义是大兴安岭的第一代拓荒者。震惊中外的火灾发生前,45岁的他已在大兴安岭工作了22年,刚刚担任图强林业局局长三年的他,正思谋着如何再大干一场。

  担任汽车队队长的时候,这位“文革”前从南京林学院林业机械专业毕业的高材生,就创造性地发明、引进了“高寒地区冷车启动”等3项科技成果。

  提拔为林业局局长、总工程师后,作为黑龙江省系统工程学会理事、系统工程在林业应用上的课题组组长,庄学义将系统工程的理论,真切地应用在了林业生产、建设上。

  图强原来有条老街道,是条土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水横流,职工们形容说,“晴天自行车驮人,雨天人驮自行车。”

  庄学义上任后,让林业局掏钱,修建了一条水泥大马路,号称“兴安第一街”。后来经过历届局领导的完善,成为图强一景,而肇始者,就是庄学义。

  此外,他还为职工们建起了家属楼,一改过去都是平房、帐篷的格局,另外的一批公寓式活动板房,里面带暖气,可以活动,非常适合林区工人。还有10项免费服务,如幼儿入托、残疾儿童免费读书、职工家属免费乘车、洗浴等等。

  与一般当官的不同,手下有着一万多名林业职工的庄学义,待人随和、没有架子。

  出差按照级别,他(正处级干部)可以住单间,但他从来都是和下属住一起;下属办错了事,也不训人,而是“和气得像个教授,指出你错在哪里”。

  这当然是他的领导艺术,也是他本性善良——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任女知青连连长的时候,女孩子们哭了想家了,他都要跑过去安慰,生活上遇到困难,他都要进行指导——连半夜起来小便,庄都要嘱咐这群来自南方的姑娘,不要光脚出去,以免冻伤。

  庄学义麾下的图强林业局不断出彩——7项经济指标名列战线之首,被林业部授予“企业整顿先进企业”;年利润超过1000万,为全国林业系统内唯一的一个;图强林业局辖区内还连续10年没有发生过森林火灾,被林业部授予“护林防火先进林业局”。

  有一次,大兴安岭林业局局长邱兴亚这样表扬庄学义:我想到的,你们做到了,我没想到的,你们也做到了……

  不出意外的话,被大兴安岭地委列为首批后备干部的庄学义,本来完全可以在仕途上前进一步,或者几步。这也应该是庄学义“支边”时的最初意愿——在更大舞台上展示自己的能力。

  拓荒者

  1965年的时候,当毛泽东“扎根边疆一辈子”的号召响彻中国,在南京林学院读书5年的庄学义正在考虑自己的毕业分配问题。

  作为全年级唯一的“三好学生”,而且还是“优秀共青团员”,摆在他面前有两条路:一是报名参加林业部分配给南京林学院的35个支边名额,成为其中的一员;再就是留校教书。

  和那个时代的大多数有为青年一样,23岁的庄学义最终选择了“到最艰苦的地方”——去边疆。

  这个决定得到了家庭的支持——哥哥姐姐很早参加革命,老母亲跟随大姐生活,家庭氛围的熏陶,使得庄学义从小便对党和新中国抱有一份感激:“就是觉得党培育自己这么多年,学成之后应该报效祖国。”

  “怀着扎根边疆、建设边疆的想法”,庄学义和同班的10多名同学一起,踏上了北行的列车。他们的目的地是大兴安岭,一块尚待开发的处女地。

  9月的天,南京还很热,北国已经开始寒冷——列车到了齐齐哈尔的时候,庄学义已经“冻得直哆嗦”,托运的行李还没到,“又被冻了几天”。

  当时,大兴安岭首府加格达齐还没有通汽车,庄学义这批拓荒者先在鄂伦春组建了“筑路筹备处”,招了500多名工人,在筑路之前,先让他们进入技工学校学习。庄学义担任这批学员的政治辅导员。一年后,他跟随这批学员进入筑路的第一线。

  “那是我出校门后的第一次碰钉子。”庄学义说,按照他原先的想法,应该是学员表现好,才能安排得好,后来发现事情完全不是这样。许多学员拉关系、走后门,被分到了好部门,而另外一些同学则求告无门。

  这让他感到愤怒,向领导提出了反对意见,结果,不仅没有扭转局面,自己反而被指责为不尊重领导,下放筑路队进行锻炼,工作是开推土机。

  你当时会开推土机吗?记者问。

  “当然,我学的就是林业机械。”

  庄学义在筑路队干最脏最累的活,尽管“一干一身汗,一停就发抖(天气寒冷)”,他并没有觉得有多苦。这符合理想主义者的特征。

  他和同事总是走没人走过的地方,而且常换——一段路筑好了,就又向前开进了。吃的是高粱米,没有新鲜蔬菜。有一次,三个月见不到一滴豆油,干活都没了力气。

  正因庄学义和他的同事们的埋头开路,亘古以来人迹罕至的莽莽林区深处开始有了固定居住区,有了炊烟袅袅,有了欢声笑语。

  1970年,已经在图强安营扎寨的开发大军,迎来了第一批浙江女知青。领导看庄学义忠厚老实,便让其担任有228名成员的女知青连的连长。

  那时,图强还没有建筑物,住的都是帐篷,而女青年泪水多,哪一天有一个帐篷哭起来,很快就会哭成一片,庄学义就要赶快跑过去安慰。

  当然第一重要的是,要教会这帮来自江南的女孩子,如何在零下几十度的高寒环境下生活——有的女青年冬天到大河里面去洗衣服,将冰敲一个洞,直接在里面洗衣服,结果手被冻肿了;进了帐篷,抱着大炉子想暖和一下,手又被烧伤了……

  后来铁路通了,建材能运进来,庄学义又领人造房子,原本不是学建筑的他,创下了“200多人一天建成200多平米红砖房子”的奇迹。

  1973年,他将老婆孩子都接到了图强,没想到因为图强没有站台,爱人抱着孩子跌了一跤,结果一顿好吵。

  庄学义是在老家连云港找的媳妇,“当时为了老婆能死心塌地跟自己过来,还不能说实话,就说那里挺好的,山清水秀。”

  居家过日子头一年,他看到别人家的窗户缝上贴纸条,觉得稀罕,后来才发现没有贴缝隙的自家屋内,冷得像冰窖,赶忙找草帘子挂上。

  “文革”结束后,知识分子受到重视,工作出色的庄学义逐渐进入领导视野,先后出任图强林业局车队队长、机电科长、副局长等职务。1984年,出任图强林业局局长、总工程师。

  但他的书生意气并不因为职务升迁而改变多少。一次,承包林业局企业的某职工为了不当得利,给他送了1000元钱(20多年前,1000元相当贵重)。事后,他令该人将钱取走。后来,此人到处扬言,庄学义软硬不吃,我要告他;另一次,他自己不收钱,竟然让局党委书记将到手的500元钱也吐出来,很是让人尴尬。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庄学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