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川粤农民工春季就业调查:用人方、找工者双观望

  新华网成都2月27日电(记者叶建平、车晓蕙)23日,28岁的农民工余晓云在成都市锦江区人力资源市场里“寻觅”了一个星期,始终没有找到心目中理想的工作。余晓云说:“还是再等等,说不定有更合适的。”

  春节过后,又至一年外出务工之时。在劳务输出大省四川,像余晓云一样,许多农民工今年在寻找工作时往往选择了“观望”的态度。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明确表示,没有较高的薪酬,他们宁愿留川务工。

  农民工不愿外出造成广东、浙江等一些东部地区出现“招工难”。
然而,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许多招工企业用人较往年更加谨慎,不愿轻易提高薪酬,也同样选择了“观望”态度。

  用人单位和打工者“双双观望”,显示劳动力市场正在形成新的博弈。

  川军不愿再走天下

  成都市锦江区人力资源市场是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农民工劳务市场之一,每年春节过后的招工高峰时期,每天进场人数高达8000人。锦江区人力资源市场主任黄洁认为,与往年相比,今年农民工劳务市场最大的变化是“川军不愿走天下”。

  43岁的四川德阳籍农民工王永彬去年在广东商学院的一家饭馆做厨师,月薪1800元,包吃住。王永彬说:“今年要我出省,即使给2000元,我还要考虑考虑。和去年相比才多200元,还不够买10公斤猪肉呢。现在成都一些餐饮店铺都给1800元,离家还近。”

  27岁的达州籍农民工李国中去年在河南郑州打工,月收入是1500多元。李国中说:“去外省打工赚到的钱,实际上并不比留在四川多,因为外出打工开销也大。而且,我们对外面的情况也不熟悉,如果去的是一些小单位,还要担心最后会不会被拖欠工资。”

  记者调查了解到,物价高、待遇差是许多农民工普遍反映的两个问题,成为今春农民工不愿出省而选择继续“观望”的重要原因。与此同时,工作时间长也是许多农民工,特别是女工反映的一个重要问题。

  33岁的女工李喜会1994年至2007年在广东深圳的一家工厂从事检验工作。她说:“在广东省打工的13年里,只回过4次老家。没有赚到什么钱不说,工作时间还特别长,平均每天都在14个小时左右。今年还是决定在成都附近找个相对轻松的工作,还可以照顾家里。”

  四川农民工就业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其中在广东务工的约300万人,主要集中在建筑、餐饮服务、服装、制造等行业。据四川省劳动部门预计,今年四川外出农民工约为2100万人,其中出川和留川各占“半壁江山”。

  企业用工趋于谨慎

  春节过后,四川、广东两地的招聘会轮番上阵,不少企业拿出的招工条件比往年都有所提高,但“招工难”现象依然存在。专家认为,从企业层面来剖析,今年出现的“招工难”,主要是受产业结构调整、生产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东部沿海企业用工趋于谨慎。

  广东振曜电子有限公司前来四川招工的赖先生告诉记者,他们计划招30名普通装配人员,月工资在1200元左右,但只招到了10名。“公司计划招女普工,但四川大多数女工都不太愿意出去。过一段时间再到湖南去看看,希望能招到合适的。”

  广州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番禺创信集团董事长吴振昌认为,珠三角地区有众多劳动密集型企业,随着各方面成本提高,这类企业处境艰难。不少企业持谨慎观望的态度,甚至情愿压缩生产、减少用工。

  今年广东各招工企业所开出的工资较往年都有所提升。据广州市劳动部门今年1月的一份抽样调查,广州企业给新入职员工开出的平均薪价为1160元,比上年同期涨了13%。而广东省政府最近宣布再次调整提高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平均提高12.9%。

  东莞市一位从事玩具生产的企业经理说:“玩具行业的利润本来就很低,工人工资开低了留不住人,开高了赚的钱只够养人,企业必须在这中间寻找盈利点。”

  合理用工机制是破解之道

  广东、四川劳动部门的专家认为,用人找工“双观望”的现象,反映了产业结构调整中就业市场的力量博弈,依靠低廉的劳动力迅速发展壮大的传统产业正面临挑战:靠劳动力优势寻求利润增长的生产模式已出现“瓶颈”,提高员工待遇,在技术、品牌、营销等层面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将是企业今后的发展方向。

  成都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李永捷认为,破解“双观望”关键在于实现薪酬杠杆平衡。企业不愿提升薪酬,主要是认为农民工素质不高,企业管理成本过高。因此,企业应当对薪酬标准进行科学核算,在提高农民工薪酬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技能培训,提升他们的整体素质。生产效率提高了,企业管理成本就降低了。

  一些农民工不满足于在流水线上当操作工,而希望获得工作环境好、有发展空间的岗位。对此,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主任张宝颖认为,用工单位为员工提供更多培训、晋升的空间,才能吸引合格的员工。同时,农民工也应当调整好心态,适当降低心理预期,这样才能真正实现科学就业。

  另外,广东和四川的一些专家还认为,破解“双观望”还必须进一步搭建起信息沟通的平台。李永捷说:“虽然各地劳动部门都搭建起了求职平台,但从目前运行的情况看,还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信息仍然不对称。一些企业想招人,一些农民工想出去,但却没有办法获取到各自需要的信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晓云 | 王永彬 | 李国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