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投资风险无人能测除了自己谁也别信

  记者述评

  文/本报特派美国纽约记者方利平、陈海玲

  次级债危机的导火线,无疑是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的破裂。为了实现“让美国人都拥有一个自己的家”的梦想,也为了刺激经济从IT经济泡沫破裂导致的衰退中复苏,本世纪初开始,美联储连续降息,发展次级债市场,结果,房价上涨了,没有还贷能力的人买上房了,投资银行也从中大发其财,一切看起来完美无缺。
然而,当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开始破裂时,另一场危机也来了,这就是目前全球金融系统深陷其中的次级债危机。

  “美国房地产年内很难看到止跌希望”

  2008年,对美国甚至全球经济而言,美国房价的走向仍然至关重要,什么时候房价能止跌回稳,金融机构的损失就可停止继续扩大,信贷市场的紧缩就可缓解,消费者对房屋进行再融资的信心就可恢复,消费市场和实体经济就可重现活力。

  房价难止跌整体经济或年内回稳

  虽然由于美联储的连续大幅降息,美国长期债券的收益率被拉低,长期固定房贷的利率已有所降低,不过在房价继续下跌的情况下,市场观望气氛浓厚,正如华尔街不少业内人士所言,“房地产市场是一辆轰隆隆前行的列车,惯性很大,一旦启动,就很难掉头,美国房地产市场今年内还很难看到止跌的希望。”

  “美国经济2009年将有令人吃惊增长”

  虽然大家普遍不看好房价,但是对于美国的整体经济形势和股市,却普遍不是很悲观。在纽约之行十余天的采访过程中,记者接触到的大部分人对目前美国经济是否已陷入衰退不愿下结论,明确表示“我们已在衰退当中”的摩根斯坦利美国首席经济学家RichardBerner,算是态度比较悲观的人了,但是他仍然表示:“如果看的是整体经济活动及GDP,这将是一个非常温和的衰退。我认为中国和其他各国经济的力量会缓冲美国国内经济的衰弱。美国经济在2009年将会出现令人吃惊的增长。”

  对于股市的看法,则不论是上层的经济学家,还是街头普通的投资者,都比对房市的态度要乐观很多。大家一致认为,虽然短期内股市很难有大幅反弹的行情,但是后市继续大跌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这次危机中,股市本身并不存在泡沫,目前的下跌只是受金融市场危机的拖累。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部主任洪平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甚至表示:“从历史经验看,当美联储降息降了3次时,股市往往会降到最低点,然后开始反弹。如今,美联储已经降了4次息,而且幅度很大,对股市应该能够起到稳定作用,股市的底部可能已经形成。”

  “投资者不能光靠评级作出投资决定”

  在此次次级债危机中,为何连全球顶尖的投资家们都中了招呢?答案正如德意志银行一位从事抵押担保证券的人士所言:“次级债券的原料很简单,这些贷款的风险原本很容易鉴别,但经过华尔街的投资银行切成丝剁成片,经过多次混合蒸煮后,熬成的是一锅连他们自己也不知道是什么东西的粥。”

  而不幸的是,大家倚重的评级也出现了巨大的偏差。危机爆发后,大量当初评级为3A的产品,纷纷被降级。

  在审视此次危机的教训时,备受责难的评级公司表示,“信用评级并不能代表市场的风险度,信用评级不等于投资建议”。标准普尔的执行董事总经理PAULCOUGHLIN说:“证券化的金融产品的信用评级只是一个评级,仅靠这个评级来判断证券化的金融产品的投资价值是不可靠的。投资者不能光靠评级公司的评级来作出投资决定。”

  “关键是理智控制风险来避免损失”

  而摩根斯坦利美国首席经济学家RichardBerner也表示,“在市场面前,无论你有多聪明都是不够的。谁也无法预测金融风暴,关键是能通过理智地管理资产、控制风险来避免损失。”无论是投资银行,还是债券担保公司,或者全球投资者,应该吸取的教训就是:在金融市场中,除了自己,谁也不能信,除非自己真正熟悉和了解产品本身,否则宁愿不赚这个钱,也不要被宰割了都不知道伤口究竟在哪。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