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巴基斯坦议会选举后的政局走向

  2月18日举行的巴基斯坦议会选举,人民党和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成为占据国民议会席位数最多的两个政党。其后,巴基斯坦人民党联合主席扎尔达里和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领导人纳瓦兹·谢里夫于2月21日宣布联合组建联邦以及省级政府。
双方表示,两党已经在恢复前首席大法官乔杜里以及其他一些被解职法官等问题上达成一致,并决定在未来的议会中保持一致,形成合力。

  扎尔达里还表示,新的议会成立后,人民党将要递交的第一项提案就是请求联合国调查贝·布托遇刺案。这表明贝·布托遇刺身亡之后,由其丈夫扎尔达里和儿子比拉瓦尔共同领导的人民党将继续站在反恐前沿。以后人民党与谢里夫领导的穆斯林联盟将加强协调和配合,在两党一致并联合小党的基础上,在议会通过一系列政治议案。巴基斯坦政党政治将继续呈多元化局面。新政府将凝聚全国共识,继续以稳定促发展。

  去年贝·布托遇刺身亡后,人民党大打“同情牌”,壮大了队伍,在国民议会选举中位居榜首。巴总统穆沙拉夫已经明确表示,他愿与新政府和谐共处。美国白宫发言人佩里诺也在2月19日表示,虽然支持总统穆沙拉夫的政党在议会选举中失败,但是她相信穆沙拉夫已展现出他有能力提供人民相信政府和民主的机会,也相信穆沙拉夫能继续带领国家合作前进。在求稳定、求发展方面,穆沙拉夫与人民党和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并无分歧,所以穆沙拉夫总统与新政府之间将和谐共处。

  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曾一度要求穆沙拉夫下台。但即使谢里夫联合人民党和其他小党在国民议会取得三分之二多数,要想推翻穆沙拉夫、罢免其总统职务,根据巴基斯坦宪法,这也还需要获得巴基斯坦参议院三分之二多数的同意。目前,参议院仍为穆斯林联盟(领袖派)及其同盟者所把持,要想打破参议院目前的政治格局,还需在两年后参议院进行改选了才可能实现,因此,反对党通过法律手段直接罢免总统穆沙拉夫几乎不可能。

  在此背景下,穆沙拉夫与人民党和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携手合作,成为历史的必然选择,这有利于巴政局稳定,保持政策连续性和抑制宗教极端势力,新政府将团结占巴基斯坦人口大多数的穆斯林温和派,继续得到国内外的广泛支持;在巴基斯坦政局由紧张转向平稳的过程中,人民党高举“民主、民权”旗帜,在信德省、城市中产阶级和知识分子当中壮大力量,人民党在巴基斯坦的影响还会扩大。由于穆沙拉夫权力受到人民党和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更大程度的制约,基亚尼在军方的地位将更加巩固,巴基斯坦军方与公民社会、司法与行政、执政党与反对党、联邦力量与地方分离势力的矛盾将有所缓和。在国际上,印巴关系将继续趋于缓和,巴基斯坦与西方国家和穆斯林国家的关系将深入发展,美国与巴基斯坦在反恐领域的合作还将持续下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沙拉夫 | 布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